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专家称伊朗导弹生产依赖中国零部件与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08:02  新华社-参考消息
伊朗新型国产巡航导弹
伊朗新型国产巡航导弹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5月22日文章】题:美国对中国与伊朗防务联系保持沉默(作者皮特·布朗)

  在过去20年中,中美两国在中国向伊朗转让导弹技术问题上一直磕磕绊绊。如今,中国正在伊朗加强导弹力量的过程中扮演角色,这值得更密切的关注。

  伊朗今年3月开设的一家导弹工厂将使其有能力更快地扩大“纳斯尔”反舰导弹的供应量。尽管没有中国官员出席开业典礼,但中国的印记随处可见。

  此外,伊朗正准备发射数颗卫星。与朝鲜发射卫星一样,伊朗发射的每一颗卫星都将对西方产生冲击波。

  2008年初,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詹姆斯·马丁不扩散核武器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斯蒂芬妮·利吉撰写了一份题为《西方关注下的中国与伊朗贸易,北京考虑下一步举动》的白皮书。

  她在报告中写道:“近期许多对中国出口控制系统的评估都显示,中国在控制敏感的军民两用产品出口方面采取了积极的举措。而且官方认识到必须控制此类产品向伊朗等国的转让。”

  据简氏信息集团的报道,国有的中国一家进出口总公司负责监督多种供出口的反舰导弹的生产,其中包括“HY-1”型、“YJ-1/C-801”型、“HY-3/C-301”型和“YJ-2/C-802”型中程反舰导弹。

  以色列Rubincon有限公司(导弹防务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乌齐·鲁宾说,伊朗的新导弹工厂并不代表中一伊联合军备发展进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他说:“伊朗的导弹生产在2010年没有任何重大转变。伊朗导弹生产依赖中国的某些零部件和材料是显而易见的,这一点也不新鲜。”

  鲁宾没有发现有迹象表明中国对伊朗导弹计划提供的技术支持正在增加。他说:“与其说来自中国,不如说伊朗导弹计划所受到的影响来自朝鲜,也有可能来自俄罗斯。”   

  伊朗同时正在改进“胜利”反舰导弹。目前该导弹被形容为中国“C-802”型导弹的升级版和机载版,但是它的射程更远,具备超视距能力。

  鲁宾说:“伊朗人在利用现有设计改进装备方面很有才。如果他们找到从飞机上发射C-802导弹的方法,我不感到吃惊,中国人未必帮忙了。或许中国人提供了一些帮助,把旧式的靠中国火箭助推的‘冥河’反舰导弹改造为靠喷气推进的‘雷鸣’反舰导弹。‘雷鸣’导弹中的小型喷气发动机很可能是中国产品。”

  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的私人公司GlobaISecurity.org的负责人约翰·派克说,美国过去对中国施压的行为成功阻止了中国向伊朗直接转让某些导弹,伊朗后来改从巴基斯坦获取它们,而“不是直接从中国”。

  在过去一些年中,除中国和巴基斯坦外,俄罗斯、马克兰和朝鲜等国也在伊朗导弹计划中扮演了角色。麻省理工学院科学、技术与社会计划的资深研究员杰弗里·福登说,伊朗的“使者”运载火箭(曾被用于发射该国第一颗卫星——“希望”号卫星)与朝鲜的“银河2号”运载火箭之间存在某些相同的设计元素。

  据德国空间与导弹方面的专家诺贝特·布吕格说,“神鸟”火箭使用了朝鲜“劳动”导弹的发动机。而“银河2号”火箭使用了中国“东风一3”型导弹上的“YF一2”型发动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