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救援遭海盗袭击日本船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07:27  重庆晚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航场景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航场景

  13日,我护航编队在直升机和爆震弹的警示下,把海盗打得举手投降。我护航编队彰显出的威严,让索马里海盗胆战心惊。13日晚,海盗正袭击一艘日本公司运营的船只时,一艘中国海军舰船驶近,救了日本商船。

  海盗惧怕中国海军

  13日中午12点58分,在亚丁湾中部海域护送第275批19艘商船的“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接到报告,编队最后的中国商船发现一海里外有一艘可疑快艇高速驶来。

  编队立即进入一级反海盗部署,“徐州”号导弹护卫舰立即调头高速驶向编队尾部,发射2发红色信号弹和4发爆震弹实施警告。载有5人的海盗快艇冲入我编队后,向慢速低船舷的巴拿马籍商船右舷接近,并悬挂长梯攀登。护航编队指挥商船转向、喷射高压水,并命令直升机紧急起飞、特战队员向海盗快艇正上方警示射击。5名海盗迅速丢掉油桶、长梯和枪支,被迫解除武装。

  日本部分船员受伤

  13日晚,一艘日本公司运营的船只在索马里海域遭到袭击。按日本国土交通部官员和运营这艘船只的日本大东通商株式会社说法,这艘船上共有21名船员,其中19名菲律宾籍、2名韩国籍。遭袭船只名为“东方玫瑰”号,排水量8259吨,挂巴拿马国旗,由荷兰驶向印度。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土交通部官员告诉记者,“东方玫瑰”号遭到枪支或类似火箭弹的武器袭击,一些玻璃震碎,碎玻璃造成部分船员轻微受伤。这名官员说,一艘中国海军舰船驶近出事附近海域后,那艘可疑船只随后消失。这名官员补充说,经历袭击事件后,“东方玫瑰”号继续沿着原定路线行驶,没有发出任何紧急靠港信号。

  彰显大国责任

  从军舰伴随护航、前出接应、延伸护航,到特战队员随船护卫、直升机空中巡逻、空海协同解救遭袭外国船舶,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拓展护航方式、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中彰显了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海军护送千余外国商船

  从护航以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送中外商船总数突破3000艘,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相继为希腊、英国、印度、俄罗斯、挪威、土耳其等50多个国家的船舶提供伴随护航,外国船舶占被护船舶总数的比例超过40%。

  ■2009年1月29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武汉”舰收到希腊商船“ELENIG”号发出的紧急呼救。编队立即派直升机载着特战队员前往救援,发现3艘海盗快艇正从不同方向围攻希腊商船。特战队员发射信号弹,成功将其解救。船长激动地说:“感谢中国海军!”

  ■2009年4月21日被索马里海盗劫持长达半年之久的菲律宾货船“斯图尔特力量”号获释后,生活物资和药品严重匮乏。中国海军“黄山”舰连续航行26个小时,赶到500多海里外为其补给主副食品和药品,并将其护送至安全海域。“斯图尔特力量”号船长感激地说:“我要告诉全世界,是中国海军救了我的命。”

  ■2009年7月13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黄山”舰在曼德海峡附近海域挫败海盗袭击行动,成功解救利比里亚籍和马耳他籍商船。据新华社、环球时报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