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研制四大类反卫星武器欲夺取制太空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08:45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美军研制的机载激光武器
资料图:美军研制的机载激光武器

资料图:美军太空武器系统侧面发射想像图
资料图:美军太空武器系统侧面发射想像图

  在美国空军参谋长迈克尔·瑞安上将和空军部长惠腾·彼得联合签署颁发的《2020美国空军构想——全球警戒、全球到达、全球力量》文件明确宣称,空军的活动将从地球表面一直延伸到外层空间,中间没有空隙。美国空军认为,大气层空间与外层空间组成了整个空天环境,它们之间虽然存在着物理差异,但并没有绝对的分界线,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形成了地球表面以上的浩瀚空间,共同提供了通往地球表面任何地点和地球以外星球的途径。因此,只有把空天环境看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才能充分地利用。空天武器都是飞行器,航空武器在大气层中飞行,航天武器在外层空间轨道上运行,它们在上述两个空间都可以进行基本相同的军事活动。军事航天飞机综合了军用飞机、运载火箭和军事航天器的许多部分和系统,它能够达到地球轨道的高度,可在太空中飞行执行军事任务。它可在轨道上机动或再入大气层,并可像军用飞机一样在指定的区域发射或着陆。根据航空空间和航天空间的物理性质、航空武器与航天武器的技术性能这一种既有一定区别,又有存在本质联系的基本情况,美国空军确立了将航空力量和航天力量建设成为一体化空天力量的发展方向与建设的目标。

  空间力量“杀手云集” 

  美军认为:军用卫星在为己方军事行动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使对方看到了其巨大的潜在威胁。因此,美国一直致力于“以导反星”、“以星反星”和“以能反星”等反卫星武器的研制,并把其作为控制太空、夺取制天权的重要武器装备。反卫星武器形形色色,但从其杀伤机理看,目前已经研制和正在研制的反卫星武器主要分为四种类型: 

  核导弹反卫星武器。利用核弹头在目标航天器附近爆炸产生强烈的热辐射、核辐射和电磁脉冲效应,将航天器结构部件与电子设备毁坏,或使其丧失工作能力。它的作用距离远,杀伤半径大,在武器本身的制导精度较差的情况下仍能破坏目标。但核导弹反卫星武器的缺点是准确度低,附加破坏效应大,容易给己方卫星造成威胁,而且一旦使用,有引发核大战的危险。 

  动能反卫星武器。动能反卫星武器依靠高速运动物体的动量破坏目标,通常利用火箭推进的方式把弹头加到很高的速度,并使它与目标航天器直接碰撞将其击毁。同时,也可以通过弹头携带的高能炸药爆破装置在目标附近爆炸,产生密集的金属碎片或散弹击毁目标。采用这种杀伤手段的反卫星武器要求高度精密的制导技术,如美国曾经研制的F-15飞机发射的反卫星导弹就能直接命中目标。 

  定向能反卫星武器。定向能反卫星武器通过发射高能激光束、粒子束、微波束,直接照射与破坏目标。通常把采用这几种射束的武器分别称为高能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与微波武器。利用定向能杀伤手段摧毁空间目标具有重复使用、速度快、攻击区域广等优点,但技术难度较大,易受天气影响,毁伤目标的效果难以评估。 

  反卫星卫星。反卫星卫星是一种带爆破装置的卫星,它在与目标卫星相同的轨道上,利用自身携带的雷达红外寻的探测与跟踪目标,然后靠近到目标卫星数十米范围之内,将载有高能炸药的卫星战斗部引爆,产生大量碎片,将目标击毁。目前,美国陆军和空军都在加紧研制反卫星武器。

  空间气息“硝烟弥漫” 

  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位于太空战场上的各种侦察、预警、通信卫星,将作为指挥自动化系统的核心部件,成为对方首先攻击的目标。作战双方为获得陆海空立体战场上的主动权,必将首先抢占太空战场这一“制高点”。 美军为了满足其政治、经济和军事利益的需要,决不会放弃对太空战场的争夺。特别是随着高新技术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军队增兵太空,争夺太空的能力极大地提高,实施太空作战已非难事。

  例如,美国的“机载激光武器系统”(ABL)计划,设想是将一门45吨重的激光炮装载在波音747-400型飞机上,飞机用机上360度视角被动红外感器探测目标,一旦发现来袭目标,飞机就会发射波长1.06向微米的多光束照明器跟踪目标。待目标锁定后,激光炮就会向目标发射3~5秒钟的波长1.3微米氧碘化学激光光束击毁目标,这种激光束的射程为300~600千米,这标志着美国的机载激光武器计划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机载激光武器试验的成功为下一步在近地轨道部署天天对抗和天对地攻击的激光武器提供了可利用的经验和技术。可以预见,在未来的10~15年内,这些武器将走向战争的舞台,外层空间将进一步迈向军事化的进程。另外,美国进行了代号为“施里弗2001”的外层空间战演习,不仅使外层空间大战的科幻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而且把外层空间对抗更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同时,先后成立负责战时指挥外层空间力量的航天司令部以及第527外层空间入侵者中队,第76外层空间控制中队,并先成功进行了以外层空间技术为基础的导弹拦截实验。

  因此,未来在太空战场上的争夺,将会突破以往单纯在技术兵器方面的较量,而重点运用太空部队,采取太空破袭、太空突击、太空封锁等战法,在广阔的外层空间进行军事大较量。届时,一场前所未有的太空大战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战争的舞台。(陈文斌 张晓佳)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反卫星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