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巨浪2研制遇困难 核潜艇重点转向09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09:50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卫星照片显示两艘094级潜艇正停泊在军港码头
资料图:卫星照片显示两艘094级潜艇正停泊在军港码头

  8月16日,美国2010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出炉,尽管名称改为《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但主要着眼点仍放在中国军事力量上,尤其是对二炮部队着墨颇多。长期研究中国战略导弹力量的美国核武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17日援引该报告,对中国战略导弹力量进行了分析和猜测。

  海基力量遭遇“圆锤”诅咒

  《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用“世界上最活跃的陆基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成长力量”来描述中国二炮,认为二炮正在开发和测试的许多新级别和衍生型进攻型导弹,严重阻遏了美军未来干预台海局势的能力。

  不过在汉斯•克里斯滕森看来,报告也点出了中国核武库建设中的隐患,尤其在至关重要的“二次核打击”力量建设上遭受类似俄罗斯的“圆锤诅咒”。他提到,俄罗斯的“圆锤”海基潜射弹道导弹迄今已试射超过12次,但真正成功的只有一次,类似的困扰同样发生在中国身上,“军力报告提到中国在开发新的海基核导弹和陆基机动发射导弹方面遇到问题,很值得外界细细品味。”

  克里斯滕森声称,尽管第一艘新型094“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似乎已经下水,而且还有4艘同型号艇也在建造当中,但为之配套的“巨浪”-2远程潜射弹道导弹开发“据说遇到了困难”。克里斯滕森说,中国军队遭遇到的这些挫折可以说是多年来其海军核计划的顽疾,中国第一代战略核潜艇——092“夏”级核潜艇只有一艘在役,至今未完成一次完整的威慑巡航。不过,作为替代,中国核潜艇计划的重点似乎已转到建造一个新级别———095型身上。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说:“在未来几年里,095型艇将逐步增加到5艘。”

  在陆基机动导弹方面,美国的报告认为中国二炮在尝试使用新型陆基机动远程弹道导弹方面进展缓慢,“东风”-31导弹项目停滞在“战斗值班状态导弹少于10枚”的程度,与去年报告中的数字持平。“东风”-31A洲际导弹只增加了寥寥数枚,克里斯滕森注意到今年报告使用了这样的措辞,“有迹象显示东风-31A从去年的少于10枚增加到今年的10-15枚”。而射程小得多的“东风”-21中程机动弹道导弹相对于去年的60-80枚,小幅上涨至85-90枚。

  克里斯滕森认为,报告延续了去年的推测,认为中国正在参照已中止的“东风”-41或另一种遭“技术冻结”的导弹方案去研制一款新型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新导弹据称可携带“多个独立目标再入飞行器(MIRV)”,从而有能力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克里斯滕森认为,美军计划于2020年左右建成能有效对抗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的防御系统,这是中国绝不允许出现的局面,因此为洲际导弹研制MIRV便势在必行。

  核武器指挥难度加大

  克里斯滕森还谈到,今年的报告强调了中国领导人正面临核武器指挥与控制问题。他援引报告称,中国二炮部队正在引进越来越多的机动发射系统,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更多的核弹头部署到核潜艇上,这给缺乏经验的解放军出了难题。

  克里斯滕森援引报告内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联络海上潜艇的能力有限,而且中国海军没有管理携带核弹头的核潜艇执行威慑巡航的经验。”他认为,中国从未进行过一次核潜艇威慑巡航,而且有迹象表明当前中国的原则是在和平时期不为核潜艇部署核弹头。在有限的操作经验和落后的沟通能力双重作用下,解放军如何在危机中实现海基核导弹的有效发射,这一能力受到质疑。(陈肇祥)

  (《环球时报》2010年08月19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