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上合军演地点选择哈萨克斯坦并非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6:05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哈萨克斯坦参演部队官兵在演习地点参加合练
哈萨克斯坦参演部队官兵在演习地点参加合练

  “和平使命 -- 2010” 哈萨克斯坦大点兵

  俄罗斯《独立报》称,分离主义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而言是一个相当迫切的问题。“和平使命-2010”演习将在距新疆不远的哈萨克斯坦奥塔尔举行,“这似乎并非偶然”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赵嘉麟 | 莫斯科报道

  “和平使命---2010”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9月9日至25日在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举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不但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第七次联合反恐演习,也是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外国军队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演习。

  学习如何在中亚的沙漠和山地荒漠作战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此前表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五国参演部队将以“对恐怖主义引发的地区危机”为背景,联合投入兵力5000多人,演练军事反恐作战的指挥、协同、保障和行动方法。

  经过多轮军事专家组磋商,各方就举行演习的相关问题达成了一致。演习将分战略磋商、联合反恐战役准备和联合反恐战役三个阶段进行,由各成员国中央军事指挥机关派出作战组组成联合导演部统一组织指挥。参演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将在阿拉木图共同宣布演习开始。

  耿雁生表示,演习是“为了表明成员国军队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意志、决心和能力,体现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互信的高水平和务实的合作,表达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的真诚愿望”。

  演习将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和奥塔尔市的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举行。据俄罗斯“亚洲-分析”基金会网站报道,“和平使命-2010”演习参演部队将学习如何在中亚的沙漠和山地荒漠地区进行作战。去年,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体快速反应部队曾在此举行代号为“协作-2009”的大规模演习,其中也演练了反恐行动。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东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对《瞭望东方周刊》评论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反恐、阿富汗问题和打击毒品犯罪等方面已经展开了良好的合作。在设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机构框架下,成员国反恐安全部门展开了包括培训反恐人员等在内的积极协作。

  中国军队首次使用哈方铁路实施跨国输送

  俄罗斯“亚洲-分析”基金会网站称,与以往上海合作组织参演部队主要由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军人组成不同,此次演习中,“东道主”哈萨克斯坦参演兵力将与中国和俄罗斯军人数量相当。

  同时,据俄塔社报道,演习时,俄罗斯和中国的陆航部队将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阿塔尔军用机场驻扎。俄罗斯的战斗机和军用运输机将在位于吉尔吉斯斯坦的坎特空军基地驻扎,而中方的战斗机和运输机将从本国军用机场起飞,并执行任务。

  中方参演部队包括1个陆军战斗群、1个空军战斗群和1个综合保障群参加演习。参演装备包括坦克、轮式步战车、装甲输送车、车载自行榴弹炮、突击炮、防空系统炮车、轰炸机、战斗机、武装直升机等。参演人员和装备8月31日起,通过空中和铁路两种方式跨境机动至演习地域。

  中方参演陆军战斗群分为6个梯队从内蒙古朱日和火车站出发,前往演习地域。这次跨境铁路输送总里程近5000公里,其中,中国境内约3500公里行程,途经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4省区。

  由于中哈两国铁路轨距、车辆长宽标准不同,根据双方磋商,中方参演部队军列上的人员和武器装备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换乘换装至哈方提供的军列。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后,中方参演部队乘坐的军列在行驶1000多公里后,抵达演习地域附近的奥塔尔车站。

  这是中国军队首次使用哈方铁路实施跨国输送,也是中国军队继俄境内举行的“和平使命-2007”军演后第二次跨境远程投送兵力参加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军事演习。

  演习地点选择“并非偶然”

  俄罗斯《独立报》称,分离主义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而言是一个相当迫切的问题。“和平使命-2010”演习将在距新疆不远的哈萨克斯坦奥塔尔举行,“这似乎并非偶然”。

  据该报报道,居住在哈萨克斯坦的维族人也面临着与中国境内维族人相似的问题。在过去一些年里,当地支持重建“东突厥斯坦”的数个分裂团伙被消灭。车臣、阿富汗和一些中亚国家也存在维族分裂分子。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出版的《中国简报》称,中国与中亚的军事合作主要是双边或多边联合军事演习。自2002年以来,中国共计参加了20余次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举行的双边或多边军演。

  俄罗斯《独立报》在回顾以往上海合作组织举行的一些大规模演习时指出,它们具有“非常实用的政治色彩”。该报称,“和平使命—2007”演习中,俄、中和其他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参演部队,练习摧毁位于中亚的恐怖分子基地;“和平使命—2009”演习,恰好在新疆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后局势仍然紧张的情况下举行。

  《中国简报》称,在今后数年里,中国和中亚显然会加强四个领域的军事合作:首先是打击贩毒活动;第二个领域可能涉及组建集体维和部队的问题,主要目标是阿富汗;第三个领域是中国可能希望在反恐问题上与中亚各国政府加强合作;第四个合作领域是保护中国在中亚的能源资产。

  中国与中亚各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至关重要

  美国国防部网站8月16日发表的《与中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年度报告称,中国在中亚的利益主要包括拓展地区的影响、获取自然资源与能源,以及阻止对“疆独”分子的支持。

  报告称,北京已与众多中亚国家达成协议,修建必要的基础设施以向中国西部输送自然资源,其中就包括一条始于土库曼斯坦经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最终进入中国境内的油气管线。北京还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举行了多次双边或多边军事演习,同时加强该地区国家在反对“疆独”分裂活动上的团结协作。驻守在新疆的国内安全部队有可能被用于应对中亚突发事态。中国还可能“在危机形势下利用陆航和跨区域机动行动迅速向中亚地区部署作战力量”。

  《中国简报》称,就安全领域而言,中国政府实现中国与前苏联边界非军事化,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打造集体安全框架,不断加强高层官员间的会谈,从而设法维护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边境地区的安全。尽管军事合作本身仍然非常有限,但中国与中亚各国政府的战略伙伴关系对北京而言至关重要。

  亚历山大。卢金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上合组织是惟一一个在欧亚地区有中国参加的地区合作组织。上合组织不仅符合俄罗斯的政策利益,同时也是唯一一个俄罗斯能够与中国协调本国地区政策的组织。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