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打造亚洲最强军力 正在测试第5代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09:14  东方网
文章称中国目前已经拥有500多架第四代战机
文章称中国目前已经拥有500多架第四代战机

  东方网10月20日消息:据华盛顿时报18日刊载美前太平洋舰队司令詹姆斯·A·里昂斯上将(James A. Lyons)文章称,中国正在打造亚洲最强军事力量,对美国构成直接挑战,意在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及其他东盟国家置于战略从属地位。里昂斯上将指出,如若任其发展,中国自2020年起将对美军全球优势发起挑战。

  里昂斯称,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上周在东盟防长会议上会见了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尽管双方具体议程无从得知,但今年中国表现出来的自信和傲慢,意味着两国防长会议不乏议题。虽然中国空前的军力建设及其对南中国海的领土要求,应该是双方讨论的首要问题。然而,此次中美防长会晤的主要焦点却是中国恢复中美两国军事关系与中国邀请盖茨2011年访问北京。

  里昂斯认为,这说明与美国不同,中国并不愿意和美国建立有价值的军事关系。他还强调称,美国越是强调该目标,中国就越拿它当做迫使美国让步的一种手段。而且,他还指出,中国优先项目的推进并未遇到任何问题,其正在打造亚洲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对美国构成直接挑战。中国这样做的目标是,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及其他东盟国家置于战略从属地位,并统一台湾。而且,自2020年起,中国将对美军全球优势发起挑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中国的成功只会削弱美国及其盟友的影响力。

  2010年至今,中国4月在中国东海举行了海上军事演习,后又于8月突然与日本拖网渔船发生低强度冲突。9月,中国一艘渔船在钓鱼岛附近与日本两艘巡逻船接连相撞,中国船长被日方逮捕后,中国发起了强烈的抗议。而且,中国还宣称对绝大部分南中国海海域拥有主权,并将此形容为其“核心利益”,这意味着南中国海的重要性与西藏和台湾处于同一水平。此外,尽管经济与政治关系有所进步,但中国仍在加强对台军事建设。

  里昂斯指出,中国还扩张了其海外军事行动,如维持在索马里附近的持久海上巡逻,以及参加9月在的哈萨克斯坦举行的“和平使命-2010”军演,后者证明了上海合作组织得以增强的能力。最令人不安的是9月底中国空军与土耳其空军(曾顺便访问伊朗)联合进行的空中演习,该演习可能危及到了北约敏感的空战战术。这场空中演习以及土耳其近来其他无益的行动,让人怀疑土耳其仍在继续远离北约。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必然要重考虑一相向土耳其出售其最新F-35隐形战斗机的决定。

  里昂斯称,不能任由中国进行军事建设。目前,中国已经开始测试反弹道导弹系统,而且据信中国还正将多个弹头安装在其洲际弹道导弹上。中国在海南岛为其核导弹、核攻击潜艇以及航母所建造的新海军基地,威胁到了从马六甲海峡到美国主要西太平洋盟国的重要海上交通线。而且,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显然旨在限制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行动自由。此外,中国已经建造了500多架第四代战机,而且目前正在测试它的第五代战斗机。中国还加速了其首艘航母的建造工作,下水了一艘新的常规潜艇。最后,中国还在推进其登月和空间站项目,其可能会用来执行军事任务。

  里昂斯表示,在蹉跎了一年的时光之后,奥巴马政府终于开始直面中国,但其做的还不够。美国一月的对台军售并未包括F-16战机和潜艇。在中国声称对南中国海拥有主权的问题上,美国与东盟站在一边,但在美国与菲律宾——美国在该地区唯一缔结有同盟条约的盟国——恢复传统军事关系之前,这只是一种空话。朝鲜袭击韩国军舰后,面对中国的反对,美国支持韩国的态度一支摇摆不定。值得称道的是,中日钓鱼岛冲突发生之后,奥巴马政府始终表示支持日本。

  里昂斯称,在威慑中国方面,美国还需要做出许多努力。他建议美国增强在西太平洋的能力,包括反导和反舰弹道导弹能力以及实力得到增强的反潜部队。除此之外,他还建议美国把老式弹道导弹潜艇改装为巡航导弹潜艇,此举符合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战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