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ARJ21飞机90%航电由罗克韦尔柯林斯提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 11:04  新浪航空
罗克韦尔柯林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何伟昌 罗克韦尔柯林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何伟昌
罗克韦尔柯林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何伟昌与主持人合影 罗克韦尔柯林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何伟昌与主持人合影

  2010年11月16日-21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近600家厂商参展,参展飞机约70架。航展期间,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都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新浪航空在航展现场设立的直播间,邀请中外航空、航天界专家解读本届航展。

  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嘉宾系列访谈

  时间:2010年11月17日

  地点:珠海航展   

  主持人:中国航空报社总编室主任孙伟

  嘉宾:罗克韦尔柯林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何伟昌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是在珠海航展的现场,这里是中国航空报社联合新浪网、中国航空新闻网、民航资源网在航展期间的新闻直播间的人物现场栏目,航展期间陆续邀请航空航天界内的高层、专家、学者和精英来到直播间为我们展示航空航天业欣欣向荣发展的前景。

  今天很荣幸请到的嘉宾是罗克韦尔柯林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何伟昌先生。

  何伟昌:大家好。

  主持人:先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罗克韦尔柯林斯,这是世界知名的企业,但是大家不了解。

  何伟昌:我们在航空电子业方面是主要的供应商,我们提供给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很多不同的电子平台,包括我们作为波音787主要的电子供应商,空客和国内的ARJ主要的电子系统集成商和航空电子器材供应商,也作为C919主要的供应商和整合商。

  公司主要是提供通信导航、雷达、货舱管理系统,娱乐系统。

  主持人:普通的乘客可以感受到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的产品有哪些?

  何伟昌:如果乘坐东方航空公司的时候,其中的娱乐系统,还有乘坐航班的时候,飞机飞到什么位置,航空地图也是由我们提供的。从乘客方面,跟他们接触比较多的产品是我们提供的。驾驶舱中的产品更多,例如机载雷达。

  主持人:雷达产品也是你们做的吗,还有显示器产品。

  何伟昌:是的。

  主持人:你们在中国开展了很多的业务,请介绍下相关的情况。

  何伟昌:目前在国内的北京有两个办事处,一个是国际公司的办事处,今年年初在美国收购了陆航公司,主要是为陆基服务的,我们在上海跟东方航空公司合作了一家公司,主要是航空电子器材的维修企业,上海有办事处,主要是工程人员负责现场的工作,主要是为ARJ做航空电子,而且也要为中国商飞提供相关的服务。

  主持人:您提到了C919和ARJ21,具体是提供怎样的服务。

  何伟昌:国内关注的C919来说,我们会提供通信导航,而且是监视系统主要的供应商,其中包括专业的产品,例如高频、卫星通信和先进的导航设备,包括利用GPS和机上雷达。

  我们作为客舱管理系统和娱乐系统的供应商,主要应用于C919,未来乘坐C919的乘客会享受到世界顶尖的娱乐系统。

  主持人:C919上也有娱乐系统。

  何伟昌:是的,另外还跟国内不同的供应伙伴一起合作,刚才提到的通信导航是跟成都的中电集团合作的,准备成立合资公司,另外在监视系统中,包括雷达是跟中航集团合作,在无锡成立合作公司。

  客舱管理系统和娱乐系统是跟中航集团在上海的研究所进行合作。

  C919方面跟中航蓝天飞行仪器公司有合作的机会。

  ARJ21作为飞机航天供应商做所有航空电子的集成,飞机中90%的航空电子产品都是我们提供的。

  主持人:除了C919和ARJ21外,其他的飞机是否也使用了罗克韦尔柯林斯的系统。

  何伟昌:对的,刚才提到了飞机上的移动地图,还有挂顶的屏幕和娱乐系统都是我们的产品。新舟600都是使用我们的产品上,所有的显示系统、导航、通信系统都是我们提供的,这是国内的平台。

  国外最先进的波音787上,显示系统、通信导航和其他的设备都是由我们提供的。

  主持人: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跟中国合作了多年,帮助中国航空工业的成长,何总从事该项工作很长时间了,您如何看待中国航空工业成长的历程。

  何伟昌:我感觉到航空工业最近几年得到国家很大的支持,从不同层面来说,推动了国际上的合作,尤其是从ARJ21开始到现在的C919,我们明显看到了国家层面的推动力越来越大,我们作为国际知名的业界领先的航空电子生产商,我们是积极的配合中国的市场发展,积极配合中国政府推动民航业和工业的发展。

  主持人:也就是说,国外先进水平的制造商越来越关注中国的航空市场。

  何伟昌:是的,我刚从美国回来,公司的董事长和CEO举办了公司高级管理层的会议,会议中重点提到中国民航业的发展,也重点提到了要跟中国民航工业密切的合作,也是公司未来5—10年的重点发展方向,不可以单靠卖产品进行合作,通过结盟合作、合资继续发展在中国不同领域的业务。

  主持人:通过不同种类的国际合作促进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

  何伟昌:是的。

  主持人:同时对罗克韦尔柯林斯自身的成长也是一种促进。

  何伟昌:是的。

  主持人:随着中国航空业的逐步开展是越来越深入的。

  何伟昌:是的,未来的计划是,在未来的一年内成立两家跟中国民航工业有关的合资企业,一家在成都,还跟合作商合作,包括北京蓝天飞行公司还有中航集团上海进行飞行模、客舱管理系统、娱乐系统进行合作,信息管理系统方面也跟国内的企业进行合作。

  主持人:越来越多国外的企业关注中国航空业的发展,说明中国航空业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罗克韦尔柯林斯有怎样的优势,或者有怎样的信心可以在市场上占领比较重要的份量或者是位置。

  何伟昌:首先是公司的核心力以及创新能力,还要跟过的不同伙伴共同开发市场,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更可靠的产品,因为民航业的安全可靠是最重要的。

  何伟昌:罗克韦尔柯林斯是一家著名的企业,有优秀的企业文化,随着航空工业历史积累的先进经验,对周围的伙伴提供很好的借鉴,您认为是否有重点的内容,可以通过合作让国内的企业学习到。

  何伟昌:公司的理念是,每天要使客户增加对我们的信任,包括我们的产品、流程和可靠性,当客户认知你的产品,认可你的产品,认可公司的品牌,对你就会很有信心,因此我们的诚信度的标准是非常高的。通过未来跟国内的合作合资,希望将工程、设计、客户服务以及客户的理念转移给国内的合作伙伴,使国内合作伙伴提升到国际的水平。

  主持人:您一直不停的提客户,相反中国的制造商相对来说在这些方面是较为薄弱的环节。

  何伟昌:在国内的思想体系中是通过关系进行市场竞争的,但是国外的竞争中,只要赢得客户的认可,在市场中就可以分得一部分的业务。国内的竞争虽然很激烈,问题是国内很多商业的决定,不仅仅是从价格、服务上体现的,还需要体现企业的品牌,需要更高层次来处理关系的。

  主持人:随着企业越来越多的关注客户,会相信向国外先进制造商靠近。

  何伟昌:我相信会的,除了航空业外,还有汽车业、铁路都会在国际上取得重要的地位。

  主持人:航空工业不仅仅是高技术的产业,还要为客户提供服务,即使产品多么先进,如果服务不好客户也不会要你的产品。

  何伟昌:客户服务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对空中客车的客户调查调查中是排在前五位的,我们在波音公司的客户调查中,也是排在前几位的。

  前天在西飞公司的客户调查中,我们是五个客户服务商之一,我们对客户是非常重视的,包括航空公司客户和飞机制造厂的客户,因此我们在客户层面,对客户的价值是非常重视的。

  主持人:罗克韦尔柯林斯在珠海航展期间有怎样的活动。

  何伟昌:柯林斯公司作珠海航展期间公布了几家航空公司跟我们签订合作的内容,包括西藏航空公司、海航、川航最近采购了一系列新的飞机,都是大量选用柯林斯公司的产品,包括通信导航、监视系统,还有第二代的客舱娱乐系统,使用我们的娱乐系统,航空公司的乘客可以享受更高的客舱服务和娱乐节目。

  主持人:何总来珠海航展几届了。

  何伟昌:已经是第四次来。

  主持人:感觉到几届的变化吗?

  何伟昌:感觉航展越来越成熟,随着参与度的增加,希望航展办得越来越好。

  主持人:罗克韦尔柯林斯投入中国的力量是越来越多,是否有宏观的计划。

  何伟昌:未来几年为了服务客户和航空公司以及飞机制造商,我们会在中国建立系统开发技术中心,主要是做高端的工程和技术服务工作,我们会在上海成立工程办事处,主要是服务C919项目,包括刚才提到的通信导航设备、娱乐系统设备,今后会继续跟东方合作的维修中心,未来引入更多的维修设备,包括ARJ21和波音787的维修业务,也会在中国建立备件库,主要是服务航空公司,未来航空业的趋势是,航空公司不希望投资更多的备件上,为了改变业务的模式,我们为了降低他们的运营成本,我们会建立备件库,以完整的服务方案给他们,第一,降低备件的存量,第二,减少维修的周期,从而加强运力和飞机的可用性。

  刚才提到了对客户非常的重视,希望从不同的层面服务我们的客户。

  主持人:非常感谢何总,在百忙之中来到直播室,希望下次继续我们的交流。

  何伟昌:谢谢你。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ARJ21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