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中国J20战机配国产发动机无法超音速巡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09:07  东方网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歼-20战机照片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歼-20战机照片

  东方网1月4日消息:汉和评论创办人平可夫2日表示,中国于2010年12月亮相的四代机是真实的。他表示,这一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文化宣传部门并未对这种飞机的亮相做出严格限制。

  平可夫认为,这是相当成熟、有创造力的设计,相关研制企业是成功者,具备了真正的实力,“胜利者是不应该受到批评的”(斯大林语)。

  平可夫认为中国四代机的出现,彻底结束了中国战斗机工业的仿制时代,使中国航空工业开始成为世界航空工业的重要一极。平可夫同时在文章中再次严厉批判了沈阳飞机公司克隆Su-33、Su-27UBK的做法,认为沈飞需要向成飞学习。他表示,“前者的做法,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国际影响,葬送了已经脆弱的俄中军事合作关系,而且没有必要”。

  平可夫表示,“中国四代机的全动式垂直尾翼、切面全动式三角翼、边条的设计,促使中国四代机具备了空前的机动性,尤其是横向机动性、低速机动性、低空机动性,这为弥补缺乏矢量推进发动机技术的不足做的补偿。但是三角翼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隐形性,尽管如此,四代机研制企业也是务实的,在隐形材料技术达不到F-22的标准的情况下,以高机动性获得某种补偿,这样的设计是合理的”。

  文章称,平可夫认为高度值得注意的是J-20试验机使用了国产的发动机,没有加装矢量喷管,证明WS10得到了认可,也是国际航空史上的创举,新飞机在试飞阶段使用新发动机。

  平可夫还表示说,大型化的机身设计,主要是加长内置式弹仓的需要,这样J-20实际上是多用途战斗机的类型,在加装空中加油管之后,有能力以远程巡航导弹攻击关岛的目标。同时未来换装大推力发动机时候,后部机身还需要适当扩大,以容纳更大的风扇,因此这一设计也拥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平可夫也认为无论是隐形性、还是巡航速度上,四代试验机无法达到美俄四代机的标准,是典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四代机。依照J-20的空重和中国国产发动机的加力推力,目前的J-20要达到超音速巡航能力是不可能的,同时也没有矢量推进技术,仅此一项,就不是美国和俄罗斯四代机的标准。此外早已立项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研制时间尚需要至少7、8年以上,这也大大迟延了J-20战斗机的服役时间。

  尽管如此,平可夫在文中认为中国将通过大约10-15年的努力,在15000公斤加力推力的大型涡扇发动机(关键是材料)、有源相控阵雷达装备J-20之后,J-20完全就有能力达到俄美四代机的标准,而且在机动性方面甚至更好。(编译:甄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