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体称日本将离岛“国有化”欲对抗中国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7:45  环球时报
钓鱼岛
钓鱼岛

  环球网8月23日消息,据台湾《中国时报》的报道,日本政府近来为“捍卫”周边海域资源动作频频,除宣布年底与美军举行夺岛训练外,日前决定把25个离岛“国有化”,以利其划定大陆礁层面积与确保海底资源。这些离岛其中包括与中国大陆及台湾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报道称,“国有化”是为了对抗中国大陆,以宣示日本所谓的“资源主权”。

  根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决定明年3月,将其周围海域25个离岛登记为“国财产”,其目的是为了巩固日本的“海洋资源权益”,并以岛屿为据点向外划定专属经济区海域,取得国际法上的合法性,只有日本才能单独进行开采。

  报道称,25个即将被“国有化”的岛屿位置,有1/3在太平洋海域上。日本的大陆礁层面积为447万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6。

  除了和韩国有争议的独岛(日称竹岛),以及与俄罗斯正在交涉的北方四岛(国后、择捉、齿舞、色丹)无法进行调查外,日本政府已决定将这些“国有化”岛屿的周围海域,纳入“保护区”,未来要开采这些海域的资源,都必须得到日本当局的许可。

  据悉,日本所宣称的“保护区”也牵涉到与中国大陆、台湾有关的钓鱼岛。据称,日本政府决定,要把中国大陆及台湾宣示主权的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内的久场岛与大正岛,作为据点,因此,两岛周围的海域将成为日本的“保护区”。

  此外,被中国大陆定义为“礁石”、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岛,也在“国有化”名单内。

  日本大动作的将岛屿“国有化”的最大动机,据《日经新闻》分析,是为了对抗大陆,宣示日本拥有这些岛屿周边海域资源的所谓“主权”。

  今年3、4月,解放军海军舰队时常穿越日本岛屿周边海域,让日本深感威胁。《中国时报的报道》称,日本为展现“捍卫”海洋主权的决心,日本自卫队将在今年底与驻日美军,以陆海空立体火力打击,演练“夺回离岛”。另日本媒体称,“这是二战以来,日美首次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实兵军事演习”。

  据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说,日本迄今不曾有过大型夺岛演习,“是不愿刺激周边国家”。报道引述日本防卫省的消息说,依据日本新制定的“冲绳西南诸岛防卫警备计划”,日本自卫队将于今年12月首次进行“夺回离岛”实战演习。演习地点在大分县隶属陆上自卫队的日出生台演习场等离岛,以及冲绳、西南各岛周围海域。

  所谓离岛,是指远离主要领土的岛屿,日本防卫省宣称,冲绳、钓鱼岛、下地岛、独岛等,均属于特殊战略意义的离岛。2006年日美曾举行过类似的夺岛演习,外界猜测演习的目的是针对和日本有海上领土纠纷的中、韩等国。因此尽管当时演习地点远在美国,仍引起东亚国家的高度关注。

  据日本《读卖新闻》披露,年底的演习设定一部分自卫队扮演敌对“红军”,以占据离岛为演习开场,日、美“蓝军”则扞卫岛屿,在岛上以导弹防御系统迎战,周围海域也将出动军舰,其中包括美国战力最强的第7舰队的舰艇。

  据《中国时报》报道,日美两国的夺岛演习经报道后,立刻引起日本网民的激烈辩论:“日本真的要和中国开战了吗?”大部分日本网民表示,日中关系尚不致于如此紧张,其中也不乏担忧的声音,认为“中日交恶的背后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将日本紧紧抓住,如果加入压制中国的军事同盟,日本今后100年都要身负沉重的精神包袱。”

  对于美日要在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所谓“离岛夺回训练”演习,台湾“外交部”也于近日发布新闻稿,重申钓鱼台是“固有领土”,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主张。由于美日安保同盟和台安全保障密切相关,政府将持续关注这个海域的最新情势发展,随时掌握相关动态,即时因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离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