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ARJ21支线客机完成首次高风险失速试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07:26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2010年4月13日 我国ARJ21新支线飞机进入高强度大密度试飞阶段 资料图:2010年4月13日 我国ARJ21新支线飞机进入高强度大密度试飞阶段

  本报讯 12月2日,我国新型涡扇支线客机ARJ21-700首次失速试飞在中航工业试飞院圆满完成,此次试飞为该型机全面完成Ⅰ类风险科目——失速试飞起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同时也标志着ARJ21适航取证试飞全面进入高风险、高难度重大试飞科目。

     为了完成好该科目的试飞,中航工业试飞院进行了充分的技术研究,制定了专项试飞方案与试飞计划;调集全院资源组成了课题、测试、机务、飞行组织等12个小组进行技术支援。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国际试飞员、ARJ21首席试飞员赵鹏和赵生承担试飞任务。 

  12月2日15时13分,赵鹏、赵生驾驶着ARJ21飞机执行首次失速试飞科目。当飞机爬升到高度7500米,赵鹏仔细检查了飞机各个系统工作参数,确认一切正常后,调整飞机状态,按照计划开始柔和拉杆,飞机的速度一点一点开始减小……飞机开始飘摆、抖动了,随着速度的不断减小,抖动不断加剧,机头迅速下沉,飞机带着急剧的右滚转和加速度向地面坠去……赵鹏迅速稳杆、加油门改出失速状态,一系列动作准确、干净、利索,飞机又恢复到平飞状态。

  首次失速试飞成功了!参与该型号人员激动的欢呼起来。

  据赵鹏介绍,失速试飞是ARJ21适航取证试飞最重要的科目之一。失速试飞技术要求高、难度大、风险高,试飞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双发停车”或进入被航空试飞界誉为“死亡陷阱”的螺旋状态。“为了确保试飞安全,我们和课题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协同,并进行了失速改出伞抛放和模拟空滑迫降演练两项前期试飞准备。根据适航合格审定试飞要求,ARJ21失速试飞要完成失速速度、失速特性和失速警告共40余架次试飞。此次失速试飞仅仅是个开始,在后面的试飞中,我们机组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好试飞任务!”赵鹏说道。(胡汉哲)

  相关专题:中国支线航空市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ARJ21 失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