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韩军演海域距中国山东半岛最近处仅17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 07:34  中国新闻网
11月28日,在韩国首都首尔西南约170公里的一处海滩,韩国士兵在参加登陆演习前进行训练。 11月28日,在韩国首都首尔西南约170公里的一处海滩,韩国士兵在参加登陆演习前进行训练。
韩国士兵在参加登陆演习前进行训练。 韩国士兵在参加登陆演习前进行训练。

  中新网11月29日电 23日,韩国和朝鲜之间发生炮击事件,韩国延坪岛上多栋房屋起火,2名韩国士兵和2名平民死亡。随即,韩美两国决定,从28日起到12月1日,在黄海进行联合军演。本就一触即发的朝鲜半岛局势,再度剑拔弩张。

  韩国:启动24小时高强度韩美联合军演

  当地时间28日上午6点,韩美联合军演开始。双方决定,将从28日至12月1日,在黄海实施24小时的高强度军演。

  此次韩美联合军演将进行包括海上自由攻防战、对空防御训练、海上射击等空前规模的演练。美军派出“乔治•华盛顿”号航母、9600吨级巡洋舰及9750吨级驱逐舰参加演习。韩军也投入7600吨级“世宗大王”舰、两艘4500吨级驱逐舰以及巡逻舰、护航舰、战斗支援舰和反潜飞机等参加演习。

  有分析称,美韩两国通过联合军演,除了确认双方的战斗力和防空能力之外,最大的目的还在于向局势紧张的黄海海域发出严重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军演的海域距离中国山东半岛最近处仅170公里。

  朝鲜:谴责韩美军演破坏半岛和平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委员会28日在平壤发表声明,谴责美韩军演严重危害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使半岛局势“处于异常严重的战时状态”。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播发声明称,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即黄海)是最敏感和集中了尖锐对抗的地区。美韩在这一海域举行联合军演是“十分危险的军事挑衅”,也是对朝鲜民族和国际社会希望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维护和平的“粗暴挑战”。

  声明说,美韩举行出动核动力航空母舰的联合军演“吓不倒朝鲜”,朝鲜“已经做好了应对挑衅的一切准备”。

  声明还强调,美韩要对其联合军演导致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紧张局势激化、地区和平稳定遭到破坏承担全部责任。

  日本:下月与美举行联合演习

  日本方面也对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据日本媒体道,考虑到朝鲜可能再次进行“武力挑衅”,日本防卫省、自卫队和美军密切合作,强化了对日本周边的警戒监视态势。

  朝韩炮击事件发生后,日本防卫省指示全国的自卫队部队加大情报收集的力度。海上自卫队增加了P3C巡逻机和EP3电子侦察机的飞行次数。陆上自卫队的各方面总监部也增加了情报收集工作的人手。航空自卫队强化了雷达监视,E3空中预警机(AWACS)也随时可以出动。

  据报道,如果今后发现朝鲜有发射弹道导弹的征兆,日本防卫省将进入导弹防御状态,由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舰等进行警戒。

  12月3——10日,日本自卫队将与美军在日本各地及周边海域空域进行联合演习。包括美军“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在内,日美双方共约4.4万人、60艘舰艇和400架飞机将参加联合演习。自卫队干部表示:“日美的演习结束前紧张将持续。”

  中国:积极与相关国家斡旋

  28日下午,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举行记者会,表示为妥善应对朝鲜半岛局势,根据2005年9月19日达成的《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方经慎重研究,建议于12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就当前各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武大伟表示,朝鲜半岛局势近来出现一系列复杂因素。国际社会特别是六方会谈成员对此深感关切。中方认为,肩负着全面落实9.19共同声明重任的六方会谈团长有必要就这些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缓和东北亚紧张局势作出应有的贡献。

  朝韩炮击交火事件发生后,中国多次敦促有关方面保持克制,努力为重启六方会谈积极创造条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数次表态。外交部长杨洁篪会见了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并分别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日本外相前原诚司通电话,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等交换意见。

  28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首尔青瓦台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半岛局势令人担忧,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认真接触对话,缓和局势,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大局。

  28日晚上,戴秉国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通电话,双方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戴秉国表示,中方对朝鲜半岛局势发展深感忧虑,认为当务之急是努力缓和当前局势,反对任何可能导致紧张升级的举动。希拉里表示,美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保持半岛局势和平稳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黄海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