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专家:美所谓中国年内建航母说法无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4:29  法制晚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正在进行作战演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正在进行作战演练

  美发布涉华军事报告改换标题淡化火药味内容老生常谈“关切”军事透明度专家称—— 美无端猜测中国今年建航母

  据美国媒体北京时间今晨报道,当地时间16日下午,美国五角大楼公布了向国会提交的《与中国有关的安全形势的年度报告》。

  这份推迟了5个月公布的报告,全文长达83页,与往年的《中国军力报告》无实质性差别。虽然,今年的报告有意淡化“火药味”而增加了中国“安全发展”方面的内容,但报告内容依然不离中国军力发展、中国军费开支、美中军事联系等诸多方面。

  报告说,中国可能于今年开始建造本国生产的航空母舰。报告还提到,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加快了转变的步伐,其军力已发展到足以影响其境外所发生的事件。

  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表示在西方对中国军力的误读中,“集大成者”当数美国国防部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参与编撰报告的所谓专家们大多为政客和业余情报人员,这就往往容易出现道听途说的错误。

  张国庆说,该报告最希望达到的效果是语出惊人。由于美国国防部希望以此报告影响国会的年度预算拨款计划,所以往往会多采用一些耸人听闻的说法,以吸引眼球。

  张国庆举例说,今年报告中,说中国建航母就纯属无端猜测。

  微妙变化

  报告今年改名有意淡化“火药味”

  今年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标题为《与中国有关的安全形势的年度报告》,与往年相比,虽然报告内容没有实质性改变,但标题却有了微妙的变化。

  根据2000年的一项法律,这一报告需定期发布,它是仿冷战时期五角大楼发布的年度苏联军力报告撰写的,往年的标题都是《中国军力报告》。

  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称,标题改名可被看做是向中国“示好”。由于“安全形势”是比“军力”更宽泛的概念,可以包含中国综合国力评估、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多个方面内容,这将使报告的火药味更淡一些,同时也表明奥巴马政府重视以“软实力”方式处理国际事务。

  据报道,奥巴马政府一直试图通过淡化美国的军力来重新定位美国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这被称为“软实力”政策。奥巴马政府对中国、俄罗斯和伊朗采取了

  这种政策。

  内容分析

  ●军力

  报告摘录: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加快了转变的步伐,其军力已发展到足以影响其境外所发生的事件。

  中国军队其他方面的能力增长更加令人感到不安。中国正在投资发展迫使美国海、空军更加远离中国海岸的反接近技术,并已部署大量短、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

  中国海军拥有强有力的水面舰只和潜水艇,并正在努力在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的航空母舰上打造海军航空兵力量。中国可能于今年开始建造本国生产的航空母舰。

  中国军队有着125万人的地面部队,现正在以新的坦克、火炮和装甲运兵车等进行装备升级。此外,中国陆军还在着力增强指挥、控制、地空联合协调和突击能力。

  中国还在建设空间和网络力量,中国仍在建造和发射间谍卫星。中国的网络攻击能力至今仍是一个谜。

  专家观点

  年内建航母没依据

  张国庆说,中国目前的航母技术发展不够,更与美国相差甚远,“年内建航母,完全是美国在主观臆测,没有任何依据。”

  至于“中国正在投资发展迫使美国海、空军更加远离中国海岸的反接近技术”,张国庆表示,先不谈中国有没有投资这种反接近技术,但且反问美国“你来中国干什么?”,我们不让你接近有任何问题吗?

  张国庆说,当下亚洲形势不容乐观,我们面临反恐问题,有两核问题(伊核问题和朝核问题),还有阿富汗的局势也令人关注,中国需要发展一些相关的安全技术。

  ●军费

  报告摘录:中国的军费似乎没有受到全球经济萎缩的影响。中国正在发展成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这一变化使得中国政府更多地投资于军力。

  在军事透明度方面,中国有了一些进步,但还远远不够。

  美国防部预算称,中国2009年总军事支出一定超过1500亿美元。要算出中国的军费支出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因为一些支出都是不透明的。

  此外,中国军力和安全事务的有限透明将增加不确定性,增加潜在误解和误判的可能。

  专家观点

  中国“透明度”提高有目共睹

  张国庆说,美国对中国军费的计算及猜测,很明显是瞎算,没有证据。中国今年除了救灾和维和外,没有其他大笔的开支。退一步讲,即使中国军费在增加,也是正常的行为。中国经济在有序发展,军费增加属正常行为。

  提到“透明度”,张国庆表示,不止是军事,中国每一个领域的透明度的提高都是世界有目共睹的。美国年年“批评”中国“不透明”,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借此一次又一次地向中国施压。

  ●合作

  报告摘录:中国军队现在可以为国际维和努力、人道主义援助和反海盗行动做出贡献。美国对此表示欢迎,并愿意与中方在这些领域发展进一步的合作。

  中国一再终止双方军事合作是与这一目的相背离的。

  专家观点

  终止合作责任在美方

  中国终止双方军事交流是有原因的。每一次中国都抱有善意跟美国交流,但美国罔顾中方反对,一再对台军售、坚持在黄海军演,这都是对中国的挑衅。美国不断对中国的指责再次说明美国的霸道,把自己的错误强加于中国,不许中国反制。

  深度解读

  推迟5个月发表避免“激怒中国”

  这一报告原定于今年3月1日发表,后推迟5个月至今才发表。

  中国政府每年都对美国公布这一报告表示抗议,称它夸大了中国的军力。

  一个由美国和中国前军方官员组成、名为“三亚倡议”的组织也一直在游说政府和国会不要公布这一报告,声称该报告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过程做了不公正的描述。

  这一报告原定于今年3月1日发表,后推迟5个月至今才发表。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防部数月前就完成了报告,有共和党参议员认为,美国政府压制报告公布,是为了避免激怒中国,或是试图降低报告的调门,以取悦于中国。

  《中国军力报告》是个充满政治意味的文件,历来受中美关系大局影响。2003年,《中国军力报告》推迟到了当年7月31日才发布。

  2008年,报告也推迟了几天才提交,推迟的原因都是美国内部有争论,而且当年都面临一些复杂的政治和外交因素,需要在措辞中有所调整和回应。

  《华盛顿邮报》认为,今年以来,随着美国政府批准售台武器、美韩军演等事件发生,中美关系一度趋于紧张。近几个月来,中国军方对五角大楼采取了强硬路线,这也是美国五角大楼推迟发布报告的原因所在。

  报告撰写人不专业谬误百出

  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说,在西方对中国军力的误读中,“集大成者”当数美国国防部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

  张国庆表示,参与编撰“中国军力报告”的所谓专家们大多为政客和业余情报人员,其情报获取手段非常有限,因此他们常常以良莠不齐的网络资讯作为中国军力发展的“证据”。这就往往容易出现道听途说的错误。

  美国国会的本意是参考该报告制订预算计划,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报告在编撰过程中往往本末倒置——以先前的预算案为依据,为国防部增加军事预算摇旗呐喊。

  张国庆说,为了使军方获取更多的经费开支,为了使军火集团获得出售武器的利润,所谓“中国通”们编织着一个又一个谎言。出于政治、学术和文化的局限,这些所谓“军事专家”们编造的“中国军力报告”,谬误百出。

  夸大做法由来已久

  张国庆说,“中国军力报告”最希望达到的效果是语出惊人。由于美国国防部希望以此报告影响国会的年度预算拨款计划,所以往往会多采用一些耸人听闻的说法,以吸引眼球。

  张国庆举例说,今年的报告中,说中国建航母就纯属无端猜测。再比如,2005年的报告宣称,中国军力已不再是第三世界军事力量,在一些领域已达第一世界水准,美国将在军事方面遭受中国前所未有的挑战。

  实际上,“中国军力报告”中危言耸听的说法连美国政府也难以忍受,2005年的报告就曾因此被国会打回重新修改。

  美国国防部夸大其所谓潜在对手威胁的做法由来已久。

  冷战时期,美国有意夸大苏联的实力,直到苏联解体美国公众才恍然大悟;冷战后,布什政府为战争寻找借口而夸大了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而伊战后却无法找到任何证据。

  本版文/记者王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力报告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