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轰6H歼10首次以远程突击方式亮相国际演兵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10:45  新华网
我空军轰-6H轰炸机挂弹完毕
我空军轰-6H轰炸机挂弹完毕

空军战斗群在做起飞前准备
空军战斗群在做起飞前准备

  新华网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9月24日电 题:反恐精兵亮剑中亚草原——“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实兵演练全景解析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 岳连国

  深秋的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一望无际,满目苍凉。

  山峦、黄沙、草原,位于中亚腹地的演兵场宛若逼真的反恐战场。

  9月24日,来自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5000余名官兵组成的精锐之师,在这里盘马弯弓,静待一个举世瞩目时刻的到来——

  当地时间11时整,3发红色信号弹跃上湛蓝的天幕,激越的冲锋号撕破荒原的宁静。“和平使命—2010”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演的压轴之作——实兵演练正式拉开大幕。

  火力准备与突破

  战场态势:

  恐怖武装组织占领边境地区独立居民点,加强对占领地区控制,企图实现武装割据。恐怖武装装备了轻武器、迫击炮、车载无后座力炮、车载大口径机枪、“针刺”移动高射导弹系统,人数为1500人左右。扮演“红”军的上合组织联合部队集群决定由纵深出击,进攻在边界仓促布防之敌。火力支援队对敌指挥所、炮兵阵地等目标实施精确摧毁;先遣掩护队前出,摧毁敌装甲目标;攻击队在火力支援下完成接敌展开。

  现场目击:

  前来观摩演习的哈、中、吉、俄等国国防部长刚刚在观摩台上坐定,观摩台后方便传来巨大的马达轰鸣声。

  哈方10余辆T—72坦克从左右两翼向前突进,迅速占领射击位置。快速冲击扬起的巨大沙尘,湮没了坦克方阵。与此同时,联合部队集群前指迅速前出,迫击炮、榴弹炮、火箭炮等百余门火炮占领发射阵地。

  地上沙尘尚未落定,空中轰鸣声又起。1架苏—27战机、两架米格—31战机,组成3机编队。战机上装有先进的照相摄像侦察设备,敌阵地上的图像实时传输至指挥所,清晰地显示在大屏幕上。

  不到一分钟,空气像被忽然撕裂了一般。“轰隆隆”“嗖嗖嗖”,上百门火炮发出排山倒海般的怒吼,弹雨向着敌阵地倾泻而下。敌阵地顿时火光冲天,浓尘蔽日,一个个目标灰飞烟灭……

  隆隆炮声中,步战车从两翼迅速突进。如果不是扬起的浓密烟尘,低矮的车身、迷彩的涂装使得快速挺进的步战车在斑斓草原中很难被发现。

  “咚咚咚”,战场上传来令人心颤的迫击炮声。担任阻击任务的敌军分队,对“红”军的进攻发起反击。

  “红”军空中火力支援随即而至。

  8架苏—27战机组成两个4机编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右翼跟进突击。战机变换成双机队形,俯冲,发射,火箭弹雹雨般飞向敌指挥所。

  40秒后,又有两个苏—27双机编队临空,对敌指挥所目标进行二次火力覆盖。

  火力打击一波比一波猛烈。中方两架轰—6H飞机在两架歼—10战机伴航下,以500公里的时速呼啸而来。从700米高度,数百公斤航弹倾泻而下,准确飞向敌装甲目标和有生力量。

  紧接着,两架苏—25、4架苏—24从右翼突进。为防止敌防空火力,战机一边发射干扰弹,一边向敌目标发动精确打击。导弹的呼啸声尚未停歇,又见地面目标火光冲起。

  哈、中、俄三方16架武装直升机,分成4个波次,隆隆而来。强大的火力,如潮水般一次次淹过敌阵地,敌装甲目标成为一堆堆废铁。

  空中,战鹰轰鸣;地上,铁甲纵横。哈、中、俄三方数百辆坦克和装甲车组成联合队形,迅速展开。中方99坦克一马当先,俄方T—72坦克快速挺进,哈方轮式步战车勇猛突击……

  “嗡嗡……”“红”军阵地上空传来刺耳的轰鸣,敌派出无人机实施侦察。

  “3、2、1……发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中方四—25弹炮结合系统喷出一道火舌。导弹准确击中目标,一阵火光中,无人机爆炸坠毁。

  左翼,中方人车结合、步坦协同、快速突击;右翼,炮声隆隆,哈、俄装甲集群一边射击一边推进……

  仅38分钟,在“红”军势如破竹的进攻下,盘踞在居民地的敌人已被层层封锁。

  亮点解读: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战场对抗,首先要摧毁的就是敌指挥所和通信枢纽等目标。发现即摧毁,先进的侦察和传输手段,使得对敌目标的攻击效能大大提高。

  中方轰—6H和歼—10飞机,首次以远程突击的方式亮相国际演兵场,实现了中国空军的历史性突破,表明中国空军预警指挥、远程轰炸、伴随掩护、空中加油等作战与保障能力有了新的跃升。

  围歼居民地之敌

  战场态势:

  恐怖武装分子负隅顽抗,在居民地“阿莱”镇内疯狂打砸抢烧、劫持人质。联合战役指挥部决定,在“阿莱”镇展开清剿行动,特种兵混编部队在陆军航空兵的协助下将非法武装组织封锁在“阿莱”镇,内卫部队等强力机构分队围歼非法武装。

  现场目击:

  外围战斗态势逐渐明朗,“阿莱”镇内的局势却骤然紧张。

  先进的实时传输系统,将非法武装分子在“阿莱”镇内的疯狂行径显示在观摩台前的大屏幕上——

  恐怖武装分子一面加紧在“阿莱”镇四周布设防御阵地,一面占据医院、学校、加油站等重要目标,并劫持大量人质,企图负隅顽抗。

  战机,稍纵即逝。联合战役指挥部决定,立即展开围剿行动。

  空中传来战鹰轰鸣,哈方两架运输直升机搭载塔方特战队员,超低空突进。直升机尚未停稳,特战队员便跳出舱门,分成左右两路,向着居民点接近。

  低沉的轰鸣震撼着人们的耳膜,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大的直升机——米—26直升机巨大的旋翼和壮硕的身躯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飞沙走石,旋翼掀起的巨大气流使得百米范围内都是一片烟尘。直升机刚一着地,来自哈、中、塔、吉四国的4支特战分队96名队员,从两侧舱门迅速跃下,交替掩护突击,对居民点形成合围之势。

  俄方无人侦察机呼啸临空,对居民点展开侦察。此时,地面突击的哈“阿雷斯塔”特战分队已经拔除敌外围哨卡,成功突进“阿莱”镇。

  “砰”一声闷响,哈方狙击手弹无虚发,正在指挥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头目应声倒地。

  决胜的时刻就要到来。

  现场指挥员发出口令:“倒计时开始!10、9、8……”

  “进攻,进攻!”五国联合作战力量——哈方侦察排、俄方摩步排、中方特战排、塔方空降突击排、吉方特战排,从不同方向突入,逐屋逐户对恐怖分子展开围剿……

  十几分钟后,清剿行动顺利结束。恐怖分子大部被歼,部分被擒,“阿莱”镇的恐怖武装被全部剿灭……

  亮点解读: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反恐作战,离不开精确的情报保障。俄方无人侦察机及时投入使用,将居民点内的情况实时传输到指挥所,对清剿行动的顺利展开起到了重要作用。

  联合作战,关键在于协同。无论是哈方运输搭载塔方特战队员,还是米—26直升机机降5国特战分队,特别是5国特战分队的协同行动、联合作战,充分显示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之间的反恐合作已经从战略、战役层次向战术层次拓展。

  预备队投入交战

  战场态势:在联合战役集群强大攻势下,盘踞在非法武装基地的恐怖分子,欲向边境地区逃窜并请求国外恐怖组织的武器、弹药和其他物资支援。为防止恐怖武装向其他国家突围,联合战役指挥部命令预备队投入战斗,展开进攻并将非法武装组织封锁在基地地域。

  现场直击:

  沟壑纵横的萨雷巴斯套山,是恐怖分子基地所在地。

  依托复杂地形,恐怖分子构建了多层据点,并强迫当地居民修筑了大量工事。

  湛蓝的碧空下,飞来一组庞大的战机编队。在俄方两架米格—29战机的伴航下,中方两架轰—6H战机临空。巨大的机翼下,挂满弹药。

  无形空间的博弈,同样激烈。米格—29战机对恐怖分子基地实施电磁压制,为轰—6H的轰炸开辟“进攻走廊”。

  正午的阳光,将轰炸机巨大的阴影投射到恐怖组织基地。一阵弹雨倾泻而下,火光腾空而起。

  惊魂未定的恐怖分子未及反应,哈方2架苏—25强击机突击临空。战机以600公里的时速向着恐怖基地俯冲而来,战机底部喷出道道火焰,一发发火箭弹准确命中目标。

  在纵深40公里、面积16万公顷的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内,摧毁要点、割裂敌防御体系的战斗全面打响——

  在敌防御区的后方,“红”军航空兵以苏-25、苏—27战机火力压制纵深之敌;

  在短兵相接的前方,“红”军陆军航空兵以直-9、米-17、米—24直升机猛烈突击前沿之敌;

  在烟尘滚滚的地面,“红”军装甲部队以99坦克、T—72坦克、92轮式步战车向敌支撑点勇猛突击……

  亮点解读:这是一次真正的立体作战:空中压制与地面打击相协同,让恐怖分子落入了联合反恐战役集群布设的天罗地网。

  这是一次真正的联合作战:多国参演部队混合编组、无缝链接、陆空协同,充分体现了联合作战1+1>2的效能。

  夜间清剿基地之敌

  战场态势:恐怖基地内的残余之敌遭受重创,仓皇出逃。联合战役指挥部决定,组成营级战术群追歼逃敌,切断敌人退路。对被围基地之敌在实施心理战的基础上,展开夜间清剿行动。

  现场直击:夜幕降临,喧嚣了一天的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重归宁静。

  星垂平野阔。

  草原深处,不时有红色光点闪烁,那是正待命出击的“红”军坦克尾灯。坦克前方千余米处的白色光点若隐若现,那是模拟恐怖基地目标的隐显标靶。

  20时整,3发红色信号弹升上夜空,进攻号角刺破夜空的宁静。

  轰鸣声中,哈方4架米—24、俄方2架米—8、中方2架直—9直升机编队而来。清朗的月光下,飞旋的机翼发出道道寒光。

  中方某陆航团副团长冯保民紧握操纵杆,驾驶直—9直升机超低空接近敌基地。目标出现在夜视仪头盔中!冯保民迅速瞄准,按下发射按钮。

  “嗖嗖嗖”,火箭弹发出耀眼光芒,拖着长长的尾焰,直扑目标。冲天的火光,映红了半个夜空。

  此时,退路已被切断的残余恐怖分子斗志全无。在进攻行动展开前,联合战役指挥部就已派出心战分队,通过飞撒传单、战场喊话、电磁干扰等方式,对恐怖分子实施了心理攻击。

  就在中方第二攻击队、哈方坦克连、俄方摩步连对基地形成合围之势时,联合战役集群对纵深之敌发起又一轮火力急袭。

  红色、绿色、紫色……道道弹痕划破夜空,准确奔向一个个预定目标。

  恐怖分子用迫击炮仓促还击,换来的是更为猛烈的炮火打击。

  炮射导弹、反坦克导弹、穿甲弹……“红”军的榴弹炮、突击炮、火箭炮千炮齐发,向着敌阵地排山倒海倾泻而去。高射机枪喷射出道道红色火星,犹如漫天飞舞的烟花。

  6发照明弹一齐升空,将演兵场照得亮如白昼。广袤无垠的草原,犹如深黑无边的大海,海面之上,波涛翻滚,烟尘笼罩,星光漫天。

  联合战役集群地面分队如入无人之境,快速出击。恐怖分子苦心构筑的基地老巢,顷刻间土崩瓦解……

  20时30分,3发绿色信号弹跃上天幕,宣告演习圆满结束。

  那长长的、经久不灭的光芒,是对反恐勇士的崇高礼赞,更是对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

  亮点解读:夜间清剿行动,是反恐实战的重要课目。尽管中国军队有擅长夜战的传统优势,但对于一支由5国军队组成的联合军事力量来说,组织夜间作战协同的难度超乎想像。上合组织军演中首次设置夜战课目,既体现了演习实战化程度的提高,也表明各成员国军队协同水平达到了新高度。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