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大校:军用运输机成决定战争胜负重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06:52  解放军报
美国C-17战略运输机 美国C-17战略运输机
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 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
日本XC-2运输机 日本XC-2运输机
张列刚,空军大校,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博士、高级工程师。 张列刚,空军大校,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博士、高级工程师。

  对话专家:张列刚,空军大校,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博士、高级工程师。总装科技委兼职委员、总装机载系统专业组副组长,长期从事武器装备研究工作。曾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出版著作3部。

  ●在海湾战争中,美国仅用23天,就将包括3个师在内的4万精锐部队从本土空运到万里之外的沙特

  ●大型运输机是实现远程快速战略投送的核心装备,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

  如果把普通战机比作“苍鹰”,军用运输机就是翱翔九天的“鲲鹏”,是战略投送能力的标志

  问:近期,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印度将拿出58亿美元,购买10架美国C-17军用运输机。一架飞机5.8亿美元,感觉贵得离谱,值吗?

  答:印度为了争夺地区主导权,不断扩充军力,大量采购新型武器装备,采购C-17这样的大型军用运输机也在情理之中。这不单单是钱的问题。众所周知,印度的很多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比较差,对大型军用运输机的需求非常迫切,而且C-17能在更短的跑道起飞,适应雪地、沙漠等环境,所以勒紧腰带也要买。

  问:C-17的“肚子”到底有多大,运输能力有多强?

  答:它能够运送坦克、步兵战车等大型装备,有效任务半径4000公里。举例说,一次飞行2小时,超过1000公里的航程。如果1天完成4次任务,一架C-17就可以将200多吨物资运送到1000公里外。10架C-17在1天时间就可以将印军1个山地步兵师投送到1000公里外。

  问:我们通常在媒体上看到的都是战斗机的风采,对运输机的战略地位还不太了解,应该怎么看?

  答:如果把普通战机比作“苍鹰”,军用运输机就是翱翔九天的“鲲鹏”,是战略投送能力的标志。它作为空中投送装备,可以不受地形、海洋的阻隔,灵活使用空运、空降和空投等多种方式,快速高效地将武装人员、装备和物资投送到指定的战场区域。特别是在现代战争中,作战范围明显扩大,远距机动用兵是常事;作战节奏明显加快,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物资、作战装备、给养等消耗急剧增大,对后勤支援保障的要求显著提高。军用运输机的大规模使用,能够大幅度提高军事力量的快速机动反应能力和持续保障能力。

  另外,军用运输机还是重要平台。现代战争中,预警机、加油机等特种飞机作用越来越重要,需求量很大,多由运输机改装而来。不仅周期短,很快能投入使用,并且效费比高。如俄罗斯用伊尔-76飞机为平台改型为A-50预警机、伊尔-78加油机、伊尔-76PP电子对抗飞机等多种特种飞机;美国用C-130飞机为平台研制了KC-130加油机、EC-l30指挥通信机、RC-130空中探测/侦察机、AC-130攻击机等多型特种飞机。

  可以说,军用运输机作为实现快速反应、远程机动的关键手段,作为后勤保障和持续支援的主要工具,能够大幅度提升军事力量的整体作战能力,成为影响和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决定因素。尤其是大型军用运输机,是实现远程快速战略投送的支柱,是国家和军队空中战略投送力量中不可或缺的核心装备,成为体现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志。

  美军在海湾战争中只用了23天就从本土空运3个师4万人到万里之外的沙特

  问:能不能结合一些实际的例子,直观地说说运输机的作用?

  答:军用运输机的作用,早在二战时期就已经开始表现出来。1942年,为打破日军对我国的地面封锁,保证抗战所需的大批物资的供应,美中两国组织了一支庞大的空中运输队,在中国、印度、缅甸3国之间开辟了著名的“驼峰航线”,粉碎了日军对中国实施大规模军事经济的封锁,稳定了亚洲战场,显示了军事空运对战争进程和结局的重大影响。

  1991年的海湾战争是现代高技术战争的一个典型代表,后勤保障中的高速度、高强度和高消耗是其重要特点之一。美军要在海湾完成兵力部署,人员和物资的运输是头等大事,从本土到海湾,海运需10多天,空运只用15个小时。当时,美国除使用全部现役空中战略运输力量外,还运用了空军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的14个C-141、C-5中队。美国在宣布实施“沙漠盾牌”计划之后短短23天内,就将包括空降兵第82师、第24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在内的大约4万人的精锐部队空运到万里之外的沙特。整个战争期间,美军机动司令部投入500多架大型运输机,向海湾战场运送了44万多人的兵力和50余万吨作战物资,为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

  近些年,我国多次发生严重的自然灾害,我空军伊尔-76大型军用运输机频频紧急出动,在最短时间内将大量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运抵灾区,发挥了重要作用。前不久,巴基斯坦发生特大洪水,我国政府派出多架伊尔-76运输机,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救灾物资。伊尔-76运输机在抢险救灾中的作用和价值,得到了高度肯定,也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

  大型军用运输机的研制难度极大,但有实力的国家始终未曾停止研发的脚步

  问:军用运输机战略价值这么大,印度为什么花巨资购买而不是自己研制呢?

  答:研制大型军用运输机,是一项难度非常大的工程,除研制大型客机所有的技术难度外,还受大量的更为苛刻的使用条件限制,如能在简易跑道上起降,在多种气象条件下使用等,涉及许多关键技术,不是仅仅有钱就行的,需要非常雄厚的工业基础。

  问:研制大型军用运输机,除了发动机的问题外,还有什么技术难点呢?

  答:发动机自然具有很高的技术门槛,有很多国家研制飞机,发动机都靠进口。但解决发动机问题也仅仅是第一步,还有很多技术难点需要克服。比如说,为保证飞机能够在土跑道、沙石跑道等简易机场起降,多轮多支柱起落架设计是关键;大型军用运输机由于载重量大,机翼、机身尺寸大,在结构强度设计上更是要精心考虑,这里面还涉及材料、工艺等诸多方面的能力。

  大型军用运输机的研制难度极大,但有实力的国家始终未曾停止研发的脚步。不仅美、俄等拥有强大空运力量的军事强国在积极发展新型军用运输机,世界上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如欧洲、日本、印度等也都在积极谋求壮大自己的军事空运力量。

  问: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各国的研制情况?

  答:二战以后,美苏形成了自主研制多种军用运输机的能力,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空运力量。美国研制了C-5、C-141、C-17等大型运输机和C-130等中型运输机;苏联研制了伊尔-76、安-22等大型运输机和安-12等中型运输机,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还研制了安-124和安-225超大型军用运输机。其他国家的大中型军用运输机,多数都是从他们那里采购的。到目前为止,还基本维持着这种格局。

  但这种格局,很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被打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欧洲多国就联合研制“未来大型运输机”,这就是后来的A400M。乌克兰的安-70也经历了不少挫折,研制工作虽然有一些缓慢,但总体上还是向前推进的。日本的C-X也在今年初实现了首飞。此外,巴西在研制KC-390运输/加油机,印度和俄罗斯也开展了中型运输机MTA的联合研制。

  问:我国在这方面是不是也应有所作为?

  答:近两年的自然灾害,引发了更多人对我国空中战略投送能力建设的关注和思考。作为一个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负责任大国,我们应该拥有强大的空中战略投送力量,来维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和日益拓展的国家利益,当国内和全球范围内发生包括自然灾害在内的重大突发事件时,能够快速有效地实施人道主义救援与维和活动。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必须大力提升战略投送能力,立足国内,大力突破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新一代军用运输机。

  新闻背景:

  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近日访印时,与印度签署了巨额军火销售协议,其中包括10架大型军用运输机C-17的销售合同。

  先进的军用运输机、极其昂贵的价格,使这项军购案迅速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近日,记者就现代大型军用运输机的战略价值、研制技术瓶颈、军事强国的发展情况等问题,采访了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张列刚大校。

  相关链接

  C-5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重型军用运输机,1968年6月首飞,先后主要研制有C-5A、C-5B、C-5M等型号。C-5是美军载重能力最大的军用运输机,能够将美军各种重型装备运送到各地,例如坦克和直升机等。最大载重约118吨,转场航程超过1万公里。

  伊尔-76运输机

  伊尔-76大型运输机是苏联伊留申设计局研制的大型军用运输机,1971年3月首飞,共研制伊尔-76T、伊尔-76M、伊尔-76TD等近10种类别。伊尔-76在设计上十分重视满足军事要求,可运载各种装甲车辆、高炮或防空导弹等。最大载重50吨,转场航程约9000公里。

  安-124运输机

  安-124是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体研制的重型军用运输机,1982年12月首飞,研制有安-124、安-124-100、安-124-100M等型号,主要用于运输坦克、导弹、舟桥等大型装备,其最大载重150吨,转场航程约1.6万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型军用运输机。(赵志忠、程 龙、林久华辑)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