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设计师称空警200率先采用玻璃座舱显示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1:53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国产空警-200预警机 资料图:国产空警-200预警机

  技术革新铸就型号成功 ——记陕飞副总经理、总设计师欧阳绍修(之二)

  鄯轩

  空警200预警机研制是中航工业陕飞历史上规模最大、工作量最多、技术难度最大的一项系统工程,同时又是国家新时期国防建设、航空武器装备的重大任务,因此该型机也被称为陕飞的“生命工程”。对于当年的陕飞来说,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型号任务重、研制周期短、人才匮乏,当时整个项目的研发团队仅有不到500人。但即便如此,欧阳绍修和他的团队仍然对型号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进改型。

    大型号不允许迈小步

  欧阳绍修表示,空警200预警机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自主研制、拥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项目采用了大量国内最新的科研成果,并经过了严格的试验、测试、试飞和试用,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该机可全天候、全疆域使用,能在粗糙、松软的野战机场或地面起降,适用范围宽;载油量大、小时耗油率低,续航能力较强;使用效能高,飞行信息感知清晰、明了;飞行自动化水平较高、操纵力小,机组工作负荷较小,舱内环境适于人员工作,人机工效性高。

  对项目的总设计师而言,对型号进行超过80%的大幅度改动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对此,欧阳绍修表示,预警机项目对于加强我国空中力量的威慑力,完善我国空中防御体系有着重要作用。项目的总设计师必须本着对国家负责的态度推进项目,大型号不允许在技术上迈小步。欧阳绍修和他的团队一起对机体结构、动力系统、操纵系统、航电系统、刹车系统、螺旋桨、电源、液压、环控、灭火、内饰等都做了很大的改进,并且开创了国内多项第一:第一次进行大型整体壁板的设计和加工,第一次采用大过盈螺栓技术,第一次采用综合航电系统和数字式刹车系统,第一次使用复合材料螺旋桨,等等。

  欧阳绍修说,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空警200预警机采用的玻璃座舱显示方式在国内机种中尚属首次。综合航电系统设计以座舱综合显示系统为核心,采用较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当时,这在技术上是存在较大风险的。因为将航电系统进行一体化综合设计,使各子系统(设备)按功能划分,最大限度地做到资源共享,就必须对座舱综合显示系统方案论证、画面定义、操作规程提出具体要求,这对当时国内设计人员来说尚属首次,在技术上存在很多不可预见性。而要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飞机,尽快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航电系统是首要的一步,因此团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并获得了成功,最终实现了以座舱综合显示系统为核心,通过座舱综合显示系统软、硬件,将航电、发动机、液压、操纵、环控、燃油、飞控等系统综合成一个整体,以实现飞行信息的综合处理、综合显示以及系统工作方式的综合控制,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国产飞机平台与国产某系统的集成应用,为运8平台未来的进一步改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用试验和数据说话

  对于如此大的改动,要保障项目的安全,就需要研发团队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来进行大量试验。对此,欧阳绍修表示,在空警200预警机项目研制过程中,他所带领的团队在20个月的时间里编制了40余份设计方案、66份顶层文件,开展了全部固定翼飞机专业的设计和改进工作,进行了47项设计和工艺试验、10项大型飞行试验,累计飞行2200架次,工作量之大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项目立项之后,他们就建设了“铁鸟”试验室和燃油试验室,并且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使用,以比较全面的地面试验保障了飞行安全。除此之外,空警200预警机也是目前为止我国唯一按照民航适航条例进行设计生产的中型特种飞机,并进行了长达一年的风险项目试飞、失速试验等。在这些试飞过程中,为了给试飞员信心,欧阳绍修每次都会坐上飞机参与试飞,并通过亲自参与试飞,最直观地了解飞机在实际使用中存在的不足。

  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开展如此多的技术革新,并最终获得成功,这对总设计师的个人素质提出了极高要求。对此,欧阳绍修表示,项目的总设计师需要有全局观念和团队协作意识。空警200预警机项目采取的是载机和某系统两个总师的模式,需要总设计师既要保障两个团队的统一,又要保障团队与团队之间的协调统一,要有细致、周到的全面协调系统集成方面的能力。除此之外,对于总设计师的全面技术能力也是一个考验,而过去20多年对运8飞机不断的改型所积累的经验,恰恰保证了他有能力掌控项目的推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警-20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