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延迟推中国军力报告引争议 报告火药味或变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11:30  环球时报
这是美国国防部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封面。以往五角大楼多在每年的3月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2010年开始延期,至今尚未公布。
    这是美国国防部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封面。以往五角大楼多在每年的3月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2010年开始延期,至今尚未公布。

09年中国军力报告附图:中国防空导弹、巡航导弹攻击范围示意图
09年中国军力报告附图:中国防空导弹、巡航导弹攻击范围示意图

  7月23日,5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联名催促国防部长盖茨提交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五角大楼每年都会发布一份《中国军力报告》,但由于今年中美关系异常复杂,这份报告拖延了近5个月仍未见踪影。参议员联名信则将五角大楼对这份报告“想发又不能发”纠结姿态暴露在聚光灯下,不少美国媒体以“盖茨,国会催你交中国作业”为题报道了这一事件。

  据美国《防务新闻》24日报道,《中国军力报告》是根据“国防授权法”要求,自2000年起每年都必须提交的报告。今年的报告应在3月1日提交,但现在过去快5个月了,报告还没有交给国会,原因是白宫方面提出了不同意见。《华盛顿邮报》24日分析称,与《中国军力报告》一样,美国财政部也推迟了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报告的发布,显然这是美国行政当局从中美关系全局出发做出的统一部署。

  《中国军力报告》是个充满政治意味的文件,历来受中美关系大局影响。2001年在中美发生撞机事件那一年,这份报告根本就没有发出,以避免过度“刺激中国”。2003年,《中国军力报告》推迟到了当年7月31日才发布,2008年,报告也推迟了几天才提交,推迟的原因都是美国内部有争论,而且当年都面临一些复杂的政治和外交因素,需要在措辞中有所调整和回应。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今年对《中国军力报告》提出较大修改意见的是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助理们,他们认为报告应避免过多揭露“可能引人不快的”中国军力发展。在原来的版本里,撰稿小组写入了中国“东风-21”型反舰弹道导弹试验的情况,白宫人员要求删除,把一些内容放到不公布于众的机密版里面去。同时,有关中国“大战略”及“先发制人”的报告内容也被要求砍掉。

  此外,作为《中国军力报告》法律依据的美国“2010年国防授权法”也进行了调整,要求《中国军力报告》加入中国安全形势发展与安全战略、美中军事接触与未来合作可能性等内容,甚至《中国军力报告》的名称都有可能被改成《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相关情况报告》。由于“安全发展”是比“军力”更宽泛的概念,可以包含中国综合国力评估、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多个方面内容,这将使报告的火药味更淡一些。

  今年以来,随着美国政府批准售台武器,中国取消盖茨访华,以及美韩军演等事件发生,中美关系非但没有因美国五角大楼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缓和措辞而缓和,反而对抗情绪更加激烈。因此一些参议员认为不应再迁就中国情绪,应及早发布报告。《华盛顿邮报》还透露,发表联名信的参议员多来自军火公司所在州,联名信正是代表这些军工企业利益。

  一位中国军事专家透露,《中国军力报告》有两种版本,人们见到的都只是公开版,其中的数据、资料都取自媒体公开报道和研究机构材料,作用主要是影响舆论。今年美国政界围绕该报告进行激烈博弈后,一些更具危险性的内容可能被隐藏在机密版里上报美国决策层,其实质影响可能更大。(寇立研)

  (《环球时报》2010年07月26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力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