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无敌级轻型航母或落户中国成第5艘旧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1:37  世界报

  海外华裔购买国外退役航母的事,之前就曾发生过,如今,这一故事又有了续集。英籍华商林建邦在1月4日向新闻媒体证实,他所委托的律师已向英国海军递交了法律函件,参与竞拍英国退役航空母舰“无敌”号。英国海军规定的投标截止日期是1月5日,据称英国海军没有为“无敌”号设置底价,投标人需通过“暗标”参与竞拍。英国海军将会首先比较竞标价,然后评估投标书的计划用途,最终在2月初公布中标者。如果林建邦的这一竞拍计划能够得以实现,“无敌”号就会成为“落户”中国的第5艘旧航母。

  本报专稿 陈光文

  曾经的辉煌

  据报道,英国政府为应付财政困难的局面,计划大幅削减军费。不但要削减仅有的航母及其舰载机,而且在一定时间内将不再拥有航母,同时还计划与法国共享航母。所以早在去年底,国外媒体就传出英国海军为补贴军费开支,将在一个军方网站拍卖退役的“无敌号”航空母舰,拍卖条件是买家不能把“无敌号”用作军事用途。

  英国“无敌”级轻型航母共建三艘,分别是R05“无敌”号,R06“卓越”号,R07“皇家方舟”号。 “无敌”级全长206.6米,宽27.7米,标准排水量16000吨,满载排水量20300吨,主机为4台“奥林普斯”TM-3B型燃汽轮机,总功率112000马力,双轴双桨,最大航速28节,18节时续航力7000海里。其飞行甲板长168米,宽32米,飞行甲板下面设有7层甲板,中部设有机库和4个机舱。机库高7.6米,占有3层甲板,长度约为舰长的75%,可容纳20架飞机,机库两端各有一部升降机。该舰的主要舰载机是F/A2海鹞式战机9架、GR7鹞式战机6架、海王HAS-6反潜救援直升机9架、海王AEW2预警直升机3架。其主要舰载武器有一座双联装“海标枪”舰空导弹发射装置,3座MK15“密集阵”20毫米近防舰炮,3座“守门员”30毫米近防舰炮,2座GAM-B01 20毫米舰炮。

  “无敌”级最大的特点是应用了“滑跃”跑道。所谓滑跃起飞,就是将飞行跑道前端约27米长的一段做成平缓曲面,向舰首上翘。“海鹞”舰载机通过滑跃甲板起飞,在滑跑距离不变的情况下可使飞机载重增加20%;载重量不变的情况下可使滑跑距离减少60%。这一起飞方式后来被各国的轻型航母普遍采用。

  如果英国“无敌”号落户中国,将会给中国自行研制新型航母提供一定的借鉴。首先,该航母是英国在上世纪70年代末建造的,而且服役时间较短,很多设计建造技术都相对较新,对中国发展航母可以提供一定的参考;其次,该航母在世界上最先采用了固定翼飞机滑跃起飞技术,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第三,该航母能够搭载较多的直升机,可以为中国计划中的直升机母舰或者两栖攻击舰提供技术支持。

  未来的猜想

  根据购买者林建邦的设想,假如能够竞得“无敌”号,他的首选目标是把该舰拖回中国,在他投资的珠海某船厂把该舰改建为海上国际学校,通过英式教育模式开展中英文化交流。假如英国军方不允许“无敌”号出境,林建邦会将其停靠在华人最早定居的英国城市利物浦,把该舰改造成为具备中英文教学能力的国际学校,让英籍华人的年轻一代保持一颗“中国心”。

  如果林建邦如愿购得“无敌”号,其未来的归宿可能有四条:首先会是如同购买者设想的那样,被改建为国际学校,进行中英文化交流活动。其次,也许会像之前从俄罗斯购买的“基辅号”那样,将原有航母舱室“变身”为有军事特色的豪华酒店,并通过现代声光电技术使游客体会到航母作战的现场感受。其三,由于该航母服役时间较短,各项内部设施还不是很旧,因而可改建为海上航空发烧友俱乐部,用作旅游和飞行的双重功效娱乐基地。第四,如果能够同时购买到该舰所搭载过的“海鹞”舰载机和舰载直升机,就可以利用这些飞机进行垂直起降飞行训练和体验飞行,有可能会加速我国自行研制垂直起降舰载机的步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无敌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