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大学防务学院揭秘:已培训4千多名外国军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题:中国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首次揭秘:已培训4000多名外国军官

  作者 林培雄 刘德茂 陶社兰

  从北京城驱车25公里至昌平城区,这里座落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防务学院。这是解放军对外培训的最高学府,担负培训外国高级军官和政府防务官员的任务,为促进国际军事交流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中国军队的开放透明,这个历史可以追溯到开国元帅刘伯承任院长的南京军事学院四系和叶剑英任院长的高等军事学院四系的学院,几十年来,首次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防务学院政委卢国忠少将接受中新社访问时透露,迄今,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的4000多名学员在这里学习交流过。这些毕业学员中,有的成为国家领导人,有300多位三军司令、总长、国防大臣等政界军界要员,他们对中国感情深厚。

  学院的教学语言有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4种,70%以上的课程由国内外政府、军队的领导和专家担任。目前主要开设了一年制防务与战略研究班、半年制高级指挥班以及各种类型的多边双边短期研讨交流型班次。招收学员一般为上校以上高级军官,最高至上将军衔,少将军衔的学员比较多。

  特色就是优势。防务学院在教学内容上突出中国文化与国情,突出中国和平发展理念,突出中国的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和作战理论。诸如孙子兵法、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等课程,使类似的发展中国家的学员得到更多的感悟。

  在这里,外军学员可以追问:中国古代兵书《孙子兵法》在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战争中,还有其现实指导意义吗?有趣的是:这些外军高级军官常常把《孙子兵法》和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相比较,共同探讨被誉为东西方兵学宝库中两朵奇葩的军事巨著所蕴藏的文化异同。

  在防务学院学习研讨期间,外军学员还可以到中国不同地区考察,以期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内政外交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民族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传统。为此,学院先后建立了6个方向的25个参观见学基地。

  为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学院还组织外军学员参观解放军部队和军队院校研究所,走访军内外相关学术科研机构,到军事训练基地观摩实兵实弹演习。同时,外军学员和中方学员还进行角色模拟训练,以不同国别的高级指挥员身份处理世界危机事务,做到同堂听课、同室演练、同台竞技。

  防务学院的学员来自世界各国,是不同意识形态、不同价值观念、不同宗教信仰的汇聚地。有的外军学员说,在中国,56个民族和谐相处;在防务学院,100多个国家的高级军官也能相处融洽,这就是具有多样性和包容性的中国文化。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把防务学院作为派员出国培训的重要选择地,每年有来自世界五大洲100多个国家的近500名外国高级军官和政府防务官员前来学习交流,其中既有发达国家学员,也有发展中国家学员。

  谈及未来,防务学院院长张英利少将表示,作为中国军事对外培训的最高学府,我们将从培训方法、模式、内容等多个方面推进对外培训整体转型,形成“培训、交流、研讨”三位一体培训格局,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为促进国际军事交流与合作,构建和谐世界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防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