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媒体称中国将在2020年建庞大航母舰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09:48  东方网
中国海军未来航母战斗群CG效果图 中国海军未来航母战斗群CG效果图

  东方网12月20日消息:英国每日邮报18日报道称,中国去年秘密启动航母建设项目,解放军海军首艘航母将于2015年下水,到2020年时,其将建立起庞大的航母舰队。

  根据最近发布的《战略防御与安全审查》,英国皇家海军“皇家方舟”号航母退役了。其姊妹号航母“无敌”号早已退役,而第三艘“卓越”(HMS Illustrious)号航母也将于2014年退役。

  而就在英国宣布削减英国航母舰队,把战舰数量维持在25艘之上数周之后,中国开始为打造国产航母采取行动。虽然目前英国正投入56亿英镑,建造两艘航母——“伊莉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航母——但与中国海军计划相比,仍然相形见绌。

  报道引用朝日新闻报道称,中国国家海洋局的一篇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中国航母项目的情况。据朝日新闻报道称,国家海洋局去年秘密决定到2020年时构建能够“应对海上挑战与威胁”的“中型海上力量”,而航母必定会为该目标提供支持。中国军方希望保密其航母项目,以免该举动引发周边国家有关中国威胁的猜疑。

  对此,报道称,目前中国拥有一支规模排行世界第一、有160万现役军人的陆军力量,现在其又拥有了一支有25万现役军人的海军力量,而且在过去十年里,其还在舰艇和硬件方面投入重资。例如,中国在海南岛秘密修建了一个海军基地,据信可容纳多达20艘核潜艇。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海上领域变得更加自信:它所派出的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遍及东太平洋海域,而且其海军飞行员还展示空中加油这种复杂的任务。

  而在英国首艘新航母预计下水一年后,即2015年中国首艘航母即将下水,到2020年时,其又将在现有27艘驱逐舰、52艘护卫舰和66艘潜艇之上,构建起一支庞大的航母舰队。中国航母项目将推动中国进入世界军事强国俱乐部,届时其将对美国在太平洋上的海军优势发起挑战。

  虽然美国拥有的航母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其中11艘处于现役状态,但华盛顿仍担心其自由进出亚洲海域的能力可能会受到中国海军的限制。除美国之外,中国造航母的举动也令越南和菲律宾感到忧虑,这两个国家都就一些太平洋岛屿的主权问题,与中国存在纠纷。

  不过,美国海军事务分析专家雷蒙德·普里奇特并不太担心中国的首艘航母,认为中国早就该有航母了。考虑到中国造船业的健康度,普里奇特预言,未来五年内,“我们预计中国会稳步建设常规和核潜艇、更多的沿海战舰、大量海上巡航舰、中型水面战舰、两栖舰,而且现在正在稳步建造航母。”

  普里奇特继续说到,与中国展开战舰竞赛会是一笔“亏本买卖”,建议转而“关注更大的水面战斗部队,找到方法相应增加我们国家航母、两栖舰和濒海战舰投资的价值”。然后,总会有战舰的对手出现。(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