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为J-20隐形战机研制新型AESA雷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09:42  东方网
国产歼20战机空中试飞网络流传图 国产歼20战机空中试飞网络流传图

  东方网1月14日消息:据美国航空周刊11日报道称,J-20隐形战机原型完成首飞后,关于它的讨论也转向了飞机的任务(战机还是远程攻击机)、传感器(攻击任务可能需要高分辨的远程雷达)和通信(要求有高速数据链和精密集成)等方面。据称,目前中国正在为该战机研制新型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

  常规雷达仅有AESE雷达覆盖范围的1/3到1/2。而且,常规机械扫描雷达天线的无线电频率,会把己方飞机位置暴露给配备有先进雷达的敌机。这一特点大幅降低了战机的隐身效果。据悉,目前中国正在开发新雷达技术。

  华盛顿一名情报官员表示:“现在讨论中国AESA项目的真实情况还为时过早。我们看到了很多关于这一项目的报道和空展信息,但这并不等同于发展顺利或让我们断定中国会很快部署这种雷达。”他说,“与高性能发动机一样,从旧式雷达发展到第五代战机所需的雷达也将是一种挑战。不过,J-20只是一个长期发展项目的首个或次个原型机而已。”

  在J-20试飞期间,有一架双座J-10战机伴飞。照片显示,J-20以低攻击角飞行,起落架伸开。据一名观察人员称,当地时间12点50分08秒J-20战机开始移动,经过片刻“加速”之后,以12点50分16秒“起飞”,18分钟后战机着陆。

  在J-20起飞前不到一小时时,两架飞机抵达成都机场,据猜测这两架飞机内是一些重要官员。成都机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战机部的一部分。据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军方消息称,此新战机的首位飞行测试员名叫梁万俊。他之前曾参加过J-7、J-10和JF-17的试飞。梁万俊的总飞行时间2300小时,1982年加入解放军空军,1998年成为试飞员。”

  目前还不清楚J-20是原型机还仅是技术展示机。无论是哪种,其都不仅是先进战机项目。2009年12月,空军副参谋长何为荣曾表示,2017-2019年间,中国将生产“第四代”战机,这在中国就意味着其飞机技术水平相当于F-22。但他并未指明就是J-20,因为一个月后一条英文要文报道援引解放军空军的话称,2017-2019年的战机可能是改进的J-10。2017-2019年间的战机可能是J-10的超音速巡航版本,因为中国海军已表示需要一种能够保持燃油效率、长航时、超音速飞行的飞机,以使敌军部队远离中国沿岸。

  成都的J-20类似于洛马公司的F-22和F-35以及苏霍伊的T-50,但又有所不同,因此吸引了很多分析和观察人员。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军事航天高级人员道格拉斯·巴里说:“J-20的外形和后机身配备都令人想起俄罗斯的米格1.42。最明显的区别是,前机身更大,具有低侦测性特点,而且配置中也采用了不同的发动机。1997年左右,俄罗斯政府取消了米格项目”。还有人指出其外形类似于瑞典萨博的“雷”式战机。

  关于隐形设计的其他问题是,随着防空采用更大更有效的AESA雷达,当前的隐形设计还需要多长时间才可具备其不可探查性。从AESA发展的早期开始,其主要目标就是建造一种雷达,能够在远处探测巡航导弹等非常小的物体,足以进行定位并将其击落,或发现很低探测度的战机等较大物体。

  2009年下半年,隐形机的机载探测可能已经在加利福尼亚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完成了系列测试。了解这些研究的人员称,洛马公司的协同航空电子试验平台——搭载F-35联合攻击战机整套航空电子系统的737——成功从F-22和F-15混编机群中定位了F-22战机。

  洛马公司执行副总裁、F-35试验阶段项目总经理丹·克劳利表示:“F-35战机的任务系统是世界上所有战机中最精密最强大的航空电子设备系统。”

  克劳利是在提及对抗一款新型先进国外战机时,提到F-35战机的反隐身能力。他说:“克劳利说,F-35的航空电子设备包括机载传感器,能够使飞行员能够在高危情况下打击地面固定和移动目标,而且可进行全天候打击,同时定位和消除先进机载威胁。”(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四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