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外相称中日应避免在东海问题上情绪化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9:10  环球时报
资料图:冈田克也在中日论坛上发言
资料图:冈田克也在中日论坛上发言

  菅直人作为日本新任首相重新组阁和执政日本政权已快一个月了。作为留任的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对日本的外交事务发挥着重要影响。冈田克也6月3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显得十分坦率,针对日中美关系将如何定位、日本将如何面对中国海军的发展等敏感问题,都一一做了应答。尽管冈田克也强调“美国是与日本有着相同价值观和战略利益的唯一同盟国”,“日中关系和日美关系之间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但在采访中,他提到最多的词还是“充实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并希望两国“在摸索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追求中长期的合作,这才是日中关系的应有状态”。

  菅直人政权不会改变对日中关系的重视

  环球时报:请问,日本首相人事更替会对日中关系造成什么影响吗?前首相鸠山与中国总理访日期间达成的日中合作事项今后还会继续实施吗?

  冈田克也:菅直人政权不会改变对日中关系的重视。菅直人首相在上任后于6月13日正式启动了两国总理间的电话“热线”。他强调今后将进一步充实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内容,也确信双方都会尽快实施前不久中国总理访日时达成的合作事项。进一步地说,我相信日中两国首脑6月底在G20峰会上的直接会谈也会加强领导人个人之间的信赖关系。我认为,日中两国通过强化各种交流,在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以及在加强国际经济领域的合作中建立了起真正的信赖关系,进一步深化了日中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

  环球时报: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军事力量的增强,日本舆论有时表现出一些不安。中国曾经有学者提出过“对日新思维”,那么,请问您是否也有“对华新思维”?

  冈田克也:日中关系对日本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近年来,日中两国关系特别是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关系不断深化,在中国保持和国际社会协调发展的基础上,这对日本来说是一个机会。同时,我认为,伴随着经济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高,那么,中国进一步增强透明度,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就变得更加重要。目前,日中两国“相互需要”的关系已经确立。作为外务大臣,我会继续把推进构筑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当作重点,在适当处理日中之间的各种课题的同时,也在全球性课题方面与中国加强具体并有建设意义的合作。

  日中应避免在东海问题上的情绪化争论

  环球时报:前不久日本方面对中国舰队在东海地区的演习似乎很在意,请谈谈这是为什么?日本该怎样对待?

  冈田克也:我认为,中国海军舰队今年4月在东海以及西太平洋的航行及演习活动本身并没有违反国际法。但日本担心的是,由于中国海军舰艇上的直升机和日本舰艇之间的距离过于接近,对安全航行构成了危险,一旦发生重大事故,必将对两国关系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

  一个国家的军队在公海上进行军事演习本身,只要适当照顾到他国利益,就在国际法上不存在任何问题。但事实上,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不可能不在意在本国周边海域进行军事训练的外国舰艇。我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增加透明度并形成危机管理机制来增进相互之间的信赖,防止不测事态发生是非常重要的。具体体现为:通过两国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对话和交流,提高双方在国防政策及军事方面的透明度;在两国防卫部门之间开设热线;确立双方舰艇接近时的通信方法等。为了让东海变成和平与合作友好之海,这些措施都是非常重要的。

  环球时报:东海是一个影响两国民间情绪的敏感之地,您本人怎么看东海问题?

  冈田克也:日中两国在经济上越来越相互依存,而两个邻国之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摩擦也是自然的。日中在真诚解决两国摩擦的同时,应在摸索两国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追求中长期的合作,这才是日中关系的应有状态。双方应避免陷入情绪化的争论,把东海变成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日中关系和日美关系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环球时报:日本民主党在执政初期曾主张日美中关系应该是“正三角形关系”。随着鸠山首相的下台,对日美关系又有了新的议论。您认为日美中三国关系应该呈现怎样的状态?

  冈田克也:美国是与日本有着相同价值观和战略利益的唯一同盟国。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的基轴,也是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础。我认为,对日本来说,只有把日美同盟当作外交的基轴,才能密切地和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各国发展合作关系。我认为,日中关系和日美关系之间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但毋庸置疑,日中关系也是我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环球时报:人民币近来受到了一些国际上的压力,日元在历史上也曾有过类似的处境。请问,日本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持什么态度?日本有什么经验教训供中国借鉴?

  冈田克也:中国人民银行6月19日宣布“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同时强调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对此,日本表示欢迎,同时也期待中国的做法对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平衡增长做出贡献。虽然,过去日本也曾经面临过日元被要求升值的问题,但是当时的日本和现在的中国所处的情况不同,单纯进行比较也许并不合适。

  期待日驻华新大使成为推进日中关系的引擎

  环球时报:据日本媒体报道,是您提议让原伊藤忠商事顾问、71岁的丹羽宇一郎先生担任新的驻华大使,这开创了日本由民间人士担任这一职务的先例。您为什么会选择丹羽宇一郎?

  冈田克也:在选择非职业外交官担任驻外使节时,日本外务省要求其本人必须符合外交方面的要求,如具有很高的见识等。丹羽大使不仅满足这样的标准,而且还具有优秀企业经营者的背景,在经济领域见识丰富,对中国的事情也很精通。通过这些综合判断,我认为他作为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会有很好的组织和统辖能力。

  环球时报:丹羽宇一郎大使上任后,您对他会有什么期待?

  冈田克也:丹羽大使和我之间能够进行坦率的沟通,今后我们将齐心协力地共同应对越来越重要的日中关系,推进日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具体合作。我期待丹羽大使在充实日中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推进日中关系的引擎。

  环球时报:前不久,日本国内一些媒体对新首相菅直人“取消访华”进行猜测,说是美国向日本施压了。您能讲讲其中有什么内情吗?菅直人首相和您本人最近是否有访问中国的计划?

  冈田克也:关于菅直人首相上任后最先来中国访问的报道是违背事实的。首相的出访日程要根据其国内政治日程等因素最后确定。相关猜测也是毫无根据的。总之,我期待菅直人首相还有我本人能在适当的时期尽早访问中国。

  去年9月,我在上海参加了日中韩外长会议,10月又在北京参加了日中韩三国首脑峰会。我最初访问中国还是在15年前。从第一次访问到现在,我已经去过中国20多次。我不仅到过北京、上海,也去过中国其他地方,包括中国农村和一些贫困地区。中国各地有不同的特色,那些顽强生活的中国人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目前在上海成功举办的世博会令人感到高兴。我期待通过世博会,增进民间的相互理解和信赖,让更多的日本人对中国人产生亲近感,也让更多的中国人对日本人产生亲近感。(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日关系 东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