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纪念抗战胜利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8:27  新华网
9月1日,观众在参观拍摄展出作品《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新华社记者鲁鹏摄
9月1日,观众在参观拍摄展出作品《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新华社记者鲁鹏摄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

  新华社社评:凝聚和平与正义的伟大力量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潮流势不可挡的今天,回望这段历史,就是要从战争的代价中记取教训,从胜利的昭示中汲取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努力奋斗。

  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同人类文明的凶残敌人进行的一场殊死搏斗。历史再次证明,正义必然战胜邪恶,和平发展的进步潮流是任何反动势力都无法阻挡的。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就要牢记历史,防止战争,使人类在和平和谐的环境中发展前进。

  拂去岁月的烟尘,我们看到,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凝聚起全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伟大力量。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以血肉之躯筑成新的长城,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战场上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篇章。今天,我们更加怀念那些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英勇捐躯的抗战先烈。他们的英雄壮举永载史册,他们的伟大精神光耀千秋。

  拭去历史的尘埃,我们看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独特作用和巨大贡献。中国作为“二战”的主要战场之一,与欧洲、太平洋等各个战场相互策应、相互支持,共同抗击法西斯,并最终取得胜利。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给予中国的有力支持。

  65年过去,这场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从局部战争、武装冲突到霸权主义、恐怖主义,人类和平发展依然面临许多严峻挑战。

  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要求我们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集中精力发展自己,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要求我们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衷共济、团结奋斗,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要求我们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和谐,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血与火的抗战历史带给中华民族深重的苦难,也砥砺了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让我们永远不忘历史,努力开拓未来,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凝聚起和平与正义的伟大力量,同各国人民一起,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奋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抗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