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美黄海军演推迟到本月底 美航母可能逼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9:15  北京晚报
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美国海军与日本2008年12月16日在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举行联合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演练内容为美国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核泄漏事故处置。
    美国海军与日本2008年12月16日在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举行联合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演练内容为美国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核泄漏事故处置。

美军航母上的舰载机
美军航母上的舰载机

  火光冲天,爆炸声连连,中国向停靠在日本横须贺基地的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发起毁灭性袭击,一枚先进的反舰弹道导弹击中舰体内部,使这座巨大的海上堡垒瞬间成为火海……以上是美军指挥官詹姆斯·克拉斯卡今年5月发表的题为“中国布局海军霸权”文章的节选,他在文中虚构了中美在2015年爆发海战的情景。上述带有“中国威胁论”色彩的情节固然不会发生,但是,美国核航母,特别是驻守东亚的核航母,在中美军事关系中扮演的敏感角色,却是最近几年来经常被媒体提及的一个话题。

  再过不久,美国和韩国将在朝鲜半岛西海(即中国所称的黄海)展开一场大规模的联合反潜演习,演习的重点是检验美韩两军发射炮弹、投放反潜炸弹和截取敌方情报的能力。在美军演习方阵中,“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的出现最引人关注。自2008年9月入驻日本横须贺基地之后,该航母一直处于战备值班状态,负责整个东亚地区的巡航,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南海等热点地区都在它的监视范围内。而它即将出现在中国门户黄海的消息,又一次触动了中美两国的敏感神经。

  消息

  韩美演习推迟到6月底

  “华盛顿”号任务诡异

  韩国国防部政策室长张光日(音)6月6日在接受韩联社的电话采访时透露,韩美两国原定于6月8日至11日在黄海展开的联合反潜演习将推迟到6月底,原因是“美方需要更多时间准备”。

  按照原计划,韩美两国海军将在黄海的格列飞群岛北方、德积岛和鱼青岛海域附近举行大规模反潜演习。美方此前透露说,配备两座核反应堆、有“流动军事基地”之称的“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将在“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核动力潜艇以及十余艘其他舰艇的护卫下,驶离日本横须贺母港,通过朝鲜海峡,到达黄海。张光日6日也证实了美国将派航空母舰参演的消息。

  6月3日,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对媒体透露说,“华盛顿”号航母奔赴黄海属“独立行动”,不是为了参加反潜演习。演习结束后,航母会继续留在该海域。但韩国媒体却指出,“华盛顿”号奔赴黄海的目的就是要参与美韩联合军事演习,而不是要部署在黄海。美韩两方截然不同的说法,给“华盛顿”号的此次出航增添了几分诡异色彩。

  回顾

  美军曾数次闯入黄海

  美国国防部官员此前表示,此次美韩联合军演是为了向朝鲜传递一个清楚的信号,即美国在必要的情况下将会协防韩国。然而,打着“挺韩震朝”旗号而展开的军演行动,却由于黄海这个有些敏感的海域而变得神秘起来。

  事实上,黄海从来都不是一片平静的海域。为了刺探中国军事情报,搜集中国的海图信息,美国海军曾数次闯入黄海海域的中国领海,与中国海军发生摩擦。

  2009年5月1日,美国海军监测船“胜利”号违反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在未经中方许可的情况下进入黄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并用灭火水龙头驱赶两艘中国渔船。1994年的“中美黄海对峙事件”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当年10月,美国海军在未向我方事先通报的情况下,派遣“小鹰”号航母沿中国领海边界巡航,并驶入中国领海,跟踪一艘刚刚完成远海训练的中国海军“汉”级攻击型核潜艇,为此,两军战机一度发生空中对峙。

  外媒

  美航母进入黄海极具挑衅性

  “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即将奔赴黄海的消息,引起了一些外媒的关注。美联社评论说,黄海是包括中国首都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的门户,一旦美国航母进入,中国辽东半岛与山东半岛都将处于其攻击范围之内,将是极具挑衅性的举动,势必引起中国关注。

  分析

  战略意图一石多鸟

  军事评论员宋晓军说,美韩两国即将举行的反潜演习,主要目的是为了威慑朝鲜,“乔治·华盛顿”号的出动也是为了配合这一目的,因为在美军的威慑态势中,航母往往是最先动用的力量。宋晓军说,考虑到李明博总统所属的大国家党在6月2日的韩国地方选举中遭遇惨败,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更要给予韩国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从这个角度讲,军演的政治意义要大于军事意义。”

  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赵小卓说:“在执行海域控制任务时,‘华盛顿’号核航母可以控制半径为400至500公里的海域。作为攻击型武器装备,‘华盛顿’号开来后呆多长时间,有些什么动作,值得我们关注。”赵小卓认为,在两国局势紧张之际,有时候前线部队擦枪走火,就可能发生偶发性的战争。美军此次出动“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也有可能是为了防止突发事件,或者在发生不测时迅速控制局势。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震慑朝鲜外,美国出动航母似乎还有弦外之音。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少将杨毅说,美国的战略意图很清楚,就是要“显示在东北亚的军事存在和影响”。事实上,借着“天安”号事件的不断发酵,美军暗中加强了在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布防。有分析指出,美军增强在东北亚地区的战力,对中国构成了更大的威慑作用。在美军的战略布局中,“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也一直是美军威慑中国的重要平台。该航母平时担负着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南海等热点地区的监视任务,危机时刻可以进行海空军事威慑,必要时还能发动战略、战役规模的常规打击和核打击。如果这样一艘攻击型“海上霸王”出现在中国的门户,不能不引起中国的警惕。

  可能伤害中美军事互信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少将杨毅说:“航空母舰耀武扬威地开到黄海来,这样做完全不合时宜,这与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推进中美积极合作的共识不相称。在中美军事交流低迷时期,这种做法恐怕会进一步伤害两国军事互信。”杨毅少将同时指出,进入2010年以来,美国发表了《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核态势评估报告》等几个国家安全战略方面的重要文件,均使用了积极开展合作这类的温和语调,但具体行动却与其宣称的内容相悖。“美韩军演不但没有必要,而且不是建设性的,甚至对地区局势稳定有很大的负作用。大规模的动作只能引发更大反弹和潜在的动荡。”

  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则表示,在中国明确反对任何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行为的情况下,美国派航母来黄海是为了自己的目的“不考虑其他国家的感受”。

  有分析认为,在韩国已经将“天安”号事件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情况下,美韩军演突然推迟,背后反映了美韩两国的综合考量。以政治手段为先解决“天安”号事件,恐怕是两国优先的考虑。

  世界新闻报记者 李静

  介绍

  “乔治·华盛顿”号

  “乔治·华盛顿”号是世界上吨位最大的航母之一,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排水量达9.8万吨。该航母的甲板面积是足球场的3倍,包括舰桥在内的高度接近20层楼,达81米。船舱有3300多间,可容纳6250多名船员。舰上搭载90多架F-18“大黄蜂”战斗机、超级大黄蜂战斗机、E-2C早期预警机以及直升机。“乔治·华盛顿”号的“前任”是2008年5月离开日本、服役期间与东亚安全局势密切相关的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

  作为首个在美国本土以外常驻的美国核动力航母,自2008年进驻横须贺后,“乔治·华盛顿”号一直处于战备值班状态,负责整个东亚地区的巡航,每年都按惯例出海,定期参加区域军事演习,以检验战斗能力。在去年10月美韩海军举行的海上反渗透演习中,该航母在黄海第一次高调亮相。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黄海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