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计划将雷霆-2000撤出外岛改为本岛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 11:51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台湾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 资料图:台湾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

  本报记者/魏东旭

  台湾军方此前一直寄望用自产的“雷霆-2000”火箭炮替换部署在外岛的“工蜂-6”型火箭炮,充当所谓的反登陆武器。但据台湾《中国时报》1月3日报道,由于要配合战略转守的态势,加之外岛兵力缩减,台军计划将“雷霆-2000”撤出外岛,改为本岛部署。对此,台湾军方官员解释称,由于现在两岸气氛和缓,就算对岸有所动作,台湾也不可能在国际上还无声援的情况下利用外岛上的“雷霆-2000”抢先动手。

  不合时宜的凶狠武器

  报道称,“雷霆-2000”型火箭炮由台湾“中科院”研发,以M977型重型机动战术卡车为底盘,车厢上的发射单元采用模块化发射箱,能够根据需要装备不同型号的火箭弹,可装备射程45公里的MK45型火箭弹6枚、射程30公里的MK30型火箭弹9枚或射程15公里的MK15型火箭弹20枚。以上这些弹药都装备高爆钢珠弹头,威力巨大。

  “雷霆-2000”曾在“汉光十九号”和“汉光二十二号”演习中进行过试射。据称,当时这款火箭炮可在1分钟内齐射40枚火箭弹,对相当于28个足球场的目标区进行火力覆盖,让登陆的舟艇等装备“无所遁形”。可见,台军已将“雷霆-2000”定位为“反登陆武器”,试图凭借其射程远和覆盖广的优势,防御滩头阵地。

  但外界认为,当前两岸关系日渐稳定,如果台军在靠近大陆的外岛部署“雷霆-2000”,可能被认为是传达攻击性信号。此外,台军目前正在收缩外岛兵力,一旦加强在外岛的火力配置,就很难减少人员。因此,将“雷霆-2000”部署在外岛搞“吓阻”已经不合时宜。

  根本不是为小岛而生

  媒体曝出台军可能从外岛撤出“雷霆-2000”的消息后,国民党“立委”林郁方称,“雷霆-2000”是自产装备,不受军购限制,台军将其撤回本岛是“自我设限”。国民党军系“立委”张显耀也称,“雷霆-2000”火力攻击范围相当大,是具有防卫吓阻效果的火箭弹,也是目前“自产武器中吓阻性最强的一款武器”。显然,台湾岛内仍存在“将火箭炮靠前部署就更有底气”的错觉。

  在射程和威力方面,“雷霆-2000”确实有一定优势,但其设计理念绝对不是蜗居在小岛上的“海岸炮”。“雷霆-2000”采用大型轮式底盘,主要依靠便捷的公路交通网进行机动部署,在面积较小的岛屿上根本无法机动。此外,与美国的M270型履带式火箭炮发射车不同,“雷霆-2000”并没有采用履带式装甲底盘,因此其战场生存能力不强,本身就需要防空火力保护。目前,解放军已经装备新式巡航导弹,歼轰-7、轰-6等空基平台也已具备精确打击能力。以台军目前在外岛的兵力部署,很难保证这种大块头火箭炮的绝对安全,想用其充当“吓阻”角色更是痴人说梦。即使台军执意将“雷霆-2000”部署在外岛,也只能起到壮壮声势的效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火箭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