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台军少将间谍向大陆传递情报不经手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16:27  新华网
资料图:罗贤哲 资料图:罗贤哲

  掌握多项重要机密

  【台湾《联合报》2月9日报道】“国军”惊爆将级军官担任共谍!“博胜案”核心人物、陆军通信电子资讯处处长罗贤哲少将,被查获任内将机密的通讯情报泄漏给“中共”,时间长达6至9年,对“国军”损害难以估计;罗贤哲已在春节前被军事检察官指挥调查局人员约谈,并收押禁见。

  由于罗贤哲职掌多项“国军”指管通情系统的高度机密,震惊高层,美国政府也高度关切。

  军方官员表示,除了政府来台初期曾大举肃谍,查获包括“国防部”次长吴石中将等共谍外,罗贤哲是近几十年来犯案层级最高的“共谍”。罗的变节对“国军”所造成的损害目前难以估计。

  “国防部”昨晚举行紧急记者会,“总政”战局代局长王明我表示,罗贤哲于2002年至2005年驻外期间,遭“中共”情报单位吸收,“国防部”去年发现罗涉嫌泄密,由保防系统搜集事证后,移交军法单位侦办。

  今年1月25日,军事高等法院检察署检察官指挥调查局人员到陆军司令部进行搜索约谈,随即收押罗贤哲,移送侦办。

  由于罗贤哲掌管陆军通信资讯装备,先前又担任联二(参谋本部情报次长室)国际处副处长,无论“国军”与盟国间情报交流,或近年与美方合作建立情资即时网络传递系统的“博胜案”,罗贤哲都是核心人物。因此罗通敌泄密,造成损害极大,甚至连美军的通讯科技机密,也可能遭殃。

  对于罗贤哲返国工作6年,至今才被查获,其间还晋升少将,总政战局保防安全处长郑升阳少将坦承,不能推诿责任。

  传递“情资”不假他人

  陆军司令部通资处长罗贤哲少将居然在驻美期间被“中共”收买,担任间谍多年。军方内部消息显示,深谙情报作业规范的罗贤哲都以“个人直送”方式,直接将情资传递到国外。

  军方人士研判,罗贤哲可能于2002年至2005年驻外期间被“中共”驻外人员吸收。一旦第一次提供情资给对方,就等于签下“投名状”,从此踏上不归路;即使他升任少将,也还是得继续泄漏机密。

  官员透露,根据目前调查发现,他在传递情资时,几乎不使用“中共”派驻台湾的谍报人员,也不利用台湾的电讯设施(传真、网路)等,而由罗直接出国,在海外交递给“中共”人员。这也是目前专案小组在国内没有找到共犯的原因。

  官员表示,这种情报传递方式的优点是不易被查获,缺点是无法即时将情报传出;但罗贤哲先前担任参谋本部国际情报处副处长,出国开会的机会很多,得以掩饰他乘机泄漏情报的行动。

  罗贤哲对中共最大的价值,不是提供即时的部队调动,而是各项通信系统的资讯;一旦这些资讯被掌握,就有助“共军”破解我方的通讯或资讯防护体系。

  军方在先前军情局罗奇正上校“共谍案”爆发后进行全面清查,才发现罗贤哲形迹可疑,经过长达3个月跟监,最后才收网抓人。

  台美互信陷入危机

  【台湾《中国时报》2月9日报道】“国军”爆发半世纪来最高阶的少将“共谍案”!此案不仅撼动台美军事合作关系,原本有望回温的美国对台军售恐会再荡到谷底,台美军事互信将出现空前危机。

  据了解,军检调在罗贤哲的办公室查获“国军”指管通情系统的“博胜案”、陆军战术区域通信系统的“陆区案”、采购阿帕奇直升机的“天鹰专案”和代号“安捷专案”等极机密文件,甚至还有陆军埋在全台湾地下的光纤通信网路分布图等档案。罗贤哲今年51岁,曾任驻美武官和“国防部”联二情报次长室国际情报处副处长,因考核并无异常,顺利接任通资处长并晋升少将。

  罗贤哲涉共谍案不仅是半世纪来对岸成功策反我方将级军官的首例,罗贤哲负责的通资业务更涉及军方耗资500亿元新台币所打造的指管通情系统“博胜案”,罗贤哲遭渗透,形同“国军”“博胜案”已遭“共军”攻陷瓦解。这起泄密案对“国军”战力的威胁和士气冲击几乎严重到难以评估的程度。更有甚者,用以在战时指挥三军作战的“博胜系统”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1999年卸任前同意售台的美军现役装备,内容涉及多项高科技软硬体,包括有极高互信才会提供的加密链路系统等,“国军”“博胜系统”一旦被“共军”掌握甚至破解,对美军的威胁和冲击绝不下于“国军”。

  另加上罗贤哲过去还曾担任“国军”驻美武官长达4年之久,是台湾查获“共谍”案中,首位曾以“国军”军官身份掩护却在美国为大陆搜集情报的特殊案例,“国防部”昨晚已证实罗贤哲是驻美时遭对岸吸收的。对于“国军”不察却派遣一名遭中国大陆渗透的人驻美长达数年,返国后还一路高升少将担任要职,甚至让其主管美国对台军售重要装备,此等保防漏洞,恐将撼动台美超过半世纪点滴累积的军事互信基础,让台美互信陷入前所未见的危机。

  可以想见,无论是美国对台军售的“博胜系统”情资遭外泄,或是以“国军”军官身份掩护潜伏在美为大陆搜集情报,都将促使美方对台失去信任,全面检讨台美军事交流和合作政策。其所影响的,除双方情报交流可能进一步遭到限缩,台湾想进一步从美方取得高科技武器也势必更加困难,而彼此的政治和军事互信裂痕短期内更难以弥补。因此,包括政府“国安”部门和军方,都必须将此案视为空前的“国家”安全威胁,全面检讨整个“国防”、两岸和对美政策,并加速动员进行损害控管。

  【中央社台北2月9日电】“国防部”今天表示,涉嫌担任共谍、泄密的陆军司令部少将罗贤哲是派驻泰国,并非美国,且过去从事管理工作,并非机敏性;但军方以全案在侦办中为由,未说明是否涉及台美军事合作。

  “国防部”总政治作战局代局长王明我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罗贤哲在担任陆军通信电子资讯处处长期间,从事军种管理阶层工作是局部性的,并非机敏性、技术层面,所接触的资讯是点状,对“面”所知有限。此外,台湾驻美代表处指出,罗贤哲是驻泰国,并非媒体所报道的美国,且应未涉及台美军事合作。王明我指出,两岸情势虽趋于和缓,但情报战还在进行中,“中共对国内、特别是“国军”进行的各项军情刺探、渗透、吸收的活动,可以说变本加厉,无所不用其极”,包括吸收台商、利用旧有关系接触退伍官兵等。

  新华网原稿:

  台媒:“少将共谍案”重创美台互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少将 间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