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护航特战队员护卫遇袭商船途中遇可疑小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7:16  解放军报
资料图:11月2日,在浙江舟山某军港,海军蛟龙突击队队员随舰出征。 资料图:11月2日,在浙江舟山某军港,海军蛟龙突击队队员随舰出征。

  本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方立华 莫小亮

  “祖国万岁!”“真诚感谢你们为我们护航,向人民海军致以崇高的敬意!”“祝你们一路平安!”“回国再相聚!”一个个美好的祝愿,一句句难舍的话语,回荡在碧波荡漾的大海上。昨天下午17时(北京时间22时),劫后余生的我国商船“乐从”轮全体船员与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的4名特战队员在亚丁湾西口海域依依作别,各自踏上新的航程。

  “乐从”轮是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商船,11月18日,在阿拉伯海遭海盗袭击,虽奋力还击、成功摆脱,但一名船员遭枪击受伤。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舰高速前出、千里驰援,37个小时后与“乐从”轮会合,伤员在随舰军医的紧急救治下脱离危险。

  就在“徐州”舰伴随“乐从”轮驶往目的地时,突然受领新任务:火速前出,营救被海盗登船袭击的中国籍货轮“泰安口”轮(11月21日已成功营救)。在赶赴“泰安口”轮出事地点前,“徐州”舰派4名特战队员上“乐从”轮随船护卫。

  “吊放小艇!”在小艇入水的一刹那,班长李杰,战士王家东、王涛、侯贺4名特战队员顺着软梯快速而下,小艇高速驶向“乐从”轮。

  当全副武装的4名特战队员登上“乐从”轮时,心有余悸的船员们心情一下就放松了。船长何文学拉住特战队员李杰的手说:“有你们上船护卫,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总算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班长李杰一边提醒何船长继续做好反海盗的措施,一边查看询问船体遭海盗袭击和船员抗击的情况。船体上有40多个弹孔,那是海盗机枪扫射时留下的;船艉一道黑色印迹,是海盗发射火箭筒的罪证;甲板上的长条木板,是船员用来阻止海盗靠近登船的;船体周围的铁丝网,是船员紧急设置用来抵制海盗登船后进入机舱控制船舶的……4名特战队员在昼夜值更、武力抗击、自我保护等方面,帮助全船进一步完善反海盗措施。

  随后,4名特战队员和船上反海盗小组明确各自护卫任务。在“乐从”轮驾驶室的左右舷各设置一名特战队员警戒,24小时交替值更,船上值班船员巡逻警戒。

  当地时间21日零时,“乐从”轮抵达阿曼塞拉莱港,把伤员送至当地医院进一步治疗。随后,在4名特战队员的随船护卫下,“乐从”轮继续一路西行。

  22日下午2时30分,当值的特战队员李杰用望远镜观察发现:约5海里外的一艘小艇正向“乐从”轮快速驶来。船员看到疑似海盗小艇逼近时,再次紧张起来。

  小艇距离“乐从”轮3海里时,班长李杰果断下达命令:“发射爆震弹警告驱离!”

  特战队员侯贺沉着冷静地扣发榴弹发射器,“砰”一声巨响,爆震弹在小船前方空中爆炸,摄人心魄。可疑小船立刻掉头开溜。看到小船逐渐消失在视线内,何船长深有感触地说:“在远离祖国的万里之外,我们感受到了祖国和人民的关爱,体验到人民军队的守护,我们为祖国自豪,更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

  70多个小时的随船护卫成为“乐从”轮和4名特战队员一段难忘的航行经历。望着“乐从”轮渐渐远去,4名特战队员在心里默默祝福:“一路平安!”

  (本报亚丁湾11月24日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护航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