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继续进行卫星拉近机动飞行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 09:33  东方网

  东方网9月19日消息:据MSN网站15日报道,自上个月以来,中国一直在拉近两颗轨道卫星的距离,进行卫星机动飞行演习。不过,目前中国官方尚未对外透露其当前举动,这使外界观察人士颇为担忧。

  报道称,该演习——似乎包括SJ-06F卫星和最近发射的SJ-12飞行器的“汇合”——可能是太空站对接或在轨道对卫星观测进行协调的练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很少有国家会在这些领域存在问题。报道指出,其有可能意在发展某些专业技能,以便“潜伏”在其他卫星附近,一旦危机爆发,便窃听甚至瘫痪敌方卫星。这正是令人担心的方面。

  报道称,中国卫星编队演习始于八月中旬,几周前曾引起外界恐慌,当时一些观察人士怀疑SJ-12飞行器可能会“撞击”SJ-06F卫星。中国称SJ(即“实践”首字母)系列卫星设计用于科学目的,但太空专家怀疑它们实际上用于军事侦察。

  据世界各国非专业卫星观察人士称,演习开始一个月后,两个航天器仍飞得很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节目分析人詹姆斯·奥贝格在一封邮件上指出,美国军事跟踪数据表明,这两个飞行器距离约1公里。他说到:“这种相对位置接近需要通过完全控制——推进器点火——和星载导航来判定如何控制喷气转向。”

  八月,美国战略司令部确定,有“两颗卫星相互靠近”,但未确认“是否进行实体接触。”现在国防部一份新的文件称:“联合太空作战中心轨道分析家仍在跟踪两个目标,并通过有源卫星对接屏幕继续监视靠近情况。这种做法可提供或会成为机密/或敏感信息的位置/距离具体信息。”声明还指出,五角大楼不会再讨论卫星或是否(在对接时)会发生碰撞。这种信息现在属于“机密和/或敏感信息”。

  报道称,如果未来技术发达国家发生任何冲突,其战斗前线之一很可能是外太空。中国于2007年发射导弹击落了本国一颗卫星,这引起了对“太空战”可能性的讨论。北京直到此事发生两周后才确认了那次太空行动。一年后,五角大楼进行自己的反卫星行动时,轮到中国担心了。

  美国和俄罗斯的轨道对接领域已有数十年的经验。倘若没有轨道对接能力,就无法建设空间站或登上月球。中国有机会为自己的太空计划发展类似能力或许令人羡慕,但问题在于北京目前尚未透露有关其卫星行动的官方信息。奥贝格称:“目前,北京还未发表官方甚至非官方信息,但这一试验已进行了一个月。缺少官方信息可以合理的被视为是有关其任务目标与可能的军事目标的‘信息’。”(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