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退役歼6有4种归宿:可改装为无人攻击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8:38  新浪航空
资料图:国产歼6战机
资料图:国产歼6战机

  2010年6月12日,国产歼6战机正式退出空军编制序列;歼6为我国自主生产第一代超音速战机,1964年首架交付,1986年停产,共生产了4000多架。新浪航空就歼6退出空军编制序列采访了国内某空军专家,以下是详细内容。

  问:中央电视台今日报道了歼6正式退出空军编制序列,怎么理解“正式退出空军编制序列”?

  答:歼6是中国空军20世纪60-70年代的主战飞机,其性能到20世纪90年代已经严重落后了。中国空军装备的歼6作战飞机在2005年已开始大规模退役,这意味着歼6已经基本不承担作战任务了,但歼6系列飞机如歼教6仍在空军训练、教学中发挥作用。此次歼6退出空军编制序列说明歼6飞机已经完全从空军现役作战和训练序列中除名。

  问:随着歼6的完全退役,歼6退役后的归宿和用途成为需要关心的问题,请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歼6退役后主要有以下几个归宿:1、封存,退役歼6中状态较好的将被封存,未来战争中可以随时启用重新担负作战任务。2、拆解,退役歼6中状态较差的将被拆解,回收金属。3、教育,进博物馆或在其他担负爱国主义任务的地方继续发挥余热。4、改装,歼6飞机低空性能良好,退役歼6在技术上可以改装成无人攻击机,大批改装的歼6在战时能对敌人空防造成很大压力。同时,歼6还可以改装成靶机,歼6作为战斗机飞行性能良好,改装成靶机可以有效提高现役飞行员的实战能力。

  问:歼6退出空军编制序列产生第二个问题:谁来替代歼6留下的空白?

  答:歼6曾经作为一种主力战机,它的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在中国空军已经大规模地换装第三代战斗机的情况下,空军的歼11、歼10、以及歼8、歼7的改进型可以有效弥补歼6退役留下的战力空白。而且,国产三代机战力数倍甚至数十倍于二代机,因此歼6退役不会造成空军战力降低。

  问:国土防空作战中,歼6共击落过敌各型战机,曾经被喊为“歼-6万岁”,怎样理解这个口号?

  答:“歼-6万岁”带有时代的印记,客观上说这只反映:第一,歼6作为当时空军主力战机的地位不可动摇。第二,歼击6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取得了其他机型未曾取得过的辉煌战绩。第三,中国航空工业技术水平下能拿出的最好的战斗机,需要指出的是歼6问世之初可以说是我国航空工业与国际水平最为接近的时期。这里的“万岁”不是一个时间概念,今天歼6就退役了,“万岁”是当时语境下最高赞美的概念。

  问:歼6在国内取得这么多的战果,那它的外销情况怎样?在国外表现如何?

  答:歼6曾外销国埃及、巴基斯坦等国。其中在巴基斯坦表现最为突出:例如1971年12月,在为期14天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飞行员曾驾驶性能劣于印军的歼6飞机,在45秒钟之内连续击落2架印军苏7飞机。巴基斯坦空军早在2002年就开始退役歼6,但仍在机场保留少量歼6,因为歼6低空性能不错,可以有效防御敌机低空空袭。

  问:歼6今天退役了,您怎样评价歼6在中国空军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答:歼6的历史就是新中国国土防空的历史,在20世纪60-70年代,歼6和红旗2共同支撑起中国国土防空网。在国土防空作战中,仅从1964年到1968年,歼6就击落了20多架各型战机,包括BQM-147G无人机、A-3B、A-3B、A-6A,以及性能优越的F-104C、F-104G和F-4B、F-4C等美制战斗,而自己没有一架被击落。

  同时歼6作为一种国产机型,是创造了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最长、战果最辉煌的机型。这一点是其他国产机型包括现役三代机都无法比拟。歼6是当时中国航空工业能够拿出的最好的机型,是最符合当时中国国土防空理论的机型,也是一款成功的机型。今天歼6退出空军编制序列,但其在解放军空军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专题:歼6战机退出空军编制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