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想方设法将美军拉入日西南方向热点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8:48  青年参考
去年2月,日本海上保安厅决定在钓鱼岛海域常驻可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逻船,以加强对钓鱼岛的日常监控。资料图:日本“敷岛”号大型巡逻船
    去年2月,日本海上保安厅决定在钓鱼岛海域常驻可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逻船,以加强对钓鱼岛的日常监控。资料图:日本“敷岛”号大型巡逻船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寇立研

  日本共同社8月16日称,奥巴马政府改变了布什时期对钓鱼岛的政策,不再直接提及该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美国国务院17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这个问题被重点追问,发言人克劳利回答“美国在此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但这还不能让东京放心,日本在加强自卫队在西南方向防御的同时,还想方设法把美国拉进来,计划12月与美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举行“夺岛”演习,而此前日美“夺岛”演习一般在夏威夷或美国西海岸举行。

  美对钓鱼岛立场有微调?

  日本宣布战败后,冲绳由美军托管,距冲绳本岛500多公里的钓鱼岛被美军当做靶场。1972年美国把冲绳群岛的管辖权交给日本,同时把钓鱼岛“送”给日本,冲绳议会当年首次提出有关钓鱼岛的“领土防卫”问题。大陆和台湾均表示强烈抗议,台湾青年及海外华人还发起了“保钓运动”。迫于舆论,美国宣布只向日本移交钓鱼岛之行政管辖权,与主权无关。此后美国对钓鱼岛归属及安保问题一直模棱两可。但冷战结束导致国际形势变化,美国的立场也随之调整。

  2004年3月,中国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时,美国国务院首先表示“要求主张拥有主权的所有国家和地区保持自我克制”。日本外务省说,如中国海军舰船进入该海域,“美国政府或许同样应对”。但因陷于反恐战争急需盟友支持,布什政府授意国务院发言人艾瑞在记者会上明确称:①自1972年归还冲绳施政权后,尖阁列岛(钓鱼岛)就一直处于日本的行政管理下;②《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明确规定,该条约适用于日本管理之下的领域;③因此,安保条约适用于该岛。

  今年8月1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称,尖阁列岛(钓鱼岛)处于日本的施政权下,《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日本施政权下的领域。共同社分析说,奥巴马政府不再直接表示“尖阁列岛(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仅采用了间接表述。虽然美国并未改变《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的基本立场,但当前华盛顿需要北京的合作以恢复经济,因而希望通过不直接表述的方式,以避免“刺激中国”。

  自卫队加强西南防线

  由于担心中国军力日渐强大,而美国在中日钓鱼岛冲突中可能采取超脱态度,日本近年来不断加强其“西南防线”建设。从去年起,日本自卫队就开始放出消息称,准备在与那国岛驻军。与那国岛距钓鱼岛170公里,距台湾约110公里,而距冲绳本岛509公里,距离东京2028公里。

  无论台海还是钓鱼岛“有事”,与那国岛都将是日本军力第一时间投入的前沿。因距钓鱼岛仅仅百余公里,战机一起飞就可临空作战;“宙斯盾”舰则能在这里直接拦截中国向台海、钓鱼岛附近发射的导弹;岛上步兵也可借助机降伞降迅速投入地面和岛屿的作战行动。

  除准备驻军与那国岛外,日本正在有针对性地加强军备。去年2月,日本海上保安厅决定在钓鱼岛海域常驻可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逻船,以加强对钓鱼岛的日常监控;3月12日,日本对冲绳岛那霸基地的战机予以升级,由20架F-15接替老旧的F-4,使从这里向东海方向实施空中打击的范围猛增上千公里;7月15日,日本海上保安厅透露,日本准备继续建造“敷岛”号那样的排水量6500吨大型巡逻船。日媒普遍认为这是针对钓鱼岛等海域争端而量身订制的。

  要拉着美军舰队参与“夺岛”

  除加强自身军备防范西南方向“有事”外,日本还想方设法把美军拉入这一热点海域。《读卖新闻》19日披露,日本防卫省决定于12月举行海陆空三军联合军演。其主要内容是从“敌国”手中“夺回”远离日本本土的海岛,演习将在位于日本西南部大分县的一处军事演习场所和临近中国的冲绳海域举行。日本所说的西南诸岛是指台湾岛以东的岛屿,包括宫古列岛、大东诸岛以及和中国有领土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最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演习也将得到美海军第七舰队的支援,但该报道还未得到五角大楼以及美军太平洋总部的证实。《读卖新闻》援引防卫省匿名官员的话说:“演习将向中国表明日本保卫西南诸岛的立场和能力,形成威慑。”该报称,此前基于对周边国家政治外交上的考虑,日本一直对大规模“夺岛”演习比较谨慎,且演习地点也选在夏威夷或美国西海岸。

  《读卖新闻》称,参演的日本自卫队员将分成蓝军和红军。演习开始后,代表敌方的红军将首先“攻占”未驻扎自卫队的一处偏远岛屿,并在该岛部署防空导弹等武器。红军的军舰也在海岛周边海域集结。蓝军在获悉岛屿被攻占的消息后,立即下达防卫指令,首先出动对地对舰攻击力强的航空自卫队F-2战机和海上自卫队P-3C反潜机对红军实施打击。此后,约250名士兵将乘8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在F-15战斗机的护航下飞赴“被夺”海岛。在飞抵海岛上空后,这些士兵将“从天而降”并在其他部队的火力支援下击溃红军,“夺回”海岛。(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