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歼20及反航母武器对解放军不应是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0:59  环球时报官方微博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隐形战机图片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隐形战机图片

  美国媒体近日大量炒作中国“歼-20”战机、“航母克星”等杀手锏,使新年以来气氛不错的中美关系,又撞上战略猜忌的那堵墙。

  中美的相互战略提防造成了无数堵墙,两国的精英们或者带着两国撞墙,或者聪明地在墙与墙之间找到通路。中国社会更多以乐观态度耍未来的骰子,而美国一些人总是鼓动做“最坏的打算”。

  美国对中国研制新式武器的传闻“很忧虑”,既正常又不正常。所有大国大概都希望自己的军事优势是永恒、绝对的,但把这种希望变成执着追求,不该是地球上的事情。中国是快速发展的大国,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对华军事优势有可能逐渐萎缩,这不值得大惊小怪。

  从长远看,无论第五代战机,还是所谓反航母武器,对中国军队都不应是奢侈品。即使现在没有,中国军队未来一定会有。但这些进攻性武器与中国的进攻性之间没有等号,再多几个杀手锏,中国也不至于傻到用它们主动挑战美国。

  美国舆论的大呼小叫,反映了美国对华心理跟不上中国的变化速度,这种落差对中美关系构成了危险,值得华盛顿和北京都高度重视。

  有人试图计算,中国什么样的发展速度,尤其是军力发展速度是美国社会心理能够承受的极限。如果比这个速度更快,风险又是什么。

  种种事态显示,美国以及整个西方并没有把中国当成“大国”来对待,更谈不上尊敬。比如,他们认为中国不应该有世界一流、哪怕次一流的军力。他们认为中国应当继续承受西方强加的各种不公平做法。让他们对中国“公平些”,他们认为是被“动了奶酪”。

  一些美国人非常看重航母在对华政策中的效果,他们天真地以为,用几艘航母就能封住庞大中国,就可以把中国这条巨龙困在一个蛐蛐罐里。

  而航母更多是对付小国、弱国的霸权工具,未来的中国大概能找到不止一种工具和手段制服它,计算在这之前还有几年是没有意义的。难道那应该是划分不同中美关系的临界点吗?

  中美关系应该承受“暗中较劲”的压力。认识到我们没有斩断这团乱麻的快刀,必须一点点解开它,解不开就只好先让它乱着,这一点很重要。这样我们的心就平静了,好比在嘈杂的候车室里也能睡着。

  我们会听到更多关于中国发展军力的议论,在某些时候,这些议论甚至会变成抗议。但这一切未必就意味着西方承受力的极限。毕竟不得不承认,中国有像西方一样研制新武器的权利。

  世界在上演“中国崛起”的多幕剧,我们愿意赌它的最终结局是喜剧。

  (《环球时报》2011年01月07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媒体关注中国隐形战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反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