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工打造国产版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 10:50  新浪航空
SY-400发射装置可搭配装载SY400制导火箭弹及BP-12A战术导弹 摄影:门广阔 SY-400发射装置可搭配装载SY400制导火箭弹及BP-12A战术导弹 摄影:门广阔
SY400制导火箭弹 摄影:门广阔 SY400制导火箭弹 摄影:门广阔
BP-12A战术导弹 摄影:门广阔 BP-12A战术导弹 摄影:门广阔

  新浪航空珠海报道:在2008年的珠海航展上,航天科工集团展出的一款名为SY400的“火箭炮”系统因其独特的外形、构造和发射方式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并一度掀起了激烈争辩。争论的焦点就在于这款号称是“火箭弹”的SY400究竟是导弹还是火箭炮弹。如果说它是火箭弹,SY400的弹体中不但装有惯性陀螺制导系统,而且还拥有偏转燃气舵和可动尾翼等姿态控制机构,与人们日常概念中的发射后就“无能为力”的火箭弹似乎还是有所区别;如果说它是导弹,制导装置又稍有些简陋,而且也有美国GMLRS-U制导火箭的先例在前,似乎也能说是火箭弹。
    而今年的珠海航展上,SY400又给我们带来了它的同胞兄弟——BP-12A。乍一看去,BP-12A与SY400相比长度相若,弹径却增大了不止一倍,尾部同样设置了燃气舵和可动尾翼,但没有安装SY400上的那种小展弦比的长弦单翼,通体浑圆。从外观来看,BP-12A显然与SY400拥有相同的技术来源,完全称得上是同胞兄弟。由于现场展板资料提供的信息及其有限,笔者向现场的航天科工集团的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了一些情况。据现场人员的介绍,BP-12A的射程达到280公里,比SY400的射程增加了近40%,同时也对战斗部进行了改进,可以换装多种不同的战斗部,是一款近程弹道导弹。不难发现,BP-12A的性能指标明显针对MTCR(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进行了调整以达到规避其限制的目的。由此可以判断,这款武器仍将以出口海外市场为主,不大可能在国内装备。更值得注意的是,与之前一再强调SY400是火箭弹而引起争论不同,这次展出的BP-12A从一开始就被明确定性为导弹,这应该说是更为自信的一种表现。
   而根据航天科工集团现场展出的模型来看,发射车由原来2侧各搭载1个四联装SY400发射箱的配置方式,被变更为一侧4联装SY400发射箱和一侧1枚BP-12A发射箱的同车共架状态。配置变更后发射车的外形并没有显著的变化,这显示其应该具备与SY400共享发射指挥和后勤补给系统,并实现共架发射的可能性。
   一侧火箭弹一侧弹道导弹,这样的配置我们并不陌生。很久以来,美国的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MLRS)既能发射火箭弹,又能发射军战术地对地导弹(ATACMS)的卓越性能就一直被奉为模块化和多任务能力的典范。而如今SY400和BP-12A两兄弟时隔2年的先后面世,并以共架的面貌出现在轮式机动地盘上,似乎也宣告着中国版HIMARS系统的的到来。他们的到来,显示我国的技术人员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走完了美国走了近30年才走完的路程,并且在武器性能方面实现了全面超越。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在这两款武器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开发的国产中国版HIMARS了。(风玉)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中国 火箭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