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少将称中国有5大理由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9:57  新闻晨报
资料图:罗援少将
资料图:罗援少将

  晨报记者 申延宾

  昨日,针对即将进行的美韩黄海军演,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军演表面来看是拿朝鲜说事,但却有着“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意思。

  他指出,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赴黄海参加美韩军演,“确确实实对我们构成了威胁”。该航母的整个探测、观测半径可以覆盖我国华北地区。整个一个航母编队覆盖了我国华北地区、辽东半岛地区,最远可以探测到兰州。在黄海举行联合军演,由于航空母舰带有很强的侦察预警能力,“等于把中国的出海口看了个底朝天”。

  军演对中国构成实质威胁

  昨日,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元泰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韩联合军演实施的具体时间、地点、规模尚未确定。”但据美方公布的资料,美韩宣布的演习地域虽然是在公海,但距离北京仅有500公里。

  对此,罗援指出,黄海是一个公海,但是即便是公海,它也离我们的领海太近,在这里中国是有历史伤痕的,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地区,连日本媒体都说,“黄海是中国一个不可触动的敏感地区”,美国也应该明白。

  罗援还具体分析了美国准备派到黄海的“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以及它的作战武器。罗援介绍说,这艘航空母舰的舰载飞机是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其作战半径是1065公里,另外,它有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目的是干扰和破坏敌方的陆基、舰载、机载的指挥控制通信系统以及预警、监视和火控雷达进行电子干扰,威力很大。此外,“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上还载有E-2C“鹰眼”预警机,这种预警机可以同时追踪2000个目标,而且可以指挥其他舰机对其中的40个目标实行拦截。再有,它的雷达可以探测270公里之内的巡航导弹和556公里之内的飞机。所以,它的整个探测、观测半径已经覆盖到我国的华北地区。

  罗援更进一步指出,航母编队不光是航空母舰一个作战平台,还有很多舰载机,以及一些辅助舰艇。把这些加起来,整个一个航母编队覆盖了我国华北地区、辽东半岛地区,最远可以探测到兰州。

  中国有五条理由反对军演

  近日,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和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都公开表示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以及中国其他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对此,罗援表示中国持这样的态度有充分的理由和根据。

  他认为,中国起码有五条理由反对这样的军演。

  第一,从安全理念来看,毛泽东曾经有一句话叫“睡榻之畔,岂容他人鼾声四起”,打呼噜尚且不许,在我身边玩枪弄炮能允许吗?换位思考,如果我们在美国的邻国或是美国的东海岸、西海岸搞军事演习,美国能允许吗?

  第二,从战略思维上看,底线就是要防患于未然,要有忧患意识;战略思维的最高境界是要预防危机。我们现在非常强硬的态度,本身就是预防性外交的组成部分。

  第三,从地缘战略来讲,美韩宣布的演习地域距离北京只有500公里,在这么近的距离内,任何国家在这一地区进行演习,我们都会感到这种安全上的压力。美国将“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派到黄海地区,它的作战半径在600公里,如果加上它的舰载机能达到1000公里以上。所以,这个地区直接威胁到我们心脏地带和环渤海经济带的安全。

  第四,从维护半岛安全来看。现在朝鲜半岛已经因为“天安”舰事件危机四伏,美国和韩国又在黄海地区搞联合军演,危机没有解决,反而制造了新的危机。这也是我们坚决反对的一个理由。从维护朝鲜半岛安全来讲,不应该再制造新的危机,而是要控制危机,处理危机。

  第五,从维护中美关系来讲,特别是对中美军事关系来讲,表明我们的严正立场也十分必要。中方一直在努力促进中美军事关系朝一个健康的轨道发展。中美之间有几个障碍,都没有排除,现在美国又制造了新的障碍。

  罗援表示,黄海是中国挺进太平洋的一个出海口,在这儿进行联合军演,实际上就带有军事侦察的任务,不管是对谁,航空母舰来了就有很强的侦察预警能力,就可以对周边的水文地质进行监测侦察,等于把中国的出海口看了个底朝天。这里是公海,一旦我们的潜艇从这儿过,它也可以对我今后出海通道的水文地质情况做侦察。它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进行战略侦察,二是检验作战预案。这都对我们构成了威胁。

  检验我方作战能力的机会

  针对此次美韩军演,罗援说:“我们还是要从最坏处着眼,我们还是要做好美国航空母舰到黄海的准备,要严阵以待。”不过,他也表示,美军航空母舰到黄海演习,可以看作给了我们一个“知己知彼”、检验我方作战能力的机会。

  罗援表示,可以通过美国航空母舰来检验我们的侦察、预警和感知能力,包括我们的太空、陆基、海基监测系统灵不灵,能不能看得见、听得到对方,能不能确定对方的具体方位,这是对我的侦察、预警感知系统的检验。另外也可以检验一下我们的通联系统,还有就是快速反应能力,它来了以后,我军能不能做出快速反应,这是对我知己能力的一个检验。

  另外我们可以“知己知彼”。美国航空母舰来了以后,航迹是什么样子,从哪个航道来,怎样进入作战阵位,哪个是它的最佳作战阵位,在这个阵位航母作战编成是什么样的等等。这个时候,美国航母编队就要作战展开,它的作战部署、作战编成是什么样的,我们可以进行抵近观察了。还有,航母编队到了以后,是要进行作战训练的,指挥控制通信侦察系统要开通,开通以后我们就可以知道它的这些节点是什么样的,它还要和韩国搞联合军演,那它的通信文本、通信频道以及采取什么样的频率,我们也可以知道。

  罗援说:“因为它放到了跟前,我们就可以进行反侦察。它训练用的频道肯定不是作战用的,但是我们可以揣摩一下它的整个的通联方式是什么样的。这也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进行模拟训练的参照系,这是一个最贴近实际的一次模拟对抗演练。”

  美对华有3道封锁链,形成C型包围

  罗援指出,目前,美国的“密歇根”号核动力攻击潜艇到了釜山,“俄亥俄”号到了菲律宾的苏比克基地,还有“佛罗里达”号到了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这些美国核动力攻击潜艇的调动,要把它放在整个美国战略布局上来看。以前美国采取“双头鹰政策”——既看欧洲,又看亚洲,现在把整个军事部署朝亚太地区倾斜。

  通过一系列部署,美国除了在第一岛链对中国进行围堵,另外在关岛地区、夏威夷地区形成对华三道封锁链。罗援谈到,有人说现在美国对华形成了C型包围。这个C型包围实际上就是以前讲的新月型包围。他认为,现在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对华已经不是“新月”型包围了,而是“满月型”包围,就是在东西南北都摆点布势,像下围棋一样,在这些地区抢占战略支撑点。从以上三艘核动力攻击潜艇的布局就可以看出。美军将60%的攻击潜艇都计划部署到亚太地区,另外,还计划把战略轰炸机部署在关岛。对此,中方应该高度警惕。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14国进行了“环太平洋2010”军演,里面没有中国。罗援表示,美国在中国周边搞了很多联合军演。比如日本、印度,和14个国家正在搞联合军演。据一些媒体披露,在联合军演中把中国作为假想敌。

  罗援说,美国海军潜艇司令杰伊在澳大利亚曾说过,中国海军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威胁,美国海军将调集60%的核潜艇进驻太平洋地区,并且和澳大利亚共同打造一个世界上最致命的潜艇部队。它的针对性非常明确。这次14国联合军演,除了一些联合搜救之外,一个重要的科目就是演练反潜。派出的参演部队有驱逐舰、护卫舰,还有核动力潜艇,这些舰的攻击能力、反潜能力、反导能力、防空能力都很强。

  罗援指出,中国现在的周边环境并非太平无事。他认为要有忧患意识,要有国防意识。面对美国的“包围”,中国在应对上要体现出“大的格局、大的思考、大的战略”。一方面要加强自己的海空力量的建设。另一方面要在周边建立一些战略支撑点,经营好周边安全环境。另外,对西方国家一些针对中国的含有敌意的行动,要给予针锋相对的反制措施。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黄海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