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飞董事长:中国新战术运输机将媲美A400M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22:24  新浪航空
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广兴接收专访 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广兴接收专访

  2010年11月16日-21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近600家厂商参展,参展飞机约70架。航展期间,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都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新浪航空在航展现场设立的直播间,邀请中外航空、航天界专家解读本届航展。

  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嘉宾系列访谈

  时间:2010年11月16日

  地点:珠海航展

  主持人:中国航空报社总编室主任孙伟

  嘉  宾: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广兴先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是在珠海航展的现场,这里是中国航空报社、新浪网、中国航空新闻网、民航资源网、在航展期间的新闻直播间的栏目,航展期间陆续邀请航空航天界内的高层、专家、学者和精英来到直播间为我们展示航空航天业欣欣向荣发展的前景。

  今天非常荣幸请到了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广兴先生。

  李广兴:大家好。

  主持人:广大的网友对陕飞公司是知道的,但是不太了解,请李总简单的介绍陕飞公司基本的情况。

  李广兴:好的,陕飞公司时间也很久了,但是也有神秘的色彩,陕飞目前是以军品为主,因此有一定的神秘色彩,在这里可以介绍一下陕飞的情况。

  陕飞是1969年创建的,现在已经走过了41年,到今天是整整41年了,刚好是1969年11月份创建的。

  陕飞是我国定点研制生产大众型运输机专业化的企业,陕飞在国内的主机企业相比来说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厂所合一的企业,有自身的研发队伍,国内很多的公司是研发和工厂是分开的。

  第二个特点,陕飞是三线企业,地处在陕西的汉中,也是我国的圆心地带、中心地带,历史上的三国、刘邦大汉的发源地在汉中,也是秦岭包围的区域,相对来说,这几年的交通才改善了,以前的交通闭塞一些,企业走了41年,目前也是国内中型运输机和特种飞机的研制生产的基地,也是唯一的基地。

  我国目前研制生产的最大飞机就是在陕飞研制生产的,就是运八系列飞机,这是国内目前在役最大的飞机,目前国内也开始研制大飞机,网上也有陕飞的报道,但是对陕飞深层次的报道比较少,目前陕飞是万人企业,经济总量目前相对比较小,只有60亿元,销售收入是30亿元。

  主持人:去年的数据吗?

  李广兴:是的,今年大概可以达到39亿元。主机企业中产出总量还是偏小的,但是产品丰富的,运八系列的飞机有24个型号,还有很多新的型号在研制。

  主持人:这次的空警200就是陕飞的产品。

  李广兴:这次参加珠海航展有空警200,而且是正在服役的飞机,也是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预警机,也是世界上极个别国家可以拥有的装备,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了,而且是非常好的装备,部队已经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反响比较好。

  这次还有运八的F400货机,民用飞机最早的时候是在国内的邮政行业公司,邮政创立的初期使用运八的货机,目前是出口国外市场,国内市场使用的比较少。

  主持人:除此之外还有非航的项目。

  李广兴:目前非航项目的规模不是很大,主要是机械制造为主体,还有非金属结构的装饰性产品,还有医疗设备的配套,汽车核心构件的配套,目前规模不是很大。

  主持人:中航工业是在2008年重组的,原来的一集团和二集团重组后,到现在运行了整整两年了,两年前的11月8日成立的。中航工业成立后提出了一系列的战略发展方向和指导方向,包括提出了宗旨和理念,对各个板块,包括我们的飞机、发动机板块都有新的定位,新的要求。

  陕飞是如何根据中航工业发展的大方向定位自己的,或者是中航工业对陕飞是如何定位的。

  李广兴:新的领导班子对中航工业的发展有了新的战略思想“两融、三新、五化、万亿”,应该说是现阶段不断学习和落实的过程中,对该战略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是很好的战略,引领中国航空工业未来发展非常好的战略,陕飞作为重要的主机企业,承担着中型运输飞机和特种飞机研制生产基地的地位,应该说要认真践行该战略方针。

  中航工业对陕飞提出了要求,我们自身对未来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现在也制定了新的战略,跟中航工业的战略非常的契合,我们的战略就是航空为本,多元发展,改革创新,超越自己。具体的含义是,陕飞以航空为本,中航工业对陕飞的定义是运输机和特种机的研制和生产基地。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十二五期间,中型运输机和特种飞机的市场非常好,因此航空为本的含义就是将中性运输机和特种飞机的主业做好做强做大,现在市场的需求非常大,这是必须的。

  军民结合也是中央的战略,也是集团发展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我们也提出了多元的发展,不是随便的多元发展,而是利用航空技术在机械制造的高端中发展,实现发展的途径,我们叫做改革创新,用全面系统变革的创新实现发展,因为陕飞40年是三线老企业,陕飞的40年是比较艰难的,应该说从十一五开始陕飞才走上了健康的发展道路,40年沉淀的思想观念要适应未来发展的战略,必须全面系统的变革,我们的目标是2015年销售目标突破100亿元,这就是新的战略目标。

  应该说陕飞践行中航工业的发展战略目标中,通过班子共同的研讨形成战略,也在一步步的推进,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说取得了很大的实效成效,而且我们的战略集团的林总给予了高度肯定。目前陕飞在汉中成立了领军企业,拉动汉中制造业的发展,因为汉中本身是陕西腹地城市,制造业发展原有的基础不是很好,因此陕飞拉动汉中的制造业的发展。

  目前,陕飞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发了多个产品后,市场情况非常好,用户很认可,需求不断的增长,尤其是特种飞机跟新的中型运输机,现在已经陆续的研制成功,即将在十二五大批量的装备和应用,应该说陕飞在践行集团战略方面还是坚实的向前走。

  主持人:李总提到了陕飞是“厂所合一”,制造的力量和研发的力量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是中国航空工业比较好的发展方式。

  李广兴:中航工业改革的方向就是专业化的整合,几个板块很明显,防务板块将战斗机、强击机整合起来,飞机板块是运输机、民营机等等,这种整合的思路是非常好的,现在美国也是这样的模式。例如波音、马丁、通用、雷神都是在各自不同的产品领域中发展。

  我们在专业化发展的时候,强调的专业化是,在这个领域中,从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都要完成,这就是完整的专业化体系,因此陕飞的优势迎合了中航工业发展战略新的要求。

  主持人:刚才李总也提到了,陕飞地处三线地区,相对来说各方面的条件比沿海地区差一些,一个企业发展最突出的还是留住人才,能够让人才在更好的环境下工作,你们做了哪些工作,如何保证人才队伍不流失,而且还要不断的壮大。

  李广兴:事实上,陕飞这五年的人才队伍不断的壮大,人员的流失率非常低。我们也做过统计,由于是研发的技术人员和高端的管理人员几乎没有楼市,原因是什么,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分析。

  一个企业留人有很多的方面,物质待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做航空的人,尤其是航空的技术人才和高端管理人才都是很优秀的人才,这些优秀的人,不仅仅对物质有需求,按照马斯诺人才需求的理论,还有其他方面的需求。

  我们一方面是事业留人,一方面是文化留人,陕飞这些年型号非常多,只要到陕飞做技术工作,几年时间就可以成长起来,每年都有好几个型号,每个年轻人过来都有事情做,都可以赋予重任,让它磨炼和成长,对于搞高端技术人员而言是非常可贵的,因此可以留住人的。

  陕飞也是国防竣工单位的示范单位,三线企业人很朴实,而且凝聚力非常强,加上是汉中地区最好的企业,在汉中本土中很自豪,大家象一家人一样很和谐,少了工作以外繁心的事情,这几年陕飞经济发展不错,我们也在不断改善技术人员和高端管理人员的物质条件,收入待遇上也在不断的提升。在国内跟其他的主机厂相比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主持人:前几天在北航看到应聘会,看到硕士生和学生更多选择北京和沿海地区的企业,他们在哪里扎堆,三线的企业不是很看重,听了李总的话后,对同学的就业是有好处的,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自身的发展是更好的。

  李广兴:大学生毕业都想留在城市中,这是可以理解的。上个星期到新航给他们讲课,大学生毕业如何看待自己事业的发展,希望大学生能够到有事做的地方去,文化氛围特别好的地方去。物质和基本生活条件单位也要保证,如果不能保证就不要去了。第一,要看能力,去了一定要有事去做,现在很年轻,一定要成长。第二,环境要好。

  主持人:航展上看到空警200,通过本次的航展展示空军的力量,同时突显出中国航空工业对空军建设和国防建设做出的贡献,通过这些产品更多的给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能够让更多的国内外的用户认识到这一点,陕飞在国防工业的引领下,慢慢的打出自己的名片,打出自己的声音。

  李广兴:是的。本身我们来参加航展,中国搞航展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展示这两年航空工业的进步,航空工业的发展,展示我们的形象。二是全世界先进的航空产品在这里聚集,本身就是很好的宣传。我们除了带来自己的产品对外展示外,更重要的就是学习业内、国内国外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以及先进的产品,我想世界航空工业在不断融合的过程中,就会发展的更快,因此林总提出的“两融、三新、五化、万亿”是有道理的。

  主持人:陕飞这两年发展的非常迅速,对未来有指导的方针和战略,具体实施需要分布事实,请您跟大家交流一下。

  李广兴:我们有基本的相比,对陕飞来讲,实际上将十二五规划制定出来了,最终还需要跟中航工业的十二五规划对接。目前的十二五规划是分步走的,第一步是这样的,将现有的运八系列飞机和中型运输机改好,改成用户特别好用的产品,现在用户的需求量很大,在现有的基础上改得更好,不做大的改进,而是循序渐进的改进。

  另外作为真正特种机的平台,尽快的占领或者是满足用户的需求,大概在2013年形成,初步在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第一阶段对能力建设进行新的调整,过去的纲领比较低,现在集团正在支持,对我们的生产纲领进行调整。另外就是改造数字化设计的手段和管理的手段,都需要在2012年完成的,在2012年后,在十二五结束前,基本上完成预演工作,要立项搞新的中型运输机,起飞重量在75—80吨,目前的目标要比美国最先进的C130还要优越,载机的可靠性水平和自身系统达到A400M水平,这就是我们的想法。如果在十二五可以实现这一目标,陕飞就不是中国的陕飞,而是世界的陕飞。

  主持人:李总在航空业做了很长时间了。

  李广兴:做了26年。

  主持人:航空是令人憧憬的事业和职业,同时感觉是高高在上,您在三线企业工作,也感受到了航空人的辛苦、艰辛,从而突显出航空人的精神,您对航空的精神有怎样的诠释。

  李广兴:我心目中认为的航空人是中国最可爱的人,真的是这样的。航空在中国发展的旅程并不平坦,坎坎坷坷,不能说目前站在世界航空的尖端,还在追赶世界航空的先进者、领先者。将近五、六十年的航空历史,航空人从未停止奋斗和努力,无论国家对航空投入的多还是少,我们一直在技术上不断的探索,在产品上不断的开发。

  航空报国积极进取,一直想如何报效国家,我一直是非常积极的,我做航空人是非常自豪的,当然我们是军工企业,承担着国防建设,要提供装备的重任,国家的安全跟我们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强军富民,航空报国就是我们的理念。

  主持人:您作为航空人,同时作为有万名航空人企业的领军人,跟广大的网民交流一下意见,讲一下自己的想法,给网友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李广兴:我也希望所有的观众、网民都能够关注中国航空工业,都能够支持中国航空工业,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需要全国人民的关注,当然我们自身会努力,不但学习世界先进技术和先进的管理,但是我们需要国人更多的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在这里作为陕飞的董事长和总经理,我也希望所有的观众朋友和网友朋友更多的关注陕飞,能够了解陕飞,陕飞的大门永远是对外敞开的,现在的思想是开放合作,愿意跟陕飞合作的单位和朋友,愿意跟陕飞合作的所有单位都欢迎到汉中,愿意到陕飞工作的有志之士我们是欢迎,希望大家共同发展中国的航空工业。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总,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

  李广兴:谢谢。

(编辑:SN036)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更多关于 陕飞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