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防部表示必须坚持研制F-35等6大新武器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07:5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五角大楼6月1日告诉国会,包括F-35战斗机项目在内的6个大型武器项目,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五角大楼6月1日告诉国会,包括F-35战斗机项目在内的6个大型武器项目,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本报特约撰稿 刘雅芳

  五角大楼6月1日告诉国会,包括F-35战斗机项目在内的6个大型武器项目,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尽管因预算大超而引发这些项目生死存亡的审查,但这6个项目必须坚持下去。五角大楼要力保的六大武器项目是:洛·马公司的F-35战斗机;通用动力公司的DDG-1000驱逐舰;波音公司的“阿帕奇blockⅢ”武装直升机;濒海战斗舰(LCS)上的遥控探测水雷系统;波音公司的宽带全球卫星系统;由英国BAE系统公司负责的美国陆军通用导弹预警系统。

  美国防部:应该让它们活下去

  美国国防部告诉美国国会的立法者说,根据《纳恩-迈克柯迪法案》的要求,一旦一个项目的成本超出了最初预计的50%,就要接受详细的审查。不过,所有的这6个武器项目都符合该法案的5个条件,应该让它们继续进行下去。

  以F-35战斗机为例,整个项目周期预计将会需要3824亿美元,超出了最初预算2320亿美元的65%,每架飞机的成本从2002财年预计的5000万美元,上升到9240万美元。不过,五角大楼说,他们会调整这些估算,言外之意是,实际上不会花费这么多钱。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国防部其实已经对大型武器项目进行了详细审查,努力控制成本的超出。目前,美国国防部已经将证明材料递交给国会,并把详细情况透露给媒体。

  这位美国高级官员质问,一些武器项目成本的提高只是反映了数量的变化,而不是管理方面的问题。他说:“对于我们来说,它(指纳恩-迈克柯迪法案)不是最好的机制。”

  今年4月份,五角大楼说,F-35战斗机和其他5个项目,已经超出了预定的成本门槛,引发了对这些项目的审查,但并不会中止这些项目。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6月2日在国防部完成了审查后对媒体记者说:“我们在证明这6个项目的合理性。”不过,要想继续得到资金,五角大楼必须证明每一个项目都没有其他切实可行的选择,证明新的成本估算是合理的,每一个项目对国家安全都是至关重要的,比其他项目有更高的优先权,而且还有完善的管理结构。

  “这六大武器项目不可替代”

  五角大楼认为,这6个武器项目是不可替代的,对于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超支部分也在合理范围之内,运作机制也是良好的,国会应该同意继续为这6个项目拨款。4月份时,美国国防部官员告诉立法者说,调整后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将会急剧增加单位成本,使得整个项目的费用达到3280亿美元。但最新的评估显示,3280亿美元根本打不住。的确如此,最新的数据提高到了3824亿美元。五角大楼计划到2035年购买2457架F-35战斗机,使得每架飞机的价格达到了9240万美元,比原先5000万美元的单价,上涨了约85%!这还没有考虑到通胀因素。如果考虑到通胀因素,每架F-35战斗机的价格,将会达到1.33亿美元。

  美国防长盖茨称赞说,先进的F-35战斗机是美军在未来航空作战中的“心脏”,这种飞机有先进的雷达和导弹系统,而且具有隐身性能,雷达无法捕捉到它的存在。将有3种型号的F-35战斗机,分别用于陆、海、空各军种,分别是常规战斗机、短距起降和垂直降落战斗机、舰载型战斗机。F-35战斗机将最早于2015年替代目前服役的F-16、F-18和AV-8B飞机。盖茨在参观F-35生产厂时曾告诉媒体记者说:“这一项目的重要性毫不夸大。”

  除F-35战斗机外,其他5个项目的成本情况也不妙:通用动力公司负责建造的DDG-1000驱逐舰,由于海军决定只购买3艘而不是原来计划购买10艘,导致单舰成本增加86.5%。为了削减成本,五角大楼采购部主任阿什顿·卡特下令,从原来的设计中减掉一个雷达,而且推迟服役时间一年,延至2016年。

  波音公司的“阿帕奇”Ⅲ(即第三批生产的该型机)项目,是为了升级634架现在的AH-64直升机,并增加56架新直升机,从而让单机成本上升了25.5%。而用于新级别的濒海战舰上的遥控探测水雷系统,由于海军决定减少购买54套系统,使得每个系统的研制成本上升了79.5%。还有波音公司的宽带全球卫星系统项目,由于生产中断了3年,加上多购买两颗卫星,单位成本也上涨了27.2%。此外,由英国防务承包商BAE系统公司负责的美国陆军通用导弹预警系统项目,由于五角大楼将计划购买的数量,从2618枚减少到208枚,研发成本分摊到这么少的导弹上,使得每枚导弹的成本几乎是最初估算的3倍。五角大楼说,导弹预警系统项目在技术上不成熟,而且面临着不切实际的性能期望。但是,美国仍需继续这一项目,因为这种系统是阿富汗战场上CH-47直升机所急需的。

  参考资料

  《纳恩-迈克柯迪法案》

  《纳恩-迈克柯迪法案》(Nunn-McCurdy Law)1982年由美国参议员萨姆·纳恩和众议员大卫·迈克柯迪提出,旨在控制急剧增高的武器研发成本,次年获得美国国会通过。该法案规定,一旦发现成本比原先预计的增长了15%,就必须通知国会。如增长25%,则需要暂停该项目,除非由国防部长详细向国会解释,该项目对国家安全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没有成本更低的项目替代。

  不过,这么多年来,美国绝大多数武器研发项目都未受该法案影响,因为国会认为防长的解释足以说明这些项目进行下去的必要性。只有两个例外:天基红外系统(SBIRS,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部分之一,主要跟踪来袭导弹),2002年暂停,2005年得以恢复;“极轨运行环境卫星系统”(NPOESS),预算被砍掉一半,代之以研发能力稍逊的项目。

  2006年,众议院修订该法案,规定当武器研发项目的成本上涨超过15%时,五角大楼在向国会解释时,就必须提供能取代该武器的低成本项目。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军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