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研究机构认为中国J-20仍需很长时间才能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1:41  东方网
文章称中国有关部门故意泄露歼20战机图片,目标是想强化对美俄西欧和邻国的影响效果。 文章称中国有关部门故意泄露歼20战机图片,目标是想强化对美俄西欧和邻国的影响效果。

  东方网1月16日消息: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1月13日报道,中国的首架第五代战斗机J-20已在1月11日成功进行了试飞。也许是巧合,在这种新型战机试飞之时,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正在对中国进行访问。

  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认为,尽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宣称J-20试飞的时间只是“恰巧”与美国国防部长到访的时间重合,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确定的是,中方是想借这一安排对不断向台湾提供军事援助的美国行政当局施加压力。

  2010年底,美国领导人最终同意向台湾提供一批防御性武器并对改进台湾军方现役F-16A/B的可能性进行评估。目前,台湾共装备有大约145架F-16A/B型战斗机。台军方希望为这些战机更换新的机载电子设备、发动机和雷达系统。

  可以预料到的是,台湾、印度和韩国等的防务部门领导人一定会对J-20的成功试飞感到不安,在这一点上,美国的专家们也不例外。针对中国空军的迅速现代化,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的专家们曾对美国防部领导人有关停止生产F-22的决定表示了担忧。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解释停止生产F-22的原因是指出,根据评估,“中国不可能在2020年前装备第五代战斗机,即使到了2025年,中方也只会拥有数量有限的新一代飞机”。

  有关中国研制新一代战斗机的消息最早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而该机的首幅照片则是在2010年12月份才被传到互联网上。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认为,J-20的信息很可能是中国特种部门有意泄露出的,目的是想强化对美国、俄罗斯、西欧和邻国的影响效果。

  据估算,J-20的长度约21米,重量约30吨,设计有内置弹仓。预计将会有两架编号分别为2001和2002的样机参加飞行测试。

  据专家们评估,中国的第五代战机运用了与美国F-22和俄罗斯T-50相似的隐形技术。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专家认为,J-20的隐身性能要逊色于F-22,但其却能携带更多的弹药和燃料。同时,J-20的出现表明,中国在军事技术研究领域已取得了重大突破。

  目前最让专家们无法确定的是J-20到底装备了何种动力系统。这是因为,中国目前研制出的WS-10(包括其改进型号WS-10G)都不太可能融入量产型J-20的结构设计之中。这些发动机只可能在试飞是使用。

  在此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方面已对俄罗斯最新研制的117S型发动机表示出了兴趣。

  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认为,导致中国对117S感兴趣的原因只有一个——中国仍像以前一样无法摆脱对俄制现代化航空发动机的依赖。

  至于更远的将来,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对中国军工业界有关能够在短期内制造出第五代战斗机的言论很是怀疑。目前,中国国防工业的技术水平在各主要方向上(包括制造现代化的喷气发动机、机载雷达系统、复合材料和机载电子设备)仍落后于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事实上,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在盖茨到访期间也承认了这种差距。

  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认为,尽管J-20的出现让人感到非常意外,但从制造出试验样机到批量生产,中国的军工企业仍需经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编译:北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