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防空导弹性能价格超美欧 中国产品正形成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0:01  东方网
中国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中国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东方网6月29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6月28日报道,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在2010年第6期《世界武器贸易》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俄罗斯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仍将以其最高的战术技术性能和相对低廉的售价超越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同类产品,占领世界武器出口市场上的领先地位,享有不断增加的采购需求,但是中国和欧洲产品可能会形成一定的挑战,中欧进军该市场的努力不能低估。

  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是通过对2006-2009年和2010-2013年世界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出口市场的研究得出上述结论的。报告特别指出,就连西方专家也承认俄罗斯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优于美国同类产品,他们认为俄制防空兵器性能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一旦爆发军事冲突,实际上排除了美国空军航空兵存活的可能。

  俄制防空系统的优势在许多方面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苏联研制的各型防空导弹系统曾经多次参加阿以战争和越南战争,通过对迄今为止防空系统战斗使用经验的深入研究和分析,可以不断推陈出新,研制出具有更高战场生存能力和最高战斗效率的新一代武器系统。俄罗斯一直大力推动现代化移动式防空系统的发展,S- 300和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是当今世界最有效的对空防御兵器,能够切实保护最重要的国家指挥和军事指挥机构、军事基地、部队集群、导弹发射阵地和其他目标免遭所有类型导弹的打击,包括弹道导弹和其他空天进攻兵器。

  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预测,今后4年(2010-2013 年)内远程防空兵器将在世界市场上有着稳定的需求。需求的稳定性首先是因为世界多数国家高度关注现代防空反导系统的研制,重视使用先进的防空兵器保护本国国土和军事基础设施免遭潜在对手的空天攻击。市场的稳定性归功于两个因素:一是此前许多国家在建设武装力量时优先关注现代化多功能歼击机的改进和采购,防空系统的现代化长期处于次要地位,现在这些国家现代化梯级防空反导体系的建设开始进入第一优先发展层面,主要是中东、北非、亚洲和拉美国家;二是采购防空系统与世界一些地区仍然存在较高的冲突风险密切相关,特别是伊朗和朝鲜局势不断升级,而且一些地区冲突风险较高还与几个国家同时谋求地区领导地位有关。

  目前世界市场上仅有两个国家能够生产出有较强竞争力的同时可以用于反导防御的陆基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具体来说就是俄罗斯的S-300、S-400和美国的PAC-3“爱国者”、THAAD机动式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在可见的将来主要竞争将在俄美两国之间展开,但是与此同时不应低估中国和欧洲进军这个市场的努力,特别是中国的“红旗-9”(出口代号FD-2000)防空系统和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多国联合研制的“紫苑-30”防空导弹系统,他们和美国、俄罗斯一起参加了土耳其T-LORAMIDS远程防空反导系统的采购招标。应当指出的是,在中期前景内,世界武器市场上还有可能出现另外两类有美国参与研制的反导系统,即以色列的“箭-2”和欧洲的MEADS系统,但是这两种系统目前还处在研制阶段,谈论其出口前景为时尚早。

  报告指出,此前4年,即2006-2009年间世界市场上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装置的销量为272套,总价值约40.9亿美元。结合已经签署的合同、公开宣布的意向和招标活动,今后4年,即2010-2013年同类市场规模预计不少于188套发射装置,总价值将超过103.5亿美元。对比数据表明,今后 4年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销量将仅为此前4年相关数据的69.1%,但是其售价却增加了153.1%,防空系统采购数量下降的同时价格猛增的主要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采购更加昂贵的武器系统,而且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高售价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在做出采购决策时的重要遏制因素。与美国相比,俄罗斯在价格方面拥有相当大的优势,俄制系统售价明显低于美国同类产品,除了一些国家出于政治因素做出对美国导弹系统有利的明确选择之外,在同类武器市场上俄罗斯的地位非常巩固。在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装置供应数量上俄罗斯一直占据榜首位置,2006-2009年共出口供应了160套系统,价值24.8亿美元,预计 2010-2013年供应量为120套,价值18.5亿美元,即使向伊朗供应S-300PMU-1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仍然无法履行,俄罗斯也仍将在供应数量上占领世界市场领先地位。美国在供应数量上位居第二,2006-2009年共出口供应64套新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总价值超过9亿美元,预计 2010-2013年供应量有所下降,为60套,但是其价值将高达65亿美元。(编译:书山)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土耳其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