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海鸥300轻型两栖飞机起降不需专用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7:08  法制晚报
“海鸥300”01架飞机准备起飞 “海鸥300”01架飞机准备起飞
“海鸥300”首飞的执行者之一是我国首位通用飞机女试飞员。图为毛艳霞走下飞机接受鲜花祝贺 “海鸥300”首飞的执行者之一是我国首位通用飞机女试飞员。图为毛艳霞走下飞机接受鲜花祝贺
海鸥300两栖飞行示意图 海鸥300两栖飞行示意图

  今天上午,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水陆两栖飞机——“海鸥300”飞机首度试飞成功。此次首飞的执行者之一是我国首位通用飞机女试飞员。

  据了解,试飞成功的“海鸥300”将参加16日的珠海航展。目前,“海鸥300”02架与03架飞机,也正在装配中。“海鸥300”飞机目前市场价格定为400万元左右,计划于明年正式投放市场,私人也有望购买。

  今日现场

  首位通用飞机女飞行员上阵

  今天的石家庄天气有些阴,早上还起了雾。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试飞影响不大。

  上午10时28分,随着中航工业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工业通飞)副总经理、“海鸥300”飞机行政总指挥沙长安下达放飞命令,“海鸥300”01架飞机在首飞试飞员孔翔和毛艳霞的驾驶下腾空而起。

  毛艳霞是我国首位通用飞机女试飞员,也是继空军女试飞员张玉梅后我国第二位女试飞员。

  飞机在空中盘旋了3圈,约12分钟后,飞机完成首飞相关测试任务,平稳降落在跑道上,全场一片沸腾。

  首飞试飞员孔翔报告:“海鸥300”飞机一切正常,首飞成功!

  市场前景   明年有望推向市场 私人可购买

  中航通飞总经理孟祥凯介绍,“海鸥300”飞机是中航工业通飞成立后自行研制的第一个重点型号飞机。

  “海鸥300”飞机不需专用机场,只要有一条长600米、宽50米的水陆跑道即可起飞降落,可广泛用于公务飞行、客货运输、医疗救护、航空探测、旅游观光等领域。

  孟祥凯表示,未来中航工业通飞还将按计划严格进行适航验证试飞工作,力争于2011年取得型号合格证,把“海鸥300”飞机推向市场。

  据记者了解,目前“海鸥300”已经接到近50份订单,多为企业客户。随着我国0—5000米低空开放,“海鸥300”飞机可向私人客户销售。

  孟祥凯同时透露,“海鸥300”飞机将亮相于本月16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并将成为此届航展的亮点之一。

  目前,公司总部已于11月6日入驻珠海,珠海生产基地已基本建成。

  空中飞行

  从陆地上起飞后,起落架自动收起,空中飞行一直保持此状态

  “海鸥300”基本数据

  最大起飞重量1680千克

  翼展12.46米

  飞机总长8.9米

  可搭载4至

  6名乘客

  水面起降抗浪高度0.4米

  机翼:大展弦比梯形翼,翼尖设有小翼,可减少阻力

  浮筒:是消耗燃油油箱,同时也是平衡装置,使飞机在水面上保持平衡

  可收放起落架:设置在机翼根部下方,配合船体机身,实现水陆两栖

  船体机身:适用于水面起降

  综合电子显示系统:显示飞机在飞行中的各种数据,便于驾驶员操作

  可收放起落架

  发动机与螺旋桨:设计在机身上部,在避免喷溅、沙石损坏桨尖的同时,利用螺旋桨滑流提高尾翼舵面操纵效率

  水面降落

  保持起落架收起状态,利用船型机身,降落至水面,类似船在水面,一直靠动力滑行

  ﹃海鸥300﹄大事记

  试飞成功后,“海鸥300”降落在机场跑道上

  试飞员简介

  今天执行首飞任务的女飞行员毛艳霞。

  刚刚过完30岁生日的她是我国首位通用飞机女试飞员。

  毛艳霞毕业于加拿大美联航校,总飞行时间为350多个小时,总飞行架次达到831架次。

  起飞

  再次升空,起落架一直保持收起状态,直至着陆前,打开起落架

  2009年年初 中航工业石飞与中航工业特飞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09年4月 双方明确分工,由中航工业特飞所总体负责飞机的设计,由中航石飞负责飞机的工程制造

  2009年9月 图纸设计完毕,中航石飞拉开制造序幕

  2010年5月 “海鸥300”01架机身、机翼顺利下线,飞机结构系统协调验证工作顺利结束

  2010年8月4日 “海鸥300”总装下线

  2010年11月10日 “海鸥300”首次试飞成功

  本版文/记者 张颖川 李莎莎 摄/记者杨威 制图/肖霄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海鸥300 两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