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印讨论中国反卫星能力 印2015年部署太空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11:46  东方网
资料图:印度国产火箭发射升空运送卫星
资料图:印度国产火箭发射升空运送卫星

  东方网6月5日消息:亚洲防务网日前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3日在华盛顿会见印度外长克里希纳(S.M.Krishna),这不但正式开启了美印两国的首次战略对话,而且也为今年11月奥巴马总统访印奠定了基础。对话期间,美印双方就反卫星系统进行了讨论,并且重点提及了解放军的反卫星能力。

  美印战略对话重点讨论解放军反卫星能力

  报道称,在此次会谈召开前不久,印度军方刚刚宣布计划测试并部署一种反卫星系统。今年5月,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公布的“2010年科技前景与能力路线图”报告指出,印度军官已确定日期,要部署一种反卫星系统。该报告指出:“旨在对低轨道(LEO)及静止轨道(Geo)卫星进行电子及实体破坏的反卫星武器的研发工作,有望于2015年完成。”

  不过,这并不是什么新闻,因为该反卫星武器的发展时间表,与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过去几年所透露的时间安排一致。但这次惹人注目的是,印度研发反卫星武器的行为,显然与印度领导人否认计划发展太空武器的做法相矛盾。此外,任何国家公布反卫星武器发展目标日期都会引发轰动,尤其是在外界密切监视中美等国家的情况下——中美两国攻击太空卫星的能力都实现了直线上升。

  实际上,美国从很早之前便开始关注中国部署反卫星武器系统的可能。1999年,有关美国国家安全的《考克斯报告》在提及中国时指出:“据信中国正在发展天基和陆基反卫星激光武器。”2008年,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国会听证会上指出,来自中国反卫星武器的威胁是确实存在的,它使美国及其盟国的许多太空船处于危险之中。此前,2007年1月,当中国成功击落本国一颗旧极轨道气象卫星——FY-1C号(它配备有动能杀伤拦截器)时,包括印度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提出了反对。

  作为对中国此举的回应,印度时任外交部长普拉纳博·穆克吉(PranabMukherjee)表示:“对于全球经济及社会发展而言,保护太空资产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号召所有国家加倍努力,以巩固有关和平使用太空的国际法律制度。”对此,时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附和称:“美国认为,中国发展并测试此类武器的行为,与美中两国寻求在民用太空领域开展合作的精神相矛盾。”

  然而,仅一年后,美国同样也遭到了国际社会的猜忌:从美国“伊利湖”号巡航舰上发射的一枚“标-3”导弹,摧毁了美国国家侦察局一颗出现故障的卫星。对此,俄罗斯国防部在一份声明回应称:“在我们看来,美国试图通过这次卫星事件,测试其国家反导弹防御系统破坏他国卫星的能力。”

  印度将于今年9月测试拦截导弹

  除美国外,2000年春,印度的一份太空报告也显示,印度将于2010年具备部署定向能武器(如粒子束武器)的能力,并且还将具备动能杀伤拦截器。而且,该报告还明确表示,印度不但有意部署天空激光武器,而且还要部署反卫星系统。

  报道称,事实上,过去十年里,印度军官一直在发表煽动性的评论,称印度打算使太空武器化。不过,印度最高政府官员也对这些声明进行了反驳。例如,2007年1月26日,在中国击落其气象卫星后,印度总理辛格与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辛格宣称:“印俄两国立场相似,我们都不赞同太空武器化。”

  而就在辛格发表此声明的前一天,时任印度空军总司令泰亚吉则表示:“随着我国空军影响范围的不断扩大,开发太空变得非常重要,为此你需要拥有太空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方面当前的确在开展相关行动。今年1月3日,在第97届印度科学会议上,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席萨拉斯瓦特在电视新闻会议上声称,印度正在发展一种反卫星系统,旨在“确保太空安全并且保护我们的卫星。”萨拉斯瓦特补充说:“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想办法阻止敌军使用其太空资产。目前,印度正致力于将技术构建模块综合在一起,以便使敌军卫星丧失效力。”他说,这些构建模块将在2012-2014年准备就绪。

  萨拉斯瓦特指出:“鉴于我们的杀伤装置依旧有效、‘烈火三型’(Agni-III)导弹的推进系统可把导弹发射至1000公里的高度,因此我们能够到达卫星所在轨道,这些卫星正好在我们的打击能力范围内。”他说,印度将从今年9月开始,测试射程为120-140公里的拦截导弹。尽管印度已经发表了相反的言论,但所有迹象都表明,印度已经坚定信心要开发太空武器系统,即便该系统会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环境。

  报道称,36年前,印度进行了首次核试验,打破了国际社会对它的信任。之后,印度又进行了多次核试验,致使美国在1998年对印度实施了制裁。不过,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遇恐怖袭击后不久,布什政府便解除了对印度的上述制裁,进而逐渐放松了针对印度的出口和商业法律限制,也不再计较印度先前进行了核测试。

  然而,迄今为止,印度依然没有签署《防扩散安全倡议》(PSI)、《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或《导弹技术控制制度》(MTCR)。而且,印度也不太可能同意签署《防止外太空军备竞赛》条约。

  报道指出,在国际社会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朝鲜和伊朗的大环境下,印度加强核和导弹能力的努力并不太引人注目,这使其避免了类似的审查。就地理位置而言,南亚是一个局势高度紧张的地区,其中包括两个核武器国家,其中即有印度。印度曾多次进行战争,最后一次是在1999年。事实上,自卡吉尔战争以来,印巴关系并未朝和平方向发展,关系仍很不稳定。

  印度曾宣布其计划到2015年时部署太空武器,到2011年时部署射程为5千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目前,其已获得了导弹防御技术,同时加强了其作为主要军事技术进口国和出口国的作用,这必将会改变南亚,以及中东的安全平衡。(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