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中国潜艇有八大作战海区冲绳区任务最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09:39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宋级潜艇出水
资料图:中国海军039宋级潜艇出水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本报记者 于景浩

  9月27日,美韩联合反潜演习在黄海举行。巧合的是,加拿大汉和防务中心不久前推出了《中国建造航空母舰》专刊,用一个章节猜测中国潜艇作战区域,按照该刊解释,美国如此重视黄海反潜,就因为那里是中国潜艇“八大作战海区”之一。

  汉和中心称,随着潜艇数量的不断增加,中国海军的水下作战区域可大致分成8个,这些大海区还可能划分出若干小海区。每个海区都有不同的作战任务,汉和中心猜测中国海军可能为一个海区配备4-6艘潜艇,这样潜艇总数至少需要32-48艘。考虑到维修保养等因素,中国未来服役潜艇的数量仍会显著攀升。

  根据该专刊的猜测,这些作战海区的功能各有分工,其任务重点分别是:

  黄海-渤海海区。主要由北海舰队负责,以掩护攻击核潜艇和导弹核潜艇实施战略任务为中心,同时兼顾监视韩国海军动向的任务;

  本州海区。主要由北海舰队负责,监视任何敢于南下援台的日本舰艇;

  九州海区。功能同上;

  琉球海区。北海舰队与东海舰队共同负责,主要执行对台特种渗透、电子侦察、对陆攻击,监视驻琉球日本自卫队动向;

  冲绳海区。这是作战任务最吃重的区域,主要由东海舰队负责,大致担负三重使命,一是对可能南下援台的日本舰队实施二次监视和阻击,二是在台湾岛北面建立水下封锁线,三是监视俄太平洋舰队战时动向;汉和中心强调,中国海军多数“基洛”级潜艇和最新的国产039A型潜艇都集中在冲绳西面的东海舰队。

  南沙海区。主要由南海舰队负责,监视、阻止美军从印度洋抽调来的舰艇北上逼近台海;

  东沙海区。主要由南海舰队负责,战时对美国北上舰队实施第二波监视与阻击,同时对台湾南部航线实行封锁;

  关岛海区。主要由核潜艇部队负责,承担监视美军在西太平洋海空行动的功能,中国非常重视美军在关岛的重新部署。汉和中心称,中国海军曾派遣091型核潜艇到关岛周围行动。

  汉和中心称,一旦航母进入中国海军序列(时间可能在2020年),很可能会把航母基地设在海南三亚,因此南海舰队的潜艇力量会进一步强化,那里甚至已组建了第二支核潜艇支队。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没有确认上述猜测,不过他表示,每一支海军都会有自己的潜艇作战区域划分,这并不奇怪。各国通常都会根据地形、潜艇性能以及假想敌的实力等,划分若干作战区域,这一划分是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优势,隐藏弱点。李杰表示,中国潜艇部队的壮大并非简单的数量增加,而是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的提升。

  (《环球时报》2010年09月28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