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召忠:近期内美不会在东亚同时部署三艘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11:50  人民网
资料图: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在关岛基地附近游弋 资料图: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在关岛基地附近游弋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决定加派航母赶赴东亚海域。目前美军已在日本部署“华盛顿”号航母,在关岛则有刚赶到的 “卡尔·文森”号航母,而“里根”号亦赶往西太平洋地区,三艘航母纷纷出动的局面引发媒体高度关注,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少将昨日在人民网强国博客中发表文章,表示近期内美国不会在东亚同时部署三艘航母。

  张召忠在博文中提到,当一艘美国航母出现在某个海域,主要目的是用来军事威慑,给对方传递一个信息,美国很关注这个地区的紧张态势。今年以来美国华盛顿号航母在中国周边的一系列军演都属于这种情况。当两艘航母同时出现在同一海域,表示军事威慑升级,美国已经作好应对危机的军事准备,主要目的是慑止危机,遏制战争。当三艘航母同时出现在同一海域,表明形势骤然紧张,战争迫在眉睫,如果军事威慑无法阻止对方的一意孤行的行动,美国则把军事演习直接过渡为一场局部战争。

  但张召忠在博客中对三艘航母的动态进行了分析:“华盛顿”号航母(CVN-73) 在完成美日日本海军演之后就回横须贺休假,进行机械维修和保养,个别装备要进行中修甚至大修。所以,这个期间没有特殊情况不会再进行军事部署。“卡尔·文森”号(CVN-70)航母的母港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海军基地,这艘航母11月30日离港,会到达冲绳一带海域。但文森号航母过来究竟部署在什么地方,目前还不得而知。估计会代替“华盛顿”号航母参与西太平洋地区的作战值班和巡逻执勤的任务,在必要的情况下,进入日本海和黄海的可能性不能排除。“里根”号航母(CVN-76)的母港也是圣迭戈,所以如果前往西太平洋航行的距离与文森号是一样的。12月25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增派“里根”号航母前往西太平洋,那么到达这个地区的时间应该是1月20日左右,目前还在美国太平洋舰队第三舰队的防区内,尚未进入中太平洋。届时到达西太平洋之后,究竟部署在那个海区还值得关注,根据目前形势判断,“里根”号进入日本海、黄海与“文森”号航母会师的可能性非常小,几乎没有这个可能性,有可能在第一岛链之外的某个海域转悠一圈儿就奔向印度洋,在东海长期停留的可能性不大。

  张召忠分析,出现在东亚的美国航母一艘在担任作战值班,另外一艘在轮休,还有一艘在路上,远水解不了近渴!所以,明年2月份之前,第一岛链附近海域三个航母战斗群同时处于战斗值班状态并进行联合作战的可能性基本上可以排除。

  博文称, 所谓“三艘航母同时部署在同一海域就意味着战争即将爆发”的判断一定要注意两个要素:一是三艘航母是指三个航母战斗群,有时也会加强三个两栖打击大队;二是三个航母战斗群一定是同一时间以作战姿态出现在同一海域,在六个月的时间内三个航母战斗群不会出现交接班的现象。

  张召忠在博文中表示,美国之所以不断放风说三个航母战斗群部署到东亚,就是利用媒体进行军事威慑,打压朝鲜,使之臣服。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认识到美国的真实意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