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体推演台军潜艇海底遇难 大陆美国出手支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10:0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台军潜艇正在海上巡航
资料图:台军潜艇正在海上巡航

  本报特约记者 常砺天

  台湾海军的潜艇部队规模不大,却拥有全世界最高龄的现役潜艇——“海狮”号与“海豹”号。因为年久失修,这两艘“老古董”大小故障不断,每次出航似乎都会一去不返。为呼吁公众重视这个安全隐患,台湾《军事家》杂志5月号刊登文章,全程模拟了该艇意外沉没的场景,并就台湾当局、美国以及中国大陆可能采取的对策进行了推演——

  近百台军官兵被“困”海底

  201X年4月1日上午8点,台湾海军某潜艇,搭载71名官兵与22名学员驶出左营港,前往外海训练。两小时后,潜艇抵达预定海域完成常规检查,随即开始下潜。

  当日天气晴好,海面风平浪静,潜艇下潜之初无甚异状。随着资深士官不断报出深度数据,中校艇长忽觉下潜速度较往日为快。正当他暗自奇怪之时,后机舱上方的艇体焊缝突然因老化开裂,数十股海水如剑一般射出,“舱内进水!”的警报声瞬间响彻全艇。机舱内的执勤士官急忙设法堵漏,但哪怕是接近水柱都十分困难。

  眼看进水无法控制,艇长当即下令“紧急上浮”。然而,潜艇的下沉速度非但没有减慢,反倒随着高压空气的排出产生剧烈震动,艇体裂缝急速扩大。没几分钟时间,潜艇彻底丧失动力和电力,以15度的倾斜角插入了169米深的海底。3名艇员当场溺水身亡,其余90人(含22名伤员)中,24人逃至后鱼雷舱避难,其余则集中在艇首等待外来救援。

  大陆、美国均出手支援

  尾随于潜艇后方的台军水面舰艇,并未在第一时间察觉事故发生。直到11点30分,经数度联系始终未获回应,舰员方知情况不妙,紧急向岸上作战中心汇报。“海军司令部”闻讯大为震惊,下令启动旨在实施水下救援的“瑞豚计划”,并请求美国海军提供支援。

  美方收到通告后,立即指示加州圣迭戈海军基地深潜救援大队,用大型运输机装载救生潜艇等特种设备直飞台湾,但所需时间估计仍在50小时以上。

  与此同时,潜艇中的被困人员通过紧急维修,恢复了部分电力供应。午后时分,他们发出的微弱求救信号终于被水面舰艇捕获。艇长通过临时通讯线路报告说,艇内空气存量不足,供电随时可能中断,仅存于部分容器中的高压空气,将保留至最后的紧急关头使用。

  直到此时,关于事故的一切消息仍被台湾军方封锁,只有部分官兵家属得到通知。然而,当天下午15时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突然播发紧急消息,称圣迭戈基地正在装载水下救援设备,目的地为台湾。岛内媒体纷纷以头条报道,引起社会舆论哗然,面对巨大公众压力,军方被迫召开记者会,公开了事故的基本情况。

  中国大陆方面也很快做出反应。18点整,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已获知台军潜艇失事的消息,解放军东海舰队及南海舰队将各派一艘潜艇救援舰前往。发言人强调,考虑到美国的救援缓不济急,只要台湾领导人提出要求,大陆舰艇可立刻提供帮助。

  遇难人员被迫自力逃生

  意外发生后30小时,台军开始尝试救援。不过,由于气候与海况转坏,加上海底地形复杂,不仅救生舱无法与潜艇对接,潜水员试图向艇内输送空气的努力也宣告失败。此时,被隔离在后鱼雷舱的24名艇员因空气不足,情况愈发危急,只得选择自力逃生。

  尽管一再说明注意事项,但在舱盖开启的一瞬间,资历不深的部分士兵仍然惊恐不已。一阵混乱后,包括轮机长在内的7人溺毙在艇内,成功脱离的17人陆续浮出水面,但多数因压力降低过快而发生“潜水病”陷入昏厥,被紧急送往后方施救。

  此后不久,解放军派遣的潜艇救援舰抵达左营外海,但台湾当局始终不肯邀请其参与救援。事发后52小时,运载着特种作业设备的美军飞机终于降落在高雄机场,未曾想,这最后的救命稻草却因路况不佳而迟迟无法抵达码头,台军不得不临时清理各种路障。到场指挥的美军官员气急败坏,一筹莫展。

  事发后54小时,被困于潜艇前部的66名官兵亦感到空气不足。见外来救援无望,艇长破釜沉舟,决定自力逃生。幸存官兵3人一组,依受伤程度和资历深浅确定离艇顺序。一切准备停当,艇员不顾水面舰只“静待救援”的指示,开始执行逃生程序。因组织得力,66人最终全部浮上海面,不过大部分均已昏厥。一时间,左营医院挤满了等待急救的官兵,场面无比混乱。

  舆论风暴重创台执政当局

  尽管医护人员竭力抢救,自力逃生的官兵中,仍有52人在1周内不治身亡。解放军舰艇驶回驻地,美军救援小组也无功而返,并向媒体表示“台湾海军未能做好先期准备”。岛内舆论汹涌,在野党借机要求“总统”下台;尽管军方高官一再公开检讨,但群情激愤的死者家属不依不饶,来自各种政论节目的声讨声也持续一个月不得平息。随着当局的支持率跌破新低,台“国防部长”被迫辞职。

  文章最后总结说,在真实的潜艇救援案例中,以俄罗斯“库尔斯克”号2000年的事故最为惨烈;由于未及时准许外国救援队介入,艇上118名官兵全部丧生,令俄政府与军方颜面无光。文中虚拟的台军潜艇事故,规模虽不能和“库尔斯克”号沉没相比,但在处理方式、舆论反应等方面却如出一辙,引发的政治风暴实在不容低估。

  文章据此警告,面对全世界服役期最长、故障隐患重重的两艘老旧潜艇,一旦意外发生,受损的将不仅仅是台湾军方的威望和当局的信誉,数十个破碎的家庭,所受到的伤害更是无从弥补。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