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航母进黄海将成为我军最佳演练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2:12  新华网
专家称美航母进黄海将成为我军最佳演练目标

  最近一段时间,境外很多媒体都在沸沸扬扬的报道“美军航母进入黄海”,称美国军方将在六月底派出核动力航空母舰“华盛顿”号赴黄海参加美韩联合军演。

  针对这个事件,国内很多专家、学者都做出了相应的评论。6月22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有关问题做出表态。同时,网上很多军事爱好者对此事高度关注,纷纷“发帖”表达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本期《陈虎点兵》与您一起关注“美韩黄海军演”,特别是美国航母一旦进入黄海将会带来的影响。

  我认为,有三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注意:第一是美国这个举动对中国的最大威胁是什么,第二是如何看待中方对此做出的反应,第三是如何做出反应才能收到最佳效果。

  美国这个举动对中国的最大威胁是什么

  很多媒体在报道中称美军“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作战半径可达六百公里,一旦进入黄海海域,附近沿海的中国领海和整个华北地区、辽东半岛等等一大部分地区,都处在美国航母的作战半径覆盖之下。”

  还有评论称,美军此举可仔细侦察中国沿海的军事部署。也就是说,目前媒体和一些专家的主要看法,集中在美国航母进入黄海对中国本身造成的直接军事威胁。

  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美军此举对中国所造成的最大威胁,并不是直接的军事威胁。因为美方完全清楚中方的态度——中国军队有足够的决心、能力和手段来应对进入到沿海、构成直接军事威胁的大型航母编队。

  也就是说,如果美国航母编队进入黄海海域,真敢对我们有什么直接的军事行动的话,中国军方完全可以采取足够的、有效的措施,对抗威胁。

  那么对中方最大的威胁是什么呢?其实在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的发言当中,对这个问题表述的很清楚。秦刚说,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当保持冷静、克制,不应加剧局势紧张,损害本地区、国家利益。

  显然,秦刚的回答已经明确讲出,美国的这个举动,对中国、对周边地区产生的最大威胁是破坏地区稳定,容易引发对抗,引发冲突,甚至可能引发战争。这才是美军举动造成的最大威胁,而这个威胁,不仅仅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如何看待中方对此的反应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在发言中表示,中方十分关注有关报道,正在密切跟踪事态发展。显然,这个表态是一个外交上的反应,表明中方对这个问题是高度关注的。

  从事件本身来说,美国航母进入黄海海域军演,并不是一个常态性的活动,而是一个特例。从历史上看,尽管美国航母经常跟韩国、日本搞一些军演,但其演习海域大部分在日本海,或者是朝鲜半岛的东北海域。而这一次的演习是在黄海海域,也就是朝鲜半岛以西的这部分。

  这种情况是以前很少见的。1994年的10月出现过一次类似的情况:美国的"小鹰"号航母,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军演,同时“在中国海洋国土的外沿进行了巡航”。当时世界各国的评论家都把这个举动看作是一个极具挑衅性的行动。现在美国又做出了这种非常态的举动,可以说这个行动应该是一种炫耀武力、施加影响和压力的举措。

  按照美方和韩方的说法,炫耀武力、施加影响和压力的举动,主要针对朝鲜。但实际上演习的地理位置表明这个做法也会影响到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中方做出任何反应都是正常的。

  不仅是中国,任何一个国家面对这种情况,都能做出相应的反应。这种反应可能包括外交的、舆论的、军事的。同时,这也说明即使是美军如果出于某些方面的考虑取消这次行动的话,也不能视为是美方做出了退让,或者是给中国什么好处,仅仅可以认为这是美方认识到自己对这个地区行动会造成影响稳定、引发对抗的结局,而采取的“知错改错”的行动。

  如何做出反应才能收到最佳效果

  这个问题的回答并不是针对中方做出反应的本身,而且也不是单纯地针对这个事件。世界上任何国家碰到类似的情况,都会做出相应的反应。

  一旦碰到这种情况,做出怎样的反应才能收到最佳效果呢?我想无非是两条:

  一是外交上必须表明立场和态度,准确有效地传达己方的信息,告诉对方:你这个做法破坏地区稳定,会引发对抗,甚至是引发冲突和战争,所以这种做法是不妥的。作为处于这个地区的国家,有权利对这个问题表示关注、表示担心、表示反对。

  另外一个层面,是军事上的反应。当一个国家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在军事上要收到最佳效果,就要把“坏事变为好事”。

  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当另一个国家组织这样庞大的航母战斗群进入到可以威胁本国安全的海域时,实际上都是一个最佳的练兵目标:既然你可以在这个海域炫耀武力、进行演习,我同样可以针对你的行动,组织相应的行动,把你作为目标进行演练——这是一个最接近实操的演练目标。从军事的角度上,这种演练会收到一般的演练或训练所达不到的效果。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中美 黄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