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若购S400导弹可防范敌通过黄海威胁京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08:02  世界报
资料图:俄罗斯S-400凯旋远程防空导弹可有效拦截隐形飞行器和飞行速度达4.8千米/秒的弹道导弹。 资料图:俄罗斯S-400凯旋远程防空导弹可有效拦截隐形飞行器和飞行速度达4.8千米/秒的弹道导弹。

  本报专稿 陈光文

  S-400全球领先

  S-400“凯旋”地空导弹系统是由俄罗斯原金刚石中央设计局牵头设计,在S-300P的基础上以全新的设计思路研制的。据介绍,1套S-400能替代3套S-300。与S-300相比,S-400在目标命中率和速度方面的性能提高1倍,而抗干扰能力则提高了4倍。该系统可有效拦截隐形飞行器和飞行速度达4.8千米/秒的弹道导弹。它充分利用了俄罗斯在无线电、雷达、火箭制造、微电子、计算机等技术领域的最先进研究成果,配备了射程更远的新型导弹和新型相控阵跟踪雷达。另外,S-400首次采用了3种新型导弹和机动目标搜索系统,可以对付各种作战飞机、空中预警机、战役战术导弹及其他精确制导武器,既能承担传统的空中防御任务,又能执行非战略性的导弹防御任务。

  据俄罗斯媒体称,该导弹的最大特点是兼容两种导弹,第一种射程为400公里,据称可以摧毁隐形飞机,也可用来对付空中预警机和电子干扰机;第二种与美国“爱国者”PAC-3导弹相当,采用主动雷达导引,能摧毁飞行高度仅5米的超低空目标。这两种导弹互补缺失,可构成多层次的防空屏障。

  S-400系统设计独特,其火力单元包括一辆相控阵制导雷达车和几辆导弹发射车,配置极为灵活。S-400系统还可同时制导多枚导弹、攻击多个目标,尤其适合在强烈的电子干扰环境下作战。

  除此之外,S-400还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可以发射多种型号导弹的防空系统。据资料介绍,S-400可发射的导弹型号达8种之多,可构建起一套多层次的高效防空网。

  中国欲购S-400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第八届珠海航展上,俄罗斯展出了一系列最新式的防空导弹系统,同时,还散发有关S-400“凯旋”地空导弹系统的宣传材料。据防务专家分析,俄罗斯参展商这次带来的一系列先进防空导弹正是针对中国市场。

  在世纪之交,中国就采购了大批的俄罗斯S-300系列防空导弹。如果现在中国能够购买到S-400“凯旋”地空导弹系统,则中国的防空系统可以说具备了远距攻势防空能力。如果把这类系统部署在山东半岛、台海沿岸、西沙群岛或者海南,则中国防空能力就具备了覆盖中国重要的海域和重要政治目标的能力。既可以封锁任何企图通过黄渤海靠近中国京津门户的不良图谋,也可以把整个台海地区甚至台湾以东海域掌控在自己手里,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中国南海的安全,更重要的是,还能够拦截任何敌方巡航导弹对这些地区的攻击。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虽然俄罗斯是中国大陆主要的武器出口国家,不过俄罗斯对中国仍有戒心,并采取多项的限制。然而,面对庞大的中国市场,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俄罗斯军工企业,是不会轻易放弃的。俄罗斯军工要想走出困境,需要购买力强大的中国市场。

  同时,随着欧盟对华军售解禁可能性的不断增加,中国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选择性也越来越大,而俄罗斯也不想失去中国这个巨大的军火市场。还有,中国在军事科技方面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对俄罗斯的依赖也越来越小。俄罗斯要想继续在中国武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话,未来必须要拿出更加先进、更能吸引中国军方的武器装备和技术,或者是双方共同合作开发一些新式武器装备,才是中俄双方军事科技合作进一步发展的正确方向。

  版权声明:《世界报》授权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获准,禁止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