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私下对土耳其邀中国空军联合军演表达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07:46  国际在线
资料图:土耳其空军的F-16战机编队
资料图:土耳其空军的F-16战机编队

资料图:中国空军战机编队飞行
资料图:中国空军战机编队飞行

  本报记者/魏东旭

  随着国家实力的稳步提升,日渐强大的中国空军正不断对外展示出威武之师的风采。继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举行联合演练后,近日又有媒体传出中国空军已开始“尝试北约模式军演”。据美国《世界论坛报》10 月4日报道,土耳其不久前曾邀请中国空军参加其主导的“安纳托利亚之鹰”空军联合演习,该演习此前主要由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参与。

  土耳其邀请中国“练兵”

  《世界论坛报》猜测,中国曾受邀参加由土耳其主办的、原本仅面向北约国家的“安纳托利亚之鹰”空军联合演习。报道称,土耳其的消息来源透露,中国空军曾派出几架类似俄制苏-27 的战机参与此次演习,“这是中国空军战机首次参加北约模式下的军事演习”。报道还说,土耳其媒体虽然声称中国空军受邀前往土耳其参加军演,但相关报道并未提及中国空军战机是否在演习中升空。

  另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 10 月3 日报道,伊朗曾为中国战机前往土耳其参加军演提供空中通道。伊朗媒体还进一步猜测,土耳其空军的F-16 战机、中国空军的苏-27 系列战机以及一些米格-29 战机在演习中进行了模拟空战。

  演习注重实战对抗

  在北约国家中,土耳其以陆军著称,但其空军的战力也不容小觑。土耳其空军装备有近400 架美制战机,其中近200 架F-16为空战主力,其余为 F-5 和F-4 战机。土耳其空军官方网站上展示了大量该国 F-16 战机与KC-135R 空中加油机协同演练以及同F-4等组成编队的宣传图片,足见该国空军在操控F-16 战机方面的精湛技艺。

  “安纳托利亚之鹰”演习是土耳其空军的“重点项目”之一。外界认为“安纳托利亚之鹰”演习注重实战对抗,非常逼真,目的就是在和平时期训练出有实战经验的飞行员。为了提升演习真实性,演习场地配有完善的机动威胁模拟系统和射击靶场等设施,演习区域面积约为381×285公里。参演及辅助部队分为白军、红军、蓝军、维修、防空、航管和保障7个管理部门。其中,白军是演习的指挥控制中心,主要负责演习的筹划、组织、实施和评估等工作,是演习的核心运作部门;红军为假想敌,由土耳其空军组成;蓝军为演习受训部队,由参演各国空军共同组成。

  有分析指出,如果在“安纳托利亚之鹰”演习中,分别代表东西方经典机型的苏-27 系列战机和F-16 战机进行高度对抗性演练,必然可给双方飞行员带来新鲜感,提升应对未来战场的实战能力。

  美国私下表达不满

  对于“中国空军战机参与安纳托利亚之鹰军演”这一说法,一位土耳其消息人士透露, “美国私下已经就此事表达了不满”。《世界论坛报》援引土耳其媒体的报道称,美方已经要求土耳其就邀请中国空军战机参加军演作出说明。

  《世界论坛报》的报道称,土耳其曾拒绝以色列参与2009 年的“安纳托利亚之鹰”演习,随后美国和几个北约国家对该军演的热情也有所下降。与之相比,中土关系却日益融洽。土耳其正寻求扩大与中国在防务领域的合作。

  报道猜测,两国曾在远程火箭炮领域进行过合作,其中就包括302 毫米口径、射程150 公里的“卫士-1”型火箭炮。《世界论坛报》据此认为,正是因为美国等北约国家对今年的 “安纳托利亚之鹰”演习反应冷淡,土耳其才转而邀请中国参加。

  加强对外交流无可厚非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空军虽然频频在实战中大出风头且自诩战力强悍,但仍在利用一切机会与“潜在对手”的战机搞模拟对抗。

  据俄罗斯媒体此前报道,美国空军曾利用从民间渠道购买的苏-27 战机进行对抗演练,还曾利用联合军演的模式同印度空军装备的苏-30 战机交手。

  与美国空军相比,中国空军近些年才开始与外国同行举行规模有限的联合演练,且没有与F-16 等西方制式战机碰面的机会。对正处于“成长期” 的中国空军来说,如果有机会与外国同行装备的不同机型进行高强度对抗演练,一定程度上确实有助于提升实战能力和积累经验。(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土耳其 中国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