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方用歼20战机“震慑”美国防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11:14  新闻晨报官方微博
图为网上流传的中国歼20隐形战机图片 图为网上流传的中国歼20隐形战机图片

  晨报记者 吴志浩

  美国媒体近日接连报道称,在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即将访华之际,有关中国军力爆炸性增长的消息层出不穷。从可以打击航空母舰的弹道导弹,到能够躲避雷达追踪的隐形战机,中国军方似乎要用一场别开生面的“肌肉秀”给盖茨一个下马威。

  称反航母导弹初具战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邀请,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一行将于1月9日至12日访华。中方一贯重视对美军事关系,希望此访有助于增进两军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提高两军合作水平,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不过,美国彭博通讯社同一天向盖茨“敲响了警钟”——美国海军主管情报工作的副作战部长杰克·道斯特5日表示,五角大楼看来是低估了中国军力发展的速度,他认为中国的东风 -21丁型(DF-21D)反舰弹道导弹很可能已对美军航母构成了威胁。

  “我们已经(就中国军力)进行了很多评估,但我们仍在许多方面小瞧了他们。”道斯特对防务界媒体记者说,据自己手下的分析师以及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的研判,DF-21D现在应该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

  彭博社报道称,盖茨即将前往中国,与中方军政高官会谈,并有可能参观一些军事设施和装备。尽管这位美国防长去年9月16日曾表示,中国“全力研发的反舰系统以及弹道导弹将对美军驰援太平洋地区盟友的行动构成威胁,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的前进基地和航母战斗群”,但五角大楼此前发布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显然会让盖茨低估对手。

  报道认为,这份报告对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接近具备作战能力一事毫无预警,也对近来得到证实的歼-20隐形战机木知木觉。因此,道斯特的提醒值得盖茨一行认真思考。

  根据道斯特的话,DF-21D已在中国内陆进行了多次试射,其次数足以确保“该导弹系统有能力完成自己的任务”。当然,中国军方还没有对外展示这种导弹的有效作战能力。

  称战机曝光是“秀肌肉”

  至于五角大楼是否在中国隐形战机项目上出现了同样的误判,道斯特认为“目前还不得而知”。

  针对互联网上日前流出的歼-20隐形战机图片,道斯特说:“时间将告诉我们,五角大楼是否在这个问题上低估了中国人。我现在真的不敢肯定。”

  不过,他对歼-20的出现“并不意外”,“我知道中国毫无疑问会拥有这种飞机,这只是个时间问题”。“他们在军事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隐形战机仅仅是其中一个项目。他们已经造出了原型机,此后还要进行大量测试和改进。因此,这种飞机还要多久才能投入使用,我说不准,可能需要几年时间吧。”《纽约时报》5日则刊文指出,歼-20的照片此时曝光“是中国人的震慑手段,他们想要借这些照片对盖茨、对美国展示自己的‘肌肉’”。

  文章援引美国国防部分管中国问题的前官员丹马克的话说:“所谓威胁,其实是实力与意图的结合体。中国的实力已日渐清晰,但他们的意图尚不明朗。我们现在最大的疑问,就是中国究竟要将强悍的军事实力用在何处。”盖茨此访将有助于了解中国军方的意图,但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双方付出长久的努力。

  中国军工进步或影响美制定军费

  彭博社报道则表示,中国军工科技的巨大进步已引起了五角大楼和国会山的高度关注,去年中期选举后掌控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尤其担心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排挤美军势力。

  报道称,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访问学者黄靖认为,由于正值美国国会考虑军费预算之际,上述消息的传出可能影响国会山的有关辩论。五角大楼会利用中国的军事进步争取更多经费,很可能强调中国军方在新型战机、导弹、潜艇以及不久将登台的航母等项目上进行了长达十多年的巨大投入。

  “你可以看到,一个超级大国看起来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而另一个却正在崛起。”黄靖说,“这种对比使得总体局势显得格外严峻。”

  相关专题:媒体关注中国隐形战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