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最新型遥感-11卫星具有军事侦察用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10:14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发射遥感卫星
资料图:中国发射遥感卫星

  东方网9月25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NASASPACEFLIGHT)网站21日报道,中国已用其长征2D运载火箭将遥感-11号卫星发射升空,这是今年其第9次轨道发射。此次卫星发射的时间为世界标准时间22日02:42,发射地点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此同时,中国还阐明了其近期太空飞行目标。虽然中国媒体再次称新卫星将用于“科学实验、土地调查、农作物估产和灾害监测”。与此前遥感系列卫星发射时相同,西方分析家认为该级卫星会用于侦察和军事目的。

  中国新发射遥感卫星-11具有军事侦察用途

  报道介绍说,该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发。该系列卫星的上一颗,即遥感-10号卫星于8月9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升空由长征-4C运载卫星发射升空。“遥感卫星”的命名方式与前苏联COSMOS(“宇宙”)卫星命名方式颇为相似,暗含了卫星的真正使命。首颗“遥感”卫星由长征-4C运载火箭于2006年4月27日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当时,有关这颗卫星的细节被严密封锁,但后来据称它是首颗尖兵-5侦察卫星,配备有合成孔径雷达。

  报道介绍说,遥感-2号卫星于2007年5月25日由长征-2D运载卫星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相关细节也属机密,但据信这颗卫星是一颗光电军事观测卫星。2007年11月12日,遥感-3号卫星由长征-4C运载火箭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也是一颗配备有合成孔径雷达的卫星。其他配备有合成孔径雷达的卫星包括遥感-6号卫星,由长征-2C-III运载火箭于2009年4月22日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以及遥感-8号卫星,由长征-4C运载火箭于2009年12月15日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2008年12月1日,遥感-4卫星——该系列第二颗光电卫星——由长征-2D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2008年12月15日,遥感-5卫星由长征-4B运载火箭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据信,它是该系列卫星中第四颗光电卫星。2009年12月9日,遥感-7卫星由长征-2D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遥感-9号卫星于今年3月5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其结构与之前发射的同系列卫星有所不同。这颗卫星是由长征-4C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的。此次发射任务不是把一颗卫星发射到地球轨道,而是把由三颗卫星构成的一组卫星发射升空。

  报道称,遥感-11号卫星由长征-2D运载火箭发射。这是一款两级火箭,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开发,用来发射各种低地轨道卫星。长征-2D运载火箭可将3500公斤的载重发射至200公里的圆形轨道之上。其第一级与长征-4运载火箭相同。第二级以长征-4的第二级为基础研发,设备舱得到改善。长征-2D运载火箭于1992年8月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次成功发射,将FSW-2-1返回式卫星发射升空。

  报道指出,这次发射是中国第131次轨道发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第46次轨道发射,也是该卫星发射中心本年度第4次轨道发射,是长征-2D运载火箭的第十三次发射。报道称,酒泉发射中心也叫双城子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是中国第一个卫星发射中心,包括一个技术区、两个发射区、指挥控制区、发射控制区、跟踪遥测系统、任务通信系统、医疗保障系统等。

  该中心最初用于将科学试验和返回式卫星发射至地球中或低轨道。这里还是所有中国载人航天任务的发射地点。目前,只有LA4发射装置正在使用。首次轨道发射任务发生于1970年4月24日,当时长征-1运载火箭将首颗中国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升空。

  中国计划年底前发射神通1B军事卫星

  众所周知,中国计划于今年9月底或10月1日发射第二个月球探测器。目前暂定发射期为9月30日至10月3日,其中最好的发射日期为当地时间9月30日上午。嫦娥-2号月球探测器可能由长征-3C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据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称,嫦娥-2号月球探测器配备相机的分辨率为7米,距离月球较近时分辨率为1米。报道还称,嫦娥-2号月球探测器将测试软着陆及其他技术,为预计将于2013年登月的嫦娥-3号做准备。它还将经历无数次轨道变化和调整。另外,它还会仔细探索着陆区,以便未来卫星在月球上安全着陆。

  嫦娥-2号月球探测器将于发射5日之后到达月球轨道,而嫦娥-1号月球探测器则用了近14天的时间。而且,与嫦娥-1号相比,2号探测器的轨道距离月球要近100公里,位于距离月球15公里处。

  中国计划于今年年底之前发射风云-3B号气象卫星,以及神通1B军事卫星和两颗“北斗”导航卫星以及实践-6第四组卫星。

  明年,中国将发展天宫-1号小型太空站。天宫-1号太空站约重8500公斤,预计将完成中国的首次太空对接,被认为是建立太空站的重要一步。神舟8号无人飞船将是中国首次太空对接的一个构成部分,对接演习由地面控制员控制。另外两个与天宫一号对接的太空飞船——神舟9号和神舟10号舰人飞船——随后进行。

  天宫一号小型太空战将由改良后的长征-2F运载火箭发射,通常被称之为长征-2F/G。据中国方面称,这款运载火箭经过了170处技术改良,其中38处为“主要”改良。

  此外,中国也正在加紧发展长征-5系列运载火箭,并且正在北部直辖市天津建造运载火箭生产基地。该基地总投资100亿元,占地面积为100多万平方米。最终,这个基地每年将能够生产12枚运载火箭。早期报告指出,首次发射的长征-5运载火箭的最大负载能力高达25,000公斤,计划将于2014年进行。

  在最近举行的航空航天工程讨论会上,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和总指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表示,嫦娥探月项目(中国朝深空探测迈出的第一步)有望绕月球转动、登陆并于2020年返回地球。叶培建建议中国要在2025年进行首次载人登月、2013年探测火星、2015年探测金星。(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