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成虎:3大障碍致中美两军关系陷忽冷忽热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08:01  中国新闻网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少将。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少将。

  中新网7月19日电 最近,美韩两国决定在黄海和日本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中国方面连续5次做出强烈表态反对美韩军演。对这一事件,中新网邀请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少将,为网友们带来权威的解读与分析。

  对未来中美军事方面的交流,朱教授表示,中美两军关系对地区乃至全世界都是相当重要的,但由于美国有三大障碍,导致中美两军关系陷入忽冷忽热的怪圈。

  朱教授说:中美两军之间建设性的双边关系对东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是有好处的,但是最近几年这一关系陷入了一个怪圈,所谓怪圈就是交流中断再恢复再中断。

  朱教授认为,回望一下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历史,可以发现现在中美关系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怪圈,根本问题是美国有三大障碍:第一是“与台湾关系法”,这有置外法权的嫌疑。

  第二,对台军火销售。中美817公报规定,美国方面要逐渐地减少,直至最后解决这个问题,但去年美国又向台湾销售军火。过去中国老百姓认为美国是为了维护军火公司的利益,维护美国自身的利益,现在中国的老百姓认为军火销售的主要目的或者是唯一的目的就是阻止中国的统一,中国老百姓当然无法接受。

  如果中国老百姓再把其他美国人对我们做的事情加在一起,事情看起来,好像就是美国人不愿意看到中国强大,所以美国卖军火给台湾,中国老百姓做出强烈的反应,这也是正常的,中国网民这样一个意见,这样一种反对的情绪对中国政府的决策产生的影响不可忽视。

  第三,美国2000年的国防部修正案和迪莱修正案(音),规定了中美两军双方交流过程当中12项不可涉及的内容,这个东西就有问题了,美国人想和我打交道,什么东西都可以谈,只要中国愿意。但是美国声称不想和中国人谈的,就是美国有一个国防授权法和迪莱修正案,这个可能不太公平。这是最主要的三大障碍,导致中美两军关系时起时落,所以出现交流中断、再恢复、再中断这样一个怪圈。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朱成虎 中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