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因为利益冲突冻结对华供应RD-33航空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9:51  东方网
俄制RD-33加大推力型发动机
俄制RD-33加大推力型发动机

  东方网7月7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7月6日报道,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负责项目协调和战斗航空装备事务的副总裁、苏霍伊和米格公司总经理波戈相建议对向中国供应RD-93发动机采取严格限制措施的立场完全正当,因为其面向第三国的再出口严重压缩了俄制米格-29歼击机的外销市场。

  俄罗斯《生意人报》7月5日披露,波戈相坚决要求限制对华供应RD-93发动机。他在给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和俄国防出口公司的信中指出,这些发动机的再出口事宜应当与终端产品生产商协商,以避免对其造成损失。俄国防出口公司证实,在飞机(发动机)转口贸易方面,公司还没有制订与终端产品生产商协调类似合同的章程。

  据悉,波戈相反对再次和中国进行RD-93发动机交易的主要原因是中俄在埃及市场上的利益发生冲突,中国向埃及出口的FC-1“枭龙”战机使用的正是RD-93发动机。2007年11月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正式允许中国向埃及转口销售装配RD-93的FC-1战机,同时允许中国向尼日利亚、孟加拉国、沙特和阿尔及利亚供应装配俄制发动机的战机,而且中国引进的俄制发动机转口销售也得到了俄联邦政府的许可,因此此次限制俄制发动机转口贸易的决定同样应当由俄罗斯政府做出。

  此前对于允许中国向第三国转口销售RD-93发动机的可能性问题,俄方曾经考虑了相当长的时间,当时的主要反对者是俄罗斯国防部。向中国供应100台RD-93发动机价值2.37亿美元的首份合同是在2005年签署的,当时还签署了框架协议,规定最多可以供应500台RD-93发动机。中国宣布,如果俄制发动机推力能够增大,可能会采购1000台改进型RD-93发动机,这样,俄罗斯向中国供应RD-93发动机的总项目金额可能高达37.5亿美元。目前俄对华再供应一批100台RD-93发动机的合同尚未签署。俄军工系统消息人士透露,显然是双方此前在此合同谈判中的进展较为顺利,迫使波戈相紧急行动,坚决反对这一交易。

  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指出,俄罗斯向埃及供应最多40架米格-29SMT歼击机的谈判已经进行了数年之久,双方计划根据以旧换新的易货形式签署合同,用最新型的米格-29SMT 交换35年前苏联向埃及供应的米格-21。在和俄罗斯、中国谈判采购战机的同时,埃及政府开始和巴基斯坦谈判联合生产中国JF-17(FC-1)歼击机的项目,计划在埃及境内组装生产,采购规模可能不少于48架,双方暂时尚未达成具体协议,因此谈论合同签署日期为时尚早。中国歼击机在第三国市场上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因素及其相对来说能够接受的战术技术性能,虽然在战术技术性能上稍逊于米格-29,但是中国歼击机售价仅1000-1200万美元,比米格-29便宜许多,可以说是物美价廉。

  中国研制的装配RD-93双缸涡喷发动机的JF-17试验型样机2003年8月首飞,还计划在其基础上生产双座型高级教练机。2002-2003年俄罗斯向中国供应一批4台RD-93发动机,用于保障中国3架FC-1验证机的飞行试验。对华供应首批商品型RD-93发动机的合同谈判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中方建议首先供应15台发动机,以便进行全面的飞行试验,俄方坚持首批供应100台,此次谈判的最后结果是中方接受了俄方的提议。RD-93发动机的中国版是俄罗斯为米格-29歼击机装配的RD-33双缸涡喷发动机的纵深改进型,由克里莫夫航空制造厂设计局研制,推力8.3吨,能保障战机以2000公里/小时的最大速度在16500米的高空飞行。在签署框架合同的谈判过程中,克里莫夫设计局表示准备为FC-1改善RD-93发动机的性能,使其推力增大将近10%,同时安装可控推力矢量喷管,保证战机得到更好的机动性能。中方当时表示,准备继续在 RD-93发动机方面与俄方合作,中方对增加发动机推力、安装全角可控推力矢量喷管感兴趣。RD-93现代化改进项目一旦实现,发动机推力将由8.3吨提高到9吨,加上可控推力矢量喷管的安装,能够大幅提升FC-1的飞行技术性能和作战效能。

  在谈到中俄战机在埃及市场上的竞争时,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指出,中国在埃及军事航空装备领域的存在已有相当长的历史,早在1999年12月埃及国防部就和中国签署了价值3.45亿美元的 80架K-8E教练机生产合同,首批10架飞机在中国制造,交付埃及空军后,又提供相关配件,帮助埃及公司组装生产了两批K-8E教练机,分别为15和 10架,剩余45架正在埃及制造,目前已完工90%。2005年初埃及追加订单,又采购了40架K-8E教练机,从而使埃及订单的总数达到了120架,为埃及供应的K-8E教练机装配的TFE731-2A-2A涡扇发动机则由美国联合信号公司提供。(编译:书山)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