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美欲通过军演展示同盟力量 暗避半岛局势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8:43  新京报
24日,韩国西部延坪岛,居民检查被朝鲜炮火炸毁的房屋。 24日,韩国西部延坪岛,居民检查被朝鲜炮火炸毁的房屋。

  当地时间23日晚,在朝韩军队炮火互攻,朝百枚炮弹击中韩兵营和民房后,美国白宫宣布,将派遣核动力航母战斗群赴韩国西部海域(黄海),与韩方进行联合军演。

  “展示同盟的力量”

  白宫称,当天韩国总统李明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了话,“作为交谈的一部分,双方同意在未来数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以体现美韩同盟的坚定性以及我们致力于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决心。”而来自美国第七舰队的声明则称,以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将参加这次从本月28日到12月1日的演习。据悉,组成战斗群的除了航母,还有美军两艘尖端的巡洋舰和两艘导弹驱逐舰。韩国则将投入2艘驱逐舰、及巡逻舰、护航舰等。

  驻韩美军官员24日称,搭载75架战机和6000士兵的“华盛顿”号当天已经离开驻日美军基地。驻韩美军声明称,此次演习是一次防御性演习,在朝韩交火事件之前就已经做好相关准备,“演习将通过威慑,展示韩美同盟的力量。”

  在韩朝发生交火事件后,奥巴马发表讲话,承诺保卫韩国安全。他说,“韩国是美国的盟友,自从朝鲜战争时便是如此,我们坚定地确认将保卫韩国安全”。

  对于朝鲜,奥巴马称,朝鲜必须停止“挑衅性”行为,“因为那将导致进一步的被孤立。”

  美韩暗避局势恶化

  尽管美韩在23日的交火事件后高调宣扬同盟力量,但观察人士指出,两国其实仍在尽量避免局势升级。英国媒体注意到,在朝鲜炮击韩国延坪岛造成伤亡后,近三万驻韩美军没有任何异动。而在韩国方面,23日虽出动了8架先进的KF-16和F-15K战机,但并没有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打击向韩方开炮的朝鲜海岸炮阵地,而是用精确度并不高的K-9自行火炮。但朝鲜的海岸炮阵地均设在岩壁内,用自行火炮很难精确破坏。一名韩国分析人士称,这是因为韩国方面有人担心,如果发动空袭,有可能会扩大战局。(百千)

  ■ 相关新闻

  朝鲜炮火导致平民死亡

  韩国海岸警卫队24日在延坪岛一处建筑工地挖掘出两名60多岁平民男子的遗体。

  前一天,韩国方面发布的数字是:延坪岛事件致使两名海军陆战队员丧生,3名平民受伤。韩海岸警卫队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两名死者60岁左右,发现地点为前一日遭炮击而坍塌的房屋废墟下。延坪岛事件致使平民伤亡,对韩国政府构成额外压力。韩军一名官员说,韩方难以抑制对朝方的“情绪”。

  同日,韩国政府统一部发言人宣布,暂停向朝鲜发运先前承诺的一批物资,含水泥和医药用品,价值约50.6万美元。同时,韩国政府下令8个民间团体停止向朝方交付合计总值230万美元的援助物资。

  朝鲜红十字会则指责韩方以延坪岛事件为由推迟原定25日举行的朝韩红十字会谈、以示对朝方惩罚是“贼喊捉贼”,是把局势“引向战争边缘”。

  (新华社专稿)

  ■ 立场

  中国强烈呼吁朝韩冷静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再次针对朝韩交火事件表态称,中方强烈呼吁朝韩双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洪磊表示,中方高度关注有关事件,对事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感到痛心和遗憾,对事态发展感到忧虑。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各方应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共同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反对任何损害半岛和平稳定的行为。中方强烈呼吁朝韩双方保持冷静克制,尽快进行对话接触,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有关各方都要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起为此做出努力。23日,洪磊对当天的朝韩交火事件表示,中方对事态表示关注,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演 朝鲜半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