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最新1艘元级潜艇下水 未来将建造15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10:02  东方网
文章称新建成的“元”级潜艇的照片于9月10日被首次公布出来
文章称新建成的“元”级潜艇的照片于9月10日被首次公布出来

  东方网9月25日消息: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9月23日报道,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武汉造船厂为中国海军建造的一艘最新型“元”级常规动力潜艇已于9月9日下水。

  有西方分析家指出,“元”级潜艇项目是中国自1994年以来实施的第三项常规潜艇计划。他们认为,中国快速扩充潜艇部队规模的举动将会在东南亚地区诱发新一轮的常规潜艇竞赛。

  此次新建成的“元”级潜艇的照片于9月10日被首次公布出来,起初专家们只是将其看做是网友们的恶作剧,但在两天后,随着更为清晰的照片被发布出来,他们才确信“元”级潜艇是实际存在的。

  “元”级潜艇的排水量约3000-4000吨,尾部尺寸较中国之前研制的常规潜艇明显加大,与俄罗斯的667型“拉达”级相似。

  不过,中国目前还未公布有关“元”级潜艇的任何性能数据。有军事专家指出,该型潜艇的舰桥部位有所加长,可能是为了设置潜射反舰巡航导弹、防空导弹系统或是新型的救生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曾在2008年举行的珠海航展上展示过一种缩小版的C-705反舰导弹。考虑到尺寸数据,这种导弹是完全有可能被安装的中国新型潜艇的舰桥附近。除此之外,“元”级潜艇很可能还采取了双层壳体设计,以提高生存率。

  根据现有的材料,已经有几艘“元”级潜艇装备了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IP)。此外,此前已经有消息证实,中国研制出了与法国MESMA型厌氧动力装置类似的燃料组件和废气再循环系统。

  在1994-2006年期间,中国海军总共向俄罗斯购买了8艘636型和4艘877型常规动力潜艇。除了向俄罗斯采购潜艇外,中国还在1994-2004年间装备了13艘国产的039型“宋”级潜艇。据美国国防部估计,中国海军将会建造多达15艘“元”级潜艇,其中2010年中期开建的有5艘。中国潜艇力量的迅速膨胀已引起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回应措施。

  今年7月有消息称,日本已决定重新制定本国的海军力量发展计划,准备将潜艇的数量由16艘增加至20艘。专家们认为,如果延长现役潜艇的服役时间,日本最终装备的潜艇数量将会达到25艘。

  此外,韩国目前也扩充潜艇部队的实力。除了继续根据德国的许可生产9艘209/1200型潜艇外,韩国还计划在2020年前在KSS-2项目的框架内再建造9艘214型潜艇。在之后实施KSS-3项目的过程中,韩国海军还将再建造6艘潜艇。

  在东南亚方面,越南已于2009年底与俄罗斯签署了购买6艘636型潜艇的合同。按照约定,这些潜艇将在2013-2019年间交付。而澳大利亚海军也在实施一项名为“SEA1000”的计划,将采购12艘新型潜艇。新加坡已在2005年向瑞典购买了两艘“射手”级潜艇。与此同时,马来西亚也将在今年装备第二艘“鲉鱼”级潜艇。至于印尼方面,其也计划在最近几年内采购数艘新型潜艇。(编译:北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